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冲刺:调整好心态倾情投入快乐备战高考

高考冲刺:调整好心态倾情投入快乐备战高考

2015-08-28 10:11:45中国教育在线

  考生们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与此同时,不少考生出现了焦虑、紧张失眠、注意力难以集中等情况,严重者甚至出现过敏、呕吐、拉肚子等症状。良好的心理状态是高考取胜的法宝之一,该怎样调整考前心态,以平常心迎考呢?心理专家给考生和家长们提出了三点建议:

  1.摆正心态,保持信心。考前会出现一些紧张、焦虑的反应实属正常,而且适当的焦虑情绪对自己还是有利的,它可以鞭策你更努力地去应对。考生要充分看到自己的实力,不要因一两次考试成绩不好而否定自己,也不要总拿自己的成绩去跟成绩好的同学比,不要怕同学超过自己,要紧张而不忙乱,合理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

  2.劳逸结合,合理作息。到了临考前,一些考生会没日没夜地学习,甚至以放弃睡眠为代价来争取时间复习;有的则是争取多休息,尽量不看书,保持精力。但杨威认为,这两种方式都不可取:过度用脑,并不能提高学习效率,只会适得其反。睡眠过程是大脑合成记忆蛋白的过程,只有睡眠充足,才能提高记忆能力和学习效率,减轻焦虑。而过度放松也不可取,高三学生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学习压力下,人的大脑中枢已相应建立起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如果突然过度放松反倒不适应。因此,科学安排生活、劳逸结合更有助于减轻压力,消除疲劳。

  3.合理膳食,鼓励支持。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所以考生应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同时,要少吃过油或过硬的食物,因为精神紧张必然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这些食品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反过来会加剧考生的紧张情绪。另一方面,家长们也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学习本来就紧张,心理压力大,家长过多的关心和不适当的指导,只会让孩子更无所适从。家长应做到内紧外松,不妨抽点时间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多听听孩子的想法,鼓励孩子以平常心迎接高考。

[标签:心理辅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