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

2015-10-09 16:11:21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文章作者:刘京艳

  宝石以其晶莹剔透的质地,炫丽耀目的色彩,深受人们的喜爱。佩戴各种宝石自古以来就是财富和权力的象征。珠宝具有保值性,属于不可再生的资源,“盛世赏玉、乱世藏金”,随着人们财富观念的变化,老百姓在珠宝玉石市场投资理财的热情 异常火爆。本期专业解读我们采访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余晓艳老师,来聊一聊珠宝行业中的一个重要专业——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一、专业解析

  什么是宝石及材料工艺学


  宝石及材料与工艺,俗称宝石学,招生始于上个上世纪80年代初,后来以无机非金属材料(宝石学方向)专业招收本科生,直到2000年,国家专业目录调整,才改为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专业。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是以矿物学、矿床学和岩石学为基础,并与工艺美学、经济学、材料学等学科互相渗透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学科。主要研究的是宝石的成因产状和产地信息、加工工艺、鉴定方法、合成和改善方法、质量评价、珠宝评估和商贸等。

  在谈到宝石及材料工艺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时,余老师表示,根深才能叶茂,从根上来讲,宝石学是一个“外延专业”,它是以矿物学、矿床学和岩石学为基础,并与工艺美学、经济学、材料学等一些学科互相渗透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学科。该校这个专业之所以成为特色专业,就是因为宝石学涉及的3个学科母体强大、基础厚实。学生只有打好了厚实的基础,才能突出专业性。中国地质大学培养具备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计算机和外语基础以及文化素养的学生。学生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什么?

  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在新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中,属于工学中的材料类,是特设专业。特设专业是针对不同高校办学特色,或适应近年来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的专业。各校根据开设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有所差异,具体可查询各校的专业设置情况。

  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为例。主要课程:结晶学与矿物学、岩石学(含晶体光学)、材料学概论、材料工艺学宝石加工学、宝石矿床学、宝石包裹体等;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宝石鉴定原理和方法、钻石学、有色宝石学、宝石改善、晶体生长与合成宝石、珠宝评估、首饰设计、珠宝贸易等。实践环节:北戴河地质实习、加工实习、综合鉴定实习、贸易实习、玉雕实习、毕业实习等。

  对宝石专业的学生而言,实践非常重要,这也是由本专业学习特点决定的。据余晓艳老师介绍,在宝石学专业课程体系中,但凡涉及实践环节的课,至少有一半的学时是实践教学。就培养学生来说,不能只是靠仪器,因为在鉴定时可能身边并没有仪器,还要靠眼力,当然,眼力的锻炼也要看个人的悟性。假如你看了一万块标本,已经不少了,但市场上还会不断有新的东西出现,不一定都是你见过的。因此,要多多实践,总结规律,举一反三,灵活运用。

  二、专业与就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珠宝饰品的消费也与日俱增。从《全球珠宝首饰行业市场深度调查与2014-2018年投资发展分析研究报告》了解,近年来我国珠宝产业销售总额以年增长率高于15%的速度发展,出口年增长率超过20%。近20年的时间,中国的珠宝首饰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产值从1个亿发展到近1000亿元,从业人员从2万人发展到200万人,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铂金消费国,亚洲最大的钻石市场之一,和世界上最大的玉石、翡翠消费市场。

  我国珠宝行业近20年来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珠宝学历教育、职业教育以及从业人员再培训的蓬勃发展。专业领域基本涵盖珠宝鉴定评估、首饰设计加工及制作、珠宝营销、艺术品投资与收藏、珠宝文化等方向,尤其营销和玉雕专业在职业技术院校中发展较快。

  主要就业方向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本科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1000人,毕业生性别比例:男36%;女64%,近三年来就业率保持在80%左右。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与珠宝首饰相关的教学、科研、贸易、加工、管理、营销及评估等工作。就业方向:

  1. 珠宝商贸行业。可在批发、零售、拍卖、典当行等企业,从事宝玉石的进货、理货、配货、营销、拍卖等工作。

  2. 珠宝加工行业。可在宝石加工、首饰加工设计等企业担任设计师、宝玉石加工、镶嵌、首饰制作技师,对产品、贵金属、宝石半成品等进行设计加工制作。

  3. 鉴定评估。可在珠宝首饰质检站、珠宝公司担任鉴定师、评估师,对送检宝石样品进行相关检测,鉴定真伪、评估价值。

  4. 相关教育行业。可在大学/高职、中专/中职等教育单位担任教师,从事与珠宝相关的教学工作。

  行业具有一定特殊性

  尽管珠宝行业的发展前景看好,但很多企业在招聘时还是觉得,无论是先期的鉴别、设计制作专业人才,还是后期的销售、服务人才都很难找到称心如意的,有丰富行业经验和较高技术水平的从业人士更是非常抢手。究其原因,还是与其市场特殊性有关。

  一位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行业有其特殊性。一是经验、技术要过硬;二是人品、信任最关键。珠宝行业的很多工作,既需要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在实践中积累专业技能。尤其是鉴定评估,绝对是凭经验“吃饭”。刚毕业的学生尽管掌握了一些专业知识,但在技能和经验上往往比较薄弱。这需要经过长期的实践打磨,不是参加一两个培训班就能成为鉴定师的。第二个特性是用人单位对员工的人品、诚信度要求很高。任何行业都需要诚信,放到这一行,对诚信的需要更是成倍的放大。不管是国营企业还是家族企业都是如此,对人品要求稍微忽视,那后果就相当严重。

  三、报考指南

  开设院校层次分布广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的报告指出,国外珠宝业发展早于我国很长时间,但都没有纳入学历教育体系,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把珠宝专业纳入学历教育的国家,目前全国共有86所进行珠宝学历教育的学校,分布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校生达到2.5万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逐步建立起覆盖博士、硕士、本科、大专、中专等各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各院校根据行业发展不同阶段及对新型人才的不同需求,不断调整办学定位及方向,部分学校根据各自所在区域产业发展特点及市场需求开设不同的专业方向,专业的设置也从最初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和首饰设计逐步扩展为十几个特色鲜明的专业,基本涵盖珠宝鉴定评估、首饰设计加工及制作、珠宝营销、艺术品投资与收藏、珠宝文化等方向。

  就专业设置而言,中专/中职院校设有宝玉石加工与营销;大专/高职开设有宝玉石鉴定与加工技术、珠宝首饰工艺及鉴定;本科院校中开设有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产品设计等相关专业;硕士博士阶段开设有宝石矿床学、宝石矿物学研究等专业。

  目前本科阶段开设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的院校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上海海洋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等,全国共16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被誉为珠宝界黄埔军校的中国地质大学。其主要特色就是依托中国地质大学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三大国家重点学科的优势,特别强调珠宝实践技能的培养。当然,除了北京、武汉两所地质大学的该专业开设在珠宝学院之外,还有很多学校开设珠宝相关专业,设置在地质、地球科学、资源环境、材料科学、艺术设计、加工技术等院系中。考生在报考时,可认真阅读高校招生章程和专业目录,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己感兴趣且分数、批次相符合的院校。

  对身体条件的要求明确

  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该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是有要求的。宝石与材料工艺学专业因涉及珠宝鉴定和评价,要求学生的色觉正常,如色弱或色盲要慎重报考。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4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中规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订并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除此之外,根据各专业实际情况做出以下补充规定:(1)符合《意见》中第二条第1款,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不能录取的专业:资源勘查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看清《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具体要求。

[标签:专业 大学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