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也是心理素质的考核 治疗考生七大心病

高考也是心理素质的考核 治疗考生七大心病

2015-08-26 17:48:4039健康

  高考(不仅是对学生知识的一个考验,也是对考生们心理素质的一个考核,在面对人生关键的时刻,心理状态的变化往往会影响到考试的最后结果。然而在高考期间,许多学生的心理很自然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此我们为这些“心病”提供一些“药方”。

  1、考试过程中如何保证思维连贯,注意力集中?有时很慌张,很急噪,怎么办?

  答:刚发下考卷的时候会有一段时间的紧张,这属于生理性的紧张,持续时间不会很长,一般会自行消失。慌张、急躁的时候可以闭上眼睛深呼吸,使用自我暗示,暗示自己是能行的。当然考前良好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

  2、听说考试的时候带上巧克力可以减压,是吗?

  答:巧克力是一个非常神奇的食品。看过文章介绍,它的气味可以让人有欣快的感觉,应该说对舒缓紧张压力是有作用的。

  3、上我很晚都没有睡意,我们老师给我们推荐说吃褪黑素可以入睡,不知这样是否对身体有害?还有脑白金、卵磷脂、DHA等很多,这些对帮助考生改善睡眠有帮助么?

  答:这些都是常说的保健药,卵磷脂、DHA的确能够调理神经,对改善睡眠会有帮助的。它们属于人体内正常的化学物质,适度服用对人体不会有害。但服用中成药的时候还要注意是否是正规厂家生产,防止药物里的不良成分对身体造成损害。

  4、现在我一看到倒计时牌心理就闷得慌,老感觉心跳得厉害,家长现在就连走路都是小心翼翼的,我感觉整个家庭的氛围很压抑,我该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也很普遍。感觉你把自己崩的很紧,很焦虑。不喜欢父母的小心翼翼可以明白向父母说出来,也可以与父母出去散散心,放松一下心情。学一些自我放松的技术,可能对你有一些帮助。还有就是合理安排一下自己的时间。

  5、很多考生面临的问题:失眠。对于18岁孩子,这种情况下,怎么帮他们呢?服用安眠药是不是绝对不可取?

  答:凡事没有绝对,在某些情况下适当的药物辅助治疗,会在短期内平和他的心情,但根本的治疗还是要找出他失眠的原因,进行疏导。而且是否需要使用药物治疗,还是应该由医生来指导,包括剂量、用量。

  6、如何将自己的心理状态调试到紧张应考状态?有时为了一味的求放松,反而放松过度了,怎么办?

  答:高考的时候最关键的是劳逸结合,一方面要紧张,另一方面也要放松。你是主要想把自己调整到紧张状态,这方面主要有几个方法:首先,在自己的班级里和同学多交流,他们紧张的状态会影响到你,这样你也能使自己紧张起来。另一方面,可以制定一张高考的时间表,用倒计时来提醒自己。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安排一个学习的计划,用学习压力来提醒自己。

  7、我自己不是很怕高考,但是爸妈紧张的要命,因此弄得我魂不守舍,这该怎么办?

  答:父母的紧张影响到了你,但是很高兴的是你自己不是很紧张,这就很好。你可以用你自己的不紧张来影响父母,而不要让父母的紧张影响到你平静的心情。高考最关键的是有一个平稳的心情,如果魂不守舍的话,会很影响你的成绩。可以与父母沟通一下,告诉他们你是很自信的,很有能力的,希望他们不要太紧张。

[标签: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