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物理期中试题 > 2016年北京海淀高三物理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2016年北京海淀高三物理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来源:爱智康 2015-11-06 15:16:21

   本次海淀高三期中物理试卷难度适中,选择压轴和最后的压轴计算题目有较高难度,体现了试卷的区分度。整张试卷对力学中高考涉及的主要考点覆盖比较全面,题目有一定灵活度与应用联系紧密,体现了对考生灵活应用知识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的考察,与高考命题的改革方向很贴近。总体来说,这是一份很好的检查考生一轮复习效果的卷子。
 
  从题型上来看,设置保留了近几年惯用的出题格式,依然是10道不定向选择,2个实验,6道综合计算。
 
  再从知识点上来看,选择题涉及的知识点总结如下:

2015年海淀高三物理上学期期中考试试卷分析

  我们看一看其中很有代表性的题目,第3题考查了运动的合成,考察的方式和实验相结合,需要同学们能够将其和平抛运动做一个类比,解题思路就会非常清晰了。整个运动其实就是一个水平方向的匀加速直线运动和一个竖直方向的匀速直线运动合成出来的。我们把一个平抛的抛物线逆时针旋转90度,很简单的就可以得到正确答案。
 
  再来看第6题,这是一个超重失重的问题,和生活中很常见的下蹲和起立联系在了一起。只要同学们解题过程中能够牢牢把握住失重和超重的本质,即加速度向下即失重;加速度向上即超重,就能很容易做出来。同时同学们也要注意,蹲下和起立的过程,不是单一过程。拿起立来说,一开始是加速的超重,后来就是减速的失重,如果不能够分析出这一点,就可能出现失误。这也要求同学们对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一些现象具备一定的分析能力。
 
  第8题考察图像,图像一直以来都是高考考察的一个重点。本题灵活考察图像的概念,需要同学们注意到物体沿斜面上升和下降的路程相同,则两段直线与时间轴围成的面积应该相等。再注意到斜面粗糙的情况下,上升阶段的加速度应该大于下降阶段的加速度,就应该能够选出正确的答案。
 
  接下来的实验题目考察了“匀加速直线运动”和“验证牛顿第二定律”两个实验,第一个实验较为基础,第二个实验则综合考察了对实验数据和图像的处理。
 
  最后说下整篇试卷的压轴题目,选择压轴题目第10题,A选项物体与弹簧刚刚接触时速度方向向右,而与弹簧脱离接触时速度方向向左,整个过程中弹簧给物体的弹力方向始终都是向左的,所以弹簧给物体的冲量不可能为零,这是基本概念的考查。而B选项中向右和向左运动时间的比较,则要分析到由于存在摩擦力,在同一位置物体向右运动减速的加速度大于向左运动加速的加速度,并且两次运动位移大小一样。故而向右运动加速度大,时间短;向左运动加速度小,时间长,B选项正确。C选项向左运动的最大速度则应该是在弹簧弹力和摩擦力相等的那个位置取到,C选项错误。最后D选项考查能量守恒,物体的动能在向右运动的过程中,有一部分转化为摩擦生热,一部分转化为弹簧的弹性势能,表达式最后一项有误。
 
  而压轴计算题目则是一道对卫星运动的分析题目,并且与万有引力势能联系在了一起,这类题目在最近的高考模拟中是很热的一个题型。第一问较为基础,难度不高,属于考生应该得分的一问。第二问则是一个流体微粒模型,与去年西城一模中的压轴题目类似,需要借助动量定理对卫星和稀薄空气颗粒之间的作用进行微观分析。最后一问则是利用第二问的结论和题目中给出的万有引力势能公式,列式求解。
 
  复习建议:从这份试卷来看,依然延续了近几年物理试题命题灵活,与实际结合紧密的风格。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复习过程中,要有意识的去锻炼自己灵活应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对高考要求的一些重要方法比如图像,微观分析等,也应该着重掌握,这样才能够应对现在的高考压轴题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