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中国高等教育将迎来“重技重能”时代

中国高等教育将迎来“重技重能”时代

2015-11-19 10:11:58新华网文章作者:刘奕湛、吴晶



中国高等教育将迎来“重技重能”时代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刘奕湛、吴晶)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16日印发《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重技重能”时代即将来临,标志着对“手”的教育的理性回归。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决策部署,推动高校转型发展,三部委印发了该意见。意见分为重要意 义、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转型发展的主要任务、配套政策和推进机制四个部分,共有22条转型发展的具体内容。意见旨在形成促进转型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 制,其目的就是要更好地促进这些高校直接面向地方和行业发展需求培养人才,更好地提升学习者的技术技能、就业质量、创业能力并奠定其长期职业发展的坚实基 础,使高等教育为经济社会和学习者发展创造更大价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为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高等教育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同质化倾向严重,毕业生就业难和就业质量低的问题显现。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破解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实行高等教育分类改革,解决部分地方高校的办学定位 问题,引导这些高校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融合发展之路,推动高等学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和质量提升,全面增强地方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的能力。

  “高校治理结构、专业体系、课程、教学、师资结构等方面都是转型发展过程中所要涉及的任务,这是全方位、系统性的改革。”这位负责人说。

  “实训实习的课时占专业教学总课时的比例达到30%以上。”“把行业企业的一线需要作为毕业设计选题来源,全面推行案例教学、项目教学。”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学者马陆亭认为,意见当中提出的这些具体措施就是要用制度性因素来保证实践环节教学。

  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表示,世界一流的应用技术大学以及我国少许地方本科高校业已转型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应用技术型高校是以培育“动手能力”为核心的专才教育,是强调“实践性”的教育类别,而非教育层次,更没有高低和贵贱之分,只是分类定位不同。

[标签:高等教育 重技重能]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