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李俊和:高考英语更为强调使用 建议考生提高阅读量

李俊和:高考英语更为强调使用 建议考生提高阅读量

2015-08-27 17:34:02中国网文章作者:段留芳

  全国著名英语特级教师李俊和(摄影/中国网 段留芳)

  李俊和:我是北京四中的一位教师,现在已经退休了。我觉得中国的高考改革总的来说是稳中求变,不求大动,这点我觉得党中央的决策是正确的。因为中国的人口很多,发展很不平衡,所以尽管很多人在骂高考,但是其实这个高考目前是最公平的方式,这个高考不能改,不能废除,只能让它更趋于合理一点。

  那么就从英语上来说,我觉得也有几个变化,比如说过去的高考试题,英语是19套卷子,今年是14套卷子,也就是说现在大部分都归纳到教育部统一命题里面。第二,中央的命题当中很重要的举措就是取消了英语考试中的单项填空,这个导向就是提倡英语教学当中不要过分钻研语法知识、词汇知识,而更多强调的是使用。第三从全国来看,以前高考很多省市不考听力,或者只考不算分。但是使用全国卷的话就不得不考听力。这个150分里面就有30分听力在里面。

  另外,高考英语不是单纯语言的使用,还有思维能力和全面文化知识的考察,它也牵扯到这个计算机的使用、环境保护和生物工程方面的知识,如果知识不够丰富,对世界不够了解,那这个英语也会考不好。

  根据现在高考的实际,特别注意强调语言的使用,而不是强调语法知识或者是词汇知识,现在人家就认为这个英语就跟会游泳会骑车一样,你到水里面淹不死就行。对于语法不太重视了。它主要强调在应用上。面对这样的变化,我建议学生们主攻英语阅读,每天读五篇,培养语感,高考拿到高分会很容易。但是我们很多学校的老师老是教人家“游泳”却总是不让你“下水”,老分析语法,这个偏离了我们应用英语的初衷。

[标签:高考英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