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教育部建议因材施教 郑州家长:不能太温情

教育部建议因材施教 郑州家长:不能太温情

2015-10-23 09:38:43郑州晚报

  “虎妈”培养女儿17岁接到哈佛与耶鲁的录取通知书,“狼爸”教育三个孩子都考上北大……很多家长认为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值得借鉴的。不过,教育部官方网站近日下发的一个文件《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又让家长们开始了热议。《意见》中说,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不做“虎妈”、“狼爸”。

  新政

  教育部要家长别做“虎妈狼爸”

  在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中称,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要及时了解掌握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表现和成长特点,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不断提高家庭教育的针对性;要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积极发挥榜样作用,与学校、社会共同形成教育合力,避免缺教少护、教而不当,切实增强家庭教育的有效性。

  教育部称,家长不要做“虎妈”、“狼爸”,让家长们的教育方式有了特定所指。

  热议

  竞争激烈,怎么做温情的爸妈?

  教育部《意见》一出,就引起很多家长和网友热议。大多数家长认为,现在孩子面临的竞争很激烈,补习班报得少,根本就竞争不过别的孩子。

  “上小学,想找个好学校,需要拼家长。上初中,想去个好学校,就需要拼孩子了。”郑州一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说,每年民办初中“小升初”的竞争太激烈,如果少报班,孩子能考上理想的民办初中吗?

  不少家长认为,他们也不想给孩子带来这么大的压力,但是教育现状逼得他们不得不当一个严厉的爸爸、妈妈。一网友认为,解决好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平问题,就不会有“虎妈狼爸”的问题!

  一中学老师认为:“虎妈、狼爸的教育方式有成功的地方,但是并不适合所有的孩子。”家长应该根据孩子自己的特点和个性,制定适合孩子的教育方式。

[标签:教育部 因材施教]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