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2015山东高考:本科录取率36.43% 5%考生能上211

2015山东高考:本科录取率36.43% 5%考生能上211

2015-08-25 10:13:22舜网-济南日报文章作者:史春勇

  截至目前,除注册入学外,2015年山东高考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据悉,今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552824人,本科录取率为36.43%,本专科录取率达到79.41%,两个录取率均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可以说今年考大学6年来最难。通过统计山东省近5年的高考录取数据,记者发现,山东本科一批的计划虽然一直在增加,但本科一批中211高校计划所占份额并不大,在今年的本科一批招生计划中,普通文理类一本招生计划中211高校(含985)的计划不到四成,考生要上名校,难度挺大。

  约有5%的考生能上211高校

  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显示,山东省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共录取考生552824人(含春季高考录取67052人),其中本科录取253621人,专科录取299203人,本科录取率为36.43%,本专科录取率达到79.41%。

  记者发现,近4年来,山东省一本招生计划不断增长,2011年至2015年的本科一批投档表显示,文科计划分别为8760人、9079人、10575人、11992人、12303人;理科计划分别为41602人、41161人、47906人、52935人、55233人。虽然本科一批计划在涨,但考生报考名校的难度并没有降低。

  “传统意义上的一本概念,多指985、211名牌高校,而现在,一本高校的概念在某种程度上被‘注水’了。”一位高校招生人员告诉记者,山东一本招生计划的迅猛增加是因为原来的一批二本院校招生计划进入一本。以理科为例,仅2013年有济南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4所学校的6493个二本计划进入一本;2014年又新增了潍坊医学院、烟台大学、鲁东大学3所学校;2015年,仅以上院校的一本招生计划就有近万人。

  在今年的高考录取阶段,省招考院院长陈国前透露,今年从教育部多争取3500个本科计划。其中,985高校在山东招生11563人,比去年增加280人;211高校(包含985)在我省招25065人,比去年增加829人。但是与增加的考生数量相比,新增加的招生计划杯水车薪,211高校的招生计划仅占我省一本招生计划的37%,55万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中约有5%的人可以进入211高校。

  文史类一本录取率仅为8.1%

  山东考生想读所211高校不容易,文科生想进211高校更难。

  2015年高考,山东省文史类报名人数为151702人,理工类报名人数为281394人,本科一批文科录取12303人、理科录取55233人,文科的一本录取率约为8.1%,理科的一本录取率约为19.6%。在整个本科录取中,文理类本科的录取率则分别为30%和53%。与理科生相比,文科生在高考录取中的劣势明显。

  不过,对于文科生来说,近两年来有一个批次可以关注,就是提前批。本科提前批2009年至2015年的录取人数分别为4258人、4872人、5080人、5213人、5410人、5301人和5783人,从绝对人数来看,2009年至2015年本科提前批中录取的文科生人数为:634人、750人、778人、788人、876人、914人和1060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小语种招生计划放到本科提前批,给喜欢语言学习的文科生提供了一个可以被提前录取的机会。此外,提前批中的免费师范生计划,也适合一些愿意从事教育事业的文科生。

  裸考难上名校自招成为捷径

  “裸分考名校难的趋势,很难改变。”一位高校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名校的招生计划基本保持稳定,而且根据政策,这些高校的计划也都要往偏僻农村倾斜,山东能保住现有的计划就不错。此外,山东从2013年起开始实行平行志愿,排在上游的211高校,吸纳了大部分高分考生,并且几乎不再出现“小年”爆冷现象,要想上名校,只能拼分数。

  不过,从今年高考录取看,高校的自主招生优惠力度在加大,更多高校的自招优惠力度给到了一本线,也就是说,考生只要取得相应的自招资格,只要达到一本线就可以被录取。其中,北大录取的山东学生中,享受降至一本线录取的考生人数高达12人。达到一本线就可以上北大,这意味着什么呢?今年,北京大学的文理投档分别为664分和703分,分别高出一本线96分和141分。往年,校长推荐上北大的学生,也只能享受降60分录取的待遇。

  前些年的高考自主招生,获得自招资格的考生,往往只是获得5分或者10分的加分,能加到20分就已属非常幸运,而今年,我省共有1702名考生通过自主招生被录取,高校自招的优惠力度也普遍加大,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纷纷将“过一本线录取”作为自招优惠券。另外,加30分、40分甚至60分投档的考生也不在少数,自主招生无疑成为孩子通往名校的一条捷径。

  76所高校二本投档分超一本线

  “今年山东大学理科的最低录取分到了644分,比一本线高出82分。”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一本线不值钱了,以理科为例,像山大要高出一本线80多分,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理科不考过700分都不敢报考。

  其实,有这样感觉的市民和考生不在少数。一组数据比较或许能很好地说明山东本科一批线近些年来地位的变化。2008年,山东一本线为文科584分、理科582分,当年北大的文理投档分为653分和674分,分别高出一本线69分和92分,而今年,北大的文理投档分别为664分和703分,分别高出一本线96分和141分。

  2008年时,本科一批文科第一志愿投档时,有35所大学的最低投档分就是一本线584分,理科第一志愿投档时,有33所大学的投档线为582分。也就是说,在2008年,考生成绩刚刚达到一本线时,还是有不少选择本科一批学校的余地。到了今年,山东的一本线为文科568分、理科562分,而理科投档线为562分的只有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的农村专项。即使在本科二批第一次志愿投档时,普通文理类也有76所高校的最低投档分超过一本线,也就是说,在今年的高考中,考生成绩若只到本科一批线,和本科一批是无多大缘分的。

  艺术类录取率4年不如普通文理

  前几年,因入学门槛低、本科录取率高,“学艺”一直被看成是上大学的捷径。因此,在每年艺考大军中,不乏想通过艺考上大学的而“半路出家”的艺考生,那今年艺术类考生升本率如何呢?今年高考本科层次,艺术类共录取考生38867人,其中艺术文32709人,艺术理6158人。而今年夏季高考参与编排考场的艺术类考生100476人,其中艺术文82709人,艺术理17767人。据此计算,今年夏季高考艺术类考生本科录取率为38.7%。

  其实,与普通文理相比,艺术类本科录取率优势并不大。今年夏季高考参与编排考场的文理类考生共计433096人,而今年夏季高考文理类本科共录取194607人。据此计算,今年普通文理类本科录取率约为44.9%,比艺术类高6.2个百分点。而这种情况已经连续第4年出现,早在2012年,普通文理类本科录取率就反超艺术类,当年普通文理类本科录取率为50.6%,而艺术类为47.9%;2013年普通文理类本科录取率为50.4%,而艺术类为43.3%;2014年普通文理类本科录取率为47.6%,而艺术类为40%。因此,仅从本科录取率上看,想上本科,走艺术这条路不见得是捷径。

  今年山东考生上本科6年来最难

  从高考录取率来看,2006年,山东本科录取率和本专科录取率分别是25.94%和58.14%,随着我省高考制度的不断完善,这两个数据不断小幅上升。2011年,这两个数据发生节点性变化,本科录取率破40%,而高考录取率则突破80%,分别达到了44%和87%,比2010年各高出7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当年,本科录取人数也首次超越了专科录取人数。而2013年,山东高考本科录取率开始下降,也是自2006年来首次降低,当年该录取率从2012年45.8%降至43.64%,而今年是第三年下降,直接跌至36.4%。单从本专科录取率来看,2006年至2013年每年都呈逐年稳步增长的趋势,去年开始下降,较2013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录取率为84.93%,今年录取率再次下降,自2011年来首次跌破80%。

  此外,对比10年来本科录取率和本专科录取率,今年两个数值均降至2010年来的最低,这也意味着今年上大学或者上本科都是近6年来最难的一年。据分析,两个录取率的下降与今年报考人数猛增有关,以夏季高考为例,今年山东高考人数总体增幅为6.7%,报名人数位居全国第3位,其中夏季高考人数比去年增加22541人,增幅为4%,而今年夏季高考实际录取人数并未有大幅增加,仅比去年增加了721人,报名人数增幅明显超过招生计划,本科录取率自然会受到影响。

[标签:录取信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