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甘肃高考 > 甘肃高考信息 > 高考报志愿首次“大平行”:高考录取率明显高于往年

高考报志愿首次“大平行”:高考录取率明显高于往年

2015-09-01 11:55:01兰州新闻网文章作者:孙亚斐



  2015年的高招录取工作于日前落下帷幕,与往年相比,今年考生人数达到30万,创恢复高考以来人数之最。同时,今年启动的“大平行”填报志愿方式,让我省高考录取更加公平,杜绝了往年出现的低分报冷门的情况。据悉,我省五个贫困专项计划录取6468人。

  A志愿填报“小平行”向“大平行”转型

  今年高考对于我省考生来说,是政策变化较大的一年:考生志愿模式改革、贫困地区专项计划进一步细化、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推进等等。据省招办负责人介绍,我省多年来一直沿用顺序志愿模式,强调的是“志愿优先,遵循分数”。在全国多省实施“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的趋势下,我省今年开始向“大平行”转型。与往年的顺序志愿相比,今年考生的志愿院校将不再区分第一志愿和平行志愿,所有的6个志愿院校均为考生第一志愿。不同于以往“志愿优先,遵循分数”的录取原则,大平行志愿则强调“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这样一来就彻底杜绝了往年出现的低分考生报冷门的现象。这位负责人表示,该志愿模式扩大了考生的选择范围,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难度,也降低了考生落榜的风险。此外,大平行志愿模式也缓解高校报考“大小年”现象,高校断档的现象会有所减少。

  每年都参与高招录取的省招办陈琦老师表示,今年录取时,省招办对文史类、理工类达到省批次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考生总分包括文化课成绩和全国性照顾政策分总和,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在投档时,按照考生的排序顺序,从高分到低分逐个投档。实际也就是分数高的考生先投档,确保了考生的利益。另外,考生所报的6个志愿院校是平行关系,但也具有逻辑顺序,就是考生填报的先后顺序。在投档时,先检索考生第一个志愿院校,如满足院校要求则投入该校,不再检索后续院校志愿;如果不满足院校要求,则继续检索后续志愿,依次进行。不过今年投档也与往年不同,“大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就是各招生院校投档比例确定后,省招办逐个检索完所有应被检索的考生志愿,然后一次、同时、全部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投给各招生院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志愿。可以说,每个考生有6个院校选择机会,但是投档机会只有一次。

  B今年五专项计划录取6468人

  今年在实施“大平行”的同时,我省实施的录取专项计划也有了较大的变化。据了解,我省最早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始于2012年。这一专项计划由教育部在部分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行定向招生。旨在照顾贫困地区考生,增加这部分考生录取率。

  2015年我省共实施了部属及省外院校贫困地区国家专项、省属院校贫困地区国家专项、地方高校专项、精准扶贫专项、革命老区专项5个专项计划,主要面向我省农村、贫困地区以及革命老区的考生定向招生。这些录取院校中,既有教育部直属及省外院校,也有我省省属院校,其中教育部直属及省外院校(含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共在我省公布计划2899名,达到历史最高点,预计2016年这一计划还将继续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省招办特别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增设了精准扶贫专项和革命老区专项招生计划,其中精准扶贫专项专门面向我省2013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参加高考考生设置,5所省属院校面向以上考生投放招生计划500名;革命老区专项面向我省庆阳市、平凉市、白银市会宁县的考生设置,5所省属院校单列计划200名。这5个专项计划独立设置录取段,单列计划,顺序进行投档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多次填报,这也为我省贫困地区、农村考生以及革命老区考生在普通文理类的招生计划外增加了录取机会。据统计,5个专项计划共在我省录取考生6468人,其中文史类共录取考生1278名,理工类共录取考生5190名。

  C“大平行”让高分滑档考生明显减少

  本科一批F段是我省今年首个录取段,根据省招办的分析数据显示,文史类550分以上的考生滑档的仅有10人,理工类500分以上滑档的有414人。据省教育考试院常务副院长王爱平介绍,从今年本科一批、二批的录取情况来看,大平行志愿减小了考生的志愿填报风险,减少了高分考生滑档的现象。根据省招办的数据分析,今年本科一批F段理工类的第一次志愿录取率为94%、文史类为92%;本科二批H段理工类的第一次志愿录取率为91%、文史类为89%,这一比例高于以往顺序志愿模式的第一次志愿录取率。

  往年录取都是120%投档,看似考生的投档比例大,但实际上有20%的考生面临退档的风险。而今年在正式投档前,省招办都要进行两次模拟投档,反复与院校沟通,以确定最终投档比例,最高不超过105%。在正式投档时,因专业不服从调剂、单科成绩不合格和身体调剂等几种原因会被退档以外,符合条件的投档考生院校都将无条件录取。这样一来,考生投档后被院校退档的风险将大大降低了。

  据悉,今年我省还加快了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扩大了省内高职院校单独测试的规模,并首次实施了中职毕业生推免录取试点工作。在今年高考之前,全省共有21246名考生通过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和推免录取两种方式取得了高职院校的入学资格。这些方式也成为了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补充,为推动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改革,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标签:高考信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