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深圳高职应届毕业生月薪4000元 超过部分本科

深圳高职应届毕业生月薪4000元 超过部分本科

2015-08-26 15:08:00财网文章作者:王玉凤

  深圳高职逆袭:应届毕业生薪酬超本科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毕业之前平均能收到2.8份工作机会的邀请。就业已经不是个问题。他们更关注的是学生毕业后的收入和职业前景。

  一财网 王玉凤

  近日,一则关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下称“深职院”)录取分数超过本科生的消息刷新了外界对于高职生这个特殊群体的认知。

  他们与本科生等同属于高等教育体系,但是在求职时并不太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不过,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部分高职生与本科生在就业机会和就业待遇上的差距正逐步缩少,社会对应用型高技能人才需求激增。同时,国家出台的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也为学生去高职就读、企业就业打开了窗口。这些均推动了莘莘学子放弃三本甚至二本而直接填报知名度较高的高职学校的专业。

  职业教育的春天似乎来了。

  超过二本线

  1999年,国家开始大力发展高职教育,到2004年,基本上全国所有的大专院校都已过渡到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十年来,中国高职教育发展迅速,高职院校的数量、招生规模几乎已经占据整个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2014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各类高等教育总规模达到3559万人。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和成人高等学校2824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529所(含独立学院283所)。而在普通高校中,高职(专科)院校1327所,比上年增加6所。

  深职院今年录取人数将近9000人,数量庞大。其中,在深圳市外广东省内的录取分数最高,实际录取了1893人,其中文科类最低录取线508分,理科类最低录取线491分,文科和理科录取线均处于广东省同类院校第一。

  深职院招生处主任韩奇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我们在广东省内的影响力比较大,学生的认可度高。在深圳市外广东省内的录取分数全部超过了该区域的二本线。在广东省以外的录取分数也超过了三本线。”该校的深圳市生源占50%,深圳市外广东省内的生源占40%,广东省外的生源占10%。

  韩奇生补充道,以前在深圳市外广东省内的录取线也较高,不少学生的录取分数也超过了本科线,但今年尤为突出。

  就业薪酬高

  在业内,深职院被誉为职业教育的清华和北大,拥有200多位正教授和600多位副教授,师资力量可谓雄厚。此外,就业前景也被学生看好。

  深职院就业处主任李凯称,该校就业率在99%左右,比全国高校平均就业率高两到三个百分点。“学生在毕业之前平均能收到2.8份工作机会的邀请。就业已经不是个问题。我们更关注的是学生毕业后的收入和职业前景。”

  他们邀请第三方机构调查毕业生薪酬之后得出的数据是:学生毕业半年之后的平均月薪在4000元左右。这个数字要高于全国不少本科院校的毕业生收入。根据此前上海媒体的报道,2014年当地本科应届生月薪3000元左右。

  除了自身办学条件的吸引力之外,这也和深圳人口结构倒挂现象密切相关。深圳1100多万常住人口中,户籍人口只有300万左右,占常住人口不到三分之一,外来人口数量庞大。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素蓉对本报记者分析:“许多外来人口的孩子在深圳读书,但是深圳本科院校少,考上的难度大,因此转而选择高职学校。”

  专业紧扣产业结构

  近年来,深圳很多低端产业内迁,留下来的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结构转型的问题,对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倍增,高职学校也随之调整专业,迎合企业的需要。

  张素蓉说,深圳职业学校开设的专业大多和当地的产业结构紧密挂钩,比如说深职院的珠宝课程就旨在为深圳支柱产业之一珠宝加工业输送人才。“职业学校的专业和课程设置也相对灵活,当地的产业结构一旦调整,他们也会立即跟着调整。就拿深圳来说,高职学校的专业调整由深圳市政府决定,调整的速度很快。而本科院校的专业调整一般会涉及省级层面或国家层面。”

  企业的用工观念也在发生变化。宋博海是深圳一家从事物流监控系统软件开发企业的老总。他们公司有5位高职生,全部从事软件开发。他告诉本报记者:“高职生在学校学的东西和企业实际操作内容很接近,实用性很强,到岗之后很快能上手,并且工作能力和本科生相比也没什么差别。从做事态度上来说,也普遍更加踏实能干。”

  他补充道,很多高职生求职时月薪要求会低一些,不过也低不了多少,一般比本科生也就低1000元左右,但是入职一段时间以后薪酬涨幅完全和本科生一致,月入一万元不是问题。“在深圳,专业性强的高职生就业率很高,反而一些三流大学的就业率不如高职学校。”他对这些员工的表现比较满意,准备继续招聘高职生。

  职业潜力谋求破局

  高职生和本科生在就业待遇上的差距虽然正在逐步缩小,但是高职生的职业上升能力受限一直被视为短板之一,高职学校正在试图破局。

  李凯说,目前学校设置的70多个专业学科中,有些对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和迁移来说还不能提供足够的支撑。不过3年前,他们开辟了拓展专业,要求每个学生在学习本专业之余,必须另外辅修一个专业,比如说:主攻人力资源方向的学生要修法律专业,像套餐一样,也可以自己选择。

  目前,对高职教育的重视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去年8月,国家教育部公布了关于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意见,要求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试点工作。今年7月,在天津召开的一次国际研讨会上,教育部职教司副司长王扬南表示,今年下半年,教育部将公布100多所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正式启动试点工作。

  深圳正在委托社会培训机构对民营和国营企业的员工进行职业培训。韩奇生说,现代学徒制试点主要是针对中职和高职生。一些在企业从事动手工作比较多的员工没有拿到过本科文凭,后天存在瓶颈,技术难以突破,就需要回到学校深造,这就要求企业和学校合作。他们也准备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参与试点。

[标签: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