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云南高考 > 云南院校动态 > 云南开展安全检查 新生入学复查违规招生不予注册

云南开展安全检查 新生入学复查违规招生不予注册

2015-08-28 11:48:35云南网

  云南省教育系统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检查,由于“8·12”天津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2015年检查内容包含危险化学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多个重点领域。近日举行的2015年全省学校安全和秋季开学工作视频会议透露,大检查采取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拉网式大排查和自检自查,州市教育局组织复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适时督查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会上,省教育厅还对教育乱收费、违规招生等问题做了部署。

  云南省教育厅要求,加大对教育乱收费的监察力度。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教育部的有关规定,不断深化治理中小学违规补课及乱收费问题,继续巩固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治理。不断完善免试就近入学机制,加强中小学生学籍管理系统管理,所有中小学生的招生入学、转学、退学等工作必须在电子学籍系统如实反映,做到人籍一致,实现学籍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防止“择校热”反弹,严禁违规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费用。严禁中职学校以学籍注册费、学籍保存费、学习保证金、实习押金、就业保证金及其他形式乱立收费项目收取学生费用。积极与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重点整治黑心棉和卫生、安全条件不达标的小食店、购物店。

  在招生秩序方面,省教育厅要求,民办中小学校要严格执行招生规定和中小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严禁违反学籍管理要求招生。严格规范高校招生行为,加大对避开省招考院自行征集志愿、违规发放通知书的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造成招生秩序混乱和遗留问题的违规行为。特别要强调的是专科学校所有投档必须通过网上填报志愿进行,不受理学校自行组织的生源。严格执行中职招生工作的“十条禁令”,严禁中介招生、严禁有偿招生,严禁学校未经招生考试机构录取乱发《录取通知书》。

  有关新生开学

  违规招生将不予注册学籍

  云南省绝大多数学校于2015年8月底、9月初开学。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确保按时有序开学,确保学校教学、生活设施设备运行良好,确保教职员工及时到岗、新生有序报到、学生按时返校。

  在中职学校招生方面,简化招生手续和协调做好招生服务工作,做到应招尽招,确保全省初中、高中毕业生未能升学的全部进入职业学校学习和培训。严格实行中职学校学籍管理责任制,严肃查处套取国家资金的行为。

  在高校新生入学方面,做好新生入学复查。各高校要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和学籍管理规定,认真组织享受高考加分照顾、自主招生和面向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录取的资格条件复核,实施好艺术、体育专业和艺术、体育特长生等特殊类型录取新生入学专业复测。严格新生注册审核把关工作,对违纪违法违规招收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同时将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畅通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开通资助工作热线,统筹利用好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等措施,确保每一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安全检查10个重点领域

  危险化学品安全

  消防安全

  交通安全

  食品卫生安全

  校园安全

  校舍安全

  特种设备安全

  预防学生

  溺水事故

  预防猥亵

  学生事件

  防范暴力恐怖

  有关教育乱收费

  严禁违规收取与入学挂钩费用

[标签: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