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高考广东卷11年历史终结 改革涉入深水区

高考广东卷11年历史终结 改革涉入深水区

2015-11-23 14:40:23南方都市报

  广东高考从2016年起改用“全国卷”,广东自主命题11年的历史终结;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改革方案亦已出炉,教育部或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数。

  关键词一

  广东高考从2016年起改用“全国卷”,广东自主命题11年的历史终结;全面放开异地高考改革方案亦已出炉,教育部或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数。

  2015年广东高考宣布多项变革措施———告别10年自主命题历史,2016年起采用全国统一考卷,考生将面对的是与此前不同的考点范围、考卷模式。与此同时,2016年起也将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随迁子女可在粤参加高考,具体改革方案已正式出炉。目前,全省高二在读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约为 4万-5万人,更受关注的是,这一变革被叫好的同时,是否将对本地户籍考生的录取率产生冲击?

  高考广东卷11年历史终结

  自2004年语数英自主命题、2005年所有科目自主命题以来,高考广东卷已有11年的历史,历届考卷的出题模式是每年教师指导高三学生备考的参考标准。

  2016年之后,这一切都将成为历史。难度系数、考点范围、考卷模式,对于必须走出熟悉领域的广东考生来说,这将是一个全新开始,也是一大考验。一时间,诸多学生表示“无所适从”。

  “考试大纲和现在广东省出题参照的考试大纲是一样的,难度也不会变”,高考政策研究专家、卓越教育研究院骨干易南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虽然用全国 卷,但没有发行新教材,现有的粤教版教材已经包含了所要考试的所有内容,面对全国卷,考生不需要学习很多新内容,难度也是与广东卷差不多”。

  细化到各个具体科目,就英语而言,往年广东卷更侧重真实情景运用,改用全国卷对于广东考生而言,难度实际上是有所降低。此前考生最容易丢分的生物、化学两个科目的双选题也将消失。

  数学、语文的难度则有所提升。语文的名句名篇默写范围从33篇变为64篇,数学在函数题、几何题等方面则是难度陡增。

  更受关注的是,改用全国卷之后广东考生的录取会否受影响?其实,采用全国卷后虽然在卷面分数上广东考生会被放到全国范围内进行比较,但并不影响录取。每年各 省的招生计划都是依据自身情况而定,招生分数线也由各省份自主划定。此外,由于录取过程不同,考生在广东省内的排名也不会受到影响。

  异地高考放开对广东籍考生或有利好

  更为重磅的调整是,2016年起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随迁子女明年起将可以在广东本地参加高考。作为外来人口集中大省之一的广东,全面放开异地高考实属不易。

  广东省教育厅此前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省高二在读的外省户籍随迁子女有4万-5万人,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将于明年在广东参加高考。如此大规模的人数增长,对本地生的冲击几何?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对此回应称,因“开放政策是积极稳妥、分步有序地进行的”,不会对粤籍考生的录取率造成威胁。


  从招生情况来看,一方面,对于放开随迁子女异地高考的省份,教育部会适当增加招生计划数;另一方面,2016年广东户籍考生略有减少。两相叠加的结果是———随迁子女在广东参加高考后,甚至广东2016年高考规模都不会超过2015年。

  政策放开的同时,广东省教育厅和相关部门下发文件对随迁子女在广东省高考报名资格界定和报名有关问题进行了适当调整、补充和完善,适度放宽了报考条件的要求。如此前要求父母就业地与子女学籍所在地必须在同一地市这一条件,政策调整之后也将放宽。

  教育君说

  高考从广东卷改用全国卷,短时间内仍将保持现有的“3+文综/理综”考试模式。从细节来看,各科目都有或多或少的调整,其中英语难度降低、数学难度提升已是共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考试大纲并未有变化,对于考生而言,基础知识的掌握仍然是重点。

  异地高考的全面放开无疑是一大进步,促进人口合理流动的同时,实际上对于广东户籍考生也将是利好———广东官方表态,教育部或将会适当增加招生计划数,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标签:全国卷 广东高考 改革 异地]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