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院校动态 > 苏州科技学院为青年教师铺设发展之路

苏州科技学院为青年教师铺设发展之路

2015-08-24 11:22:06新浪教育

  8月7日,刚参加完2015年国际医学信息学与系统医学大会,苏州科技学院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的陈佳佳老师,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帮课题组研究生修改论文中,而此前她刚写完一篇论文投稿到SCI期刊。

  两个月的假期对陈佳佳而言,似乎有些不够用,一边忙论文修改,另一边要准备迎接开学的课程评估。作为生物科学技术教研室副主任,在假期她还要参与研究制定2015级新生导师制培养方案。

  “青椒”,是网络上对高校青年教师的戏称。在苏州科技学院,像陈佳佳一样的“青椒”占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一,面对如此大的基数,如何让这群教师放开手脚成长,关乎着学校未来数十年的发展。在苏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看来,“要让青年教师放开手脚,学校必须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助推这些‘小先生’成长为‘大家’,让创新型人才竞相涌现。”

  刚柔并济,为“青椒”打造展示舞台

  2007年9月,鲍开恺如愿进入苏州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成为了一名“教书匠”。因为喜欢文学、喜欢戏曲,还只是助教的鲍老师向学院申请开了一门“中国古典戏曲”选修课,在达到20人的最低要求后,学院慷慨地给了这位“青椒”一个舞台。

  如今,鲍老师的选修课堂堂爆满,学生数已从最初的21人变成了150多人,这门课程也在开课第二年就“升级”为专业平台课。去年,该课还被作为唯一一部作品代表学校去申报教育部精品视频课,“如果不是刚进校就站上讲台,或许我的成长并不能这么快”,鲍开恺话语中满是欣慰和感恩。

  除了让青年教师有机会教有所长,学校还为每一位“青椒”打造起展现自我的舞台。自2001年起,学校每2年一届的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就要求所有青年教师必须参加,苏州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吴红耘说到,“通过竞赛的形式,吸引青年教师去琢磨教学,最终得益的还是老师和学生。现在,这已经成为学校最热门的赛事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竞赛堪称“赛制复杂”,评委组就有学生代表、督导教师、资深教授和教学行家,评的也不是指定的一堂课,而是随堂去听,还得看教案、教学设计,考验的是“青椒”全面的教学能力。

  如果说竞赛名次只是教师生涯的“锦上添花”,那《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办法》就是硬碰硬的指标了,学校用详尽细致的25个观测点给“青椒”打出等第,而这将直接影响评优和职称晋升等。

  站好讲台,教学与科研两条腿走路

  在苏州科技学院,有一群花甲之年的老教授,经常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走进教室,静静地坐在后排听课、记录,这批平均年龄近65岁、平均教龄超过30年的资深教授们,是学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的成员。他们听过学校每一位教师的课,也见证了每一位青年教师的成长。

  说起这群督导,已经工作9年的陈佳佳老师仍记忆犹新,“那是我的一门科技专业英语课,化学生物与材料工程学院的教授徐项桂在听完后丝毫‘不留情面’的批评我内容错误,应该是讲授如何把英语应用到生物课,而我上成了一门生物的双语课。”

  “刚进校的老师往往有着高学历,却不知道如何‘传道授业’,因为在硕士、博士阶段是没有师范专业的。”吴红耘告诉记者。为了让“青椒”站好讲台,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推出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系列活动,邀请如香港大学首席研究员张伟远博士等国内外专家,从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技巧等多方面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同时,学校为每一位青年教师配备“豪华”导师团。在数理学院,通过分化研究方向组成不同团队,由1-2名资深教授、2-3名骨干教师带4-6名青年教师,集齐“老中青”三代。

  对“青椒”来说,要站稳讲台,还得教学和科研两条腿齐头并进。学校实施“名校名师工程”,鼓励青年教师“拜名师、访名校”。2011-2014年,数理学院郝翔老师先后加入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和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博士后工作站的973团队,并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作访问学者,给出了发表SCI和EI论文30余篇的“答卷”,被评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据了解,近三年学校申报和获批的国家级科研项目青年教师占50%以上,环境学院的李大鹏老师近5年3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洪堡学者”姚金雷等多名年轻教师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走出书斋,国际化视角育应用型教师

  7月13日,暑假伊始,苏州科技学院的24名教师就开始了在英国南威尔士大学近两个月的研修之旅,其中90%是青年教师,他们将进行语言和现代化教学技能的学习,并且最后由南威尔士大学进行考察。

  2011年起,学校推进“国际化培训行动”,推荐和鼓励青年教师申请国家和省级境外研修项目,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中外合作办学师资、外语师资培训计划和优秀教师暑期海外培训。目前,青年教师中具有3个月以上国(境)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达40%左右。吴红耘透露,今年学校的人才培养国际化专项资金比去年翻了一倍。

  作为江苏省首批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境外研修的成员之一,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访学归来的李大鹏老师收获颇丰,“过去的科研思路往往注重小细节,再往大的方向推,而国外则是先把宏观的问题解决,然后去完善小的方面。”正是在这种科研精神的启发下,李大鹏老师在国外完成研究项目的同时,从类比角度提出了适合本土国情的研究思路,成功申报了80万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他看来,一年的国外研修经历使得“心更大了”。

  除了让老师“开眼看世界”,苏州科技学院院长江涌还有着更深一层的期望:“要想培养应用型人才,老师首先要具备应用型技能,把老师从书斋‘赶’出去,从实践中汲取教学的营养。”

  今年2月,建筑学院副院长胡莹和陈渝老师带着4名建筑学专业学生,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完成联合教学工作坊最后的设计、评图、展览,与近10位国内外建筑“大咖”对话《苏州怡园历史街区更新城市及建筑设计》。

  “国内外建筑设计的不同视角给我很大触动,我们注重的是物质空间的东西,对建筑本体以外的关注很少,而国外的设计概念性、人文性很强,会关注社会经济、不同阶层人的关系。”胡莹说,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建筑专业学生的推荐书单里新增了社会学书籍。

  不仅如此,6月初,建筑学院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建造节”,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做椅子”、“搭房子”。胡莹告诉记者,“联合教学中我们发现国外很重视建造的环节”,这要求学生不再是天马行空的设计,还要考虑建造技术、形式以及不同材料的性能等,“建造考验的是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水平,应用型人才需要这样的第二课堂。”

[标签: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