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院校动态 > 河南省高校将推学分制管理

河南省高校将推学分制管理

2015-08-24 16:17:12三门峡日报

  近日,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推20条举措,要求河南省的高等教育发展深化改革,稳定规模,提高质量,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强化服务,促进高等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意见》提出,要按照高水平大学、特色骨干大学、应用技术类型大学和高职高专院校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努力建设2—3所国内高水平大学,着力建设7—10所特色骨干大学,加快发展应用技术类型高校,加强高等职业专科院校建设。

  备受关注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面,《意见》提出,今年将研究出台河南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2020年基本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

  河南省将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高职院校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成绩为基本依据,自主确定录取标准和录取方式。

  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也将进一步深化,高校可依据学生的统一高考成绩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实行综合评价,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

  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将进一步改革,推行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考试。

  根据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发展规划等因素,河南省将适时调整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分类完善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条件和评价办法。对符合条件的高校,将下放教授、副教授评审权。河南省将设置高校总会计师岗位,总会计师协助校长或者院长管理学校财经工作,承担相应的领导和管理责任。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透露,河南省将制定学分制管理办法,推行学分制收费,逐步形成高校学生按学期注册、按学分收费、按学分毕业的学分制管理模式。加快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省政府将给予先行先试、优先优惠的政策支持。

  另外,为确保高等教育健康发展,河南省将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投入机制,健全以举办者投入为主、受教育者合理分担培养成本、学校接受社会捐赠等筹措经费机制。

  其中,将改革财政教育拨款机制,完善高校生均拨款制度,打破按编制核拨经费的办法,实行按学生数量、毕业生质量等反映办学水平和社会贡献度因素拨款的新方式。河南省将建立事业发展与经费投入同步增长的动态调整机制,2017年全省高职高专生均拨款水平将达到1.2万元,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均拨款水平。

[标签: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