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青海高考 > 青海院校动态 > 青海大学新“订单式”培养创“三赢”

青海大学新“订单式”培养创“三赢”

2015-08-28 16:42:2721CN教育

  日前,青海大学2001级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的40名学生,分别在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及其下属单位相关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奔赴青海省格尔木、锡铁山等地,进行毕业前的实习工作。他们实习所在的单位,就是他们毕业后即将工作的单位。

  这是青海大学按照新型“订单式”模式培养的首批毕业生。

  近两年,青海省国土资源厅没有接收到地质专业的毕业生,而且以前招来的本科毕业生流失严重,人才队伍出现断层现象,后备力量严重不足。而青海大学原有的地质矿业系因为市场饱和、毕业生难以就业,被迫停办。面对国土资源厅的人才需求,学校想重新恢复这个专业,但又担心长期招生,一旦这方面的人才饱和,又会重新面临就业压力。于是双方协商确定,自2003年秋季开始,青海大学受青海国土资源厅的委托,开办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培养费用由国土资源厅承担,每年培养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并获学士学位的学生40名,暂定为连续培养两届,其中专业技术课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年。2003年该校从学校在读的三年级理工科类本科生中,经学生自愿报名、考试、体检合格后,择优录取40名,由学校按照国土资源厅的相关要求进行培养。消息公布后,报名学生达到300名,大大超出了学校的预期。

  青海大学学生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新的培养模式,在学生进入大学后再进行择优录取,避免了过去定向生录取分低的现象;它与高职院校“订单式”培养也有所不同,专业设置在短期内可根据需求灵活调整,用人单位提供学费、住宿费、奖学金及补贴等培养费用。这样既解决了毕业生的就业,又满足了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贫困生上学难的问题,补充了教育成本。

[标签:院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