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真题 > 2015年高考作文总结及2016年备考

2015年高考作文总结及2016年备考

2015-12-03 11:05:56新浪博客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2015年高考呈现出哪些特征、规律?怎样把握未来高考作文的方向?下面,与大家一起结合2015年高考作文命题的情况,分别具体分析探究这两个问题。

  一、2015年高考作文命题规律总结

  卷别作文试题特征、规律

  全国课标Ⅰ卷

  以“老陈违规开车遭女儿举报引议论”为材料写一封信1.贴近同学们生活。材料反映的女儿对父亲生命的关爱、对父亲的违规的不满担忧等,同学们应该有所感受。

  2.提供广阔思考空间。提供了小陈、父亲、警察、网友等多个角度、广阔空间。

  3.启迪我们对“父亲”与“法规”“亲情”与“规则”“情感”与“理性”进行辩证思考,彰显思维深度。

  广东卷

  以“感知自然”为材料作文。1.倡导回归自然。科技带来进步,却让我们远离自然,想要那份“静观云卷云舒的乐趣”,想要“嗅到花果清香、丛林气息”只有回归自然。

  2.启迪辩证思考。“感知自然”“近观有近观的优势”“远视有远视的缺憾”等,需要辩证思维行文。

  四川卷

  以“老实与聪明”为材料作文1.贴近同学们生活。命题材料采用班会课的形式,同学们很熟悉;三个同学围绕同一话题做不同发言,发言内容不陌生。

  2.话题内容明确。命题材料对“老实”和“聪明”这两个概念的内涵给出了明确的界定,即老实是实诚、忠厚;聪明是机智、敏锐。

  江苏卷

  以“智慧”为材料作文1.富含哲学思想。“如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其自身的景象”启迪我们通过对大自然的思考,理解“智慧”的无穷无尽。

  2.提供足够角度。“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等单独看来,都可以作为写作角度。

  湖南卷

  以“一棵大树”为材料作文1.材料含义深刻。大树不靠飞禽、不靠走兽,靠自己的誉满天涯,寓含着自强不息精神。

  2.思考空间较大。从大树的角度,我们可以想到发挥主观能动性,成就梦想要采用智慧与策略,不排斥依靠的力量等等。从小鸟和走兽的角度,我们可以想到,置之死地而后生,拒绝冷漠。

  重庆卷

  以“母子乘车迟到”受埋怨为材料作文1.体现人文关怀。这种取自于生活细节而又蕴含人文关怀的材料,更多地体现为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同情、关怀。

  2.贴近同学们心灵。孩子等残疾母亲上车耽误乘客时间的故事,对学生而言,是熟悉的。从心理角度看,纯洁、善良的青少年,特别富有同情心,对此类事件也会更加敏感,触动更深。

  天津卷

  以“范儿”为材料作文1.主题积极,彰显正能量。材料对“范儿”进行了正面的解释,指好的风格做派,近似于有气质,有格调,有品位的意思。这明显是在倡导正能量。

  2.立意角度多元,具有开放性。如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范儿”,一个人有一个人的“范儿”,再如语文老师的范儿,妈妈的文艺范儿,老张的体育范儿,我的青春范儿等等。

  上海卷

  以“坚硬”与“柔软”为材料作文1.哲理性明显。“坚硬”与“柔软”是一双对立的孪生兄弟,说它对立,是性格不一样;说它统一,是因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它们。让二者和谐统一起来,的确关乎自我的成熟与成长。

  2.立意空间大。“坚硬”与“柔软”是什么,正直、执着、刚毅、勇敢、无畏等可算“坚硬”的东西;善良、通达、仁慈、智慧、闲适、温顺等可算“柔软”的东西。这些都是立意的范畴。

  湖北卷

  以“喷泉与泉水”为材料作文1.材料具有比喻性。“喷泉”“泉水”是两个比喻,可以联系到相互关联的人与物,立意有一些难度。

  2.倡导辩证思维。“正是因为地下那些默默不语的泉水不断聚集,才有地上那一股股清泉的不断喷涌”表明二者关系的同时,希望能够看到“泉水”的作用。

  福建卷

  以“路为材料写记叙文或议论文1.复合式材料,多头话题。“采用多材料组合的形式,“多话头”材料。材料各自独立,三句话三个角度。

  2.思想深刻,启发性强。以“路”为话题,三句指向不同的名言,富有深刻思想性,启迪考生思考生活、感悟生命。

  全国课标Ⅱ卷

  以“当代三风采人物”为材料作文1.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以“爱岗、敬业”“笃学、敏思”“矢志创新”作为立意选项,“立德树人”倾向明显。

  2.提供多个角度,立意自由空间大。“当代三个风采人物”,明显呈现三个不同的角度,这在审题上进一步降低了难度,意在让同学们能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看法。

  山东卷

  以“丝瓜藤,肉豆须”为材料作文1.文体要求严格。要求“文体特征鲜明”,同学们绝对不能模糊文体特征,写一些四不像的文章。

  2.材料寓意性,立意较自由。瓜藤、肉豆须的材料具有寓意性,适合从不同角度切入分析立意,好奇心、探究精神、务实精神、重结果等角度都行。

  北京卷

  请以“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为题写记叙文/以“深入灵魂的热爱”为题作文。1.命题作文,独树一帜。北京采用命题作文形式,备两题让同学们挑选,体现创新和人文关怀。

  2.“英雄”入题,传递正能量。第一题,启示我们向英雄人物学习,第二题,“深入灵魂的热爱”比第一题更宽泛,从思想性上看,也是正面切入。

  

  浙江卷

  以“文品与人品”为材料写一篇文章1.富有文化底蕴。目光更多地转向“人与文化”,让同学们谈文品与人品的认识,一定程度上将视角由感性转向理性,体现了命题中的新变化。

  2.充满思辨色彩。意在让学生思考作品的格调趣味与艺术家人品之间的关系。

  安徽卷

  以“蝴蝶的翅膀”为材料作文1.思辨性。“蝴蝶的翅膀”换一个观察方式,得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其实生活中的许多事都是如此,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

  2.启发性。由于各种条件所限,很多时侯我们对事物的一些认识、观念是错误的错误却不自知,当环境、方式、角度等发生改变,可能会带来新的认识。

  二、2016年高考作文备考方向

  1.思想方向。

  (1)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要培植现代公民意识:参与意识、监督意识、责任意识、法治(规则)意识、科学意识、人文意识。

  (3)树立正确的观念: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荣辱观、幸福观。每一个词,每一种意识,每一种观念,都要开展主题阅读和定向积累,并且将自己代入学习和生活的具体情境,进行全方位的梳理和思考。

  2.思维方向。

  (1)用一分为二的观点,采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客观地、全面地分析事物。事物有正面,有反面;有主流,有支流;有成绩,有问题;有长处,有短处。看问题时不可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2)用联系的观点分析事物。要注意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学会由此及彼地分析事物。任何事物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外界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事物之间是相互制约的。

  (3)用发展的观点分析事物。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是运动、变化的,只有用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才能对事物的发展趋向作出正确推断。

  3.表达方向。

  (1)表达方式

  ①全面训练,突出重点。表达方式的训练要全面,记叙、议论、抒情、说明、描写各种表达方式都要训练到位,同时要突出训练重点,即议论、记叙、描写。

  ②文体训练,突出特征。表达方式与不同的文体相适应,因此,表达方式的训练必须与不同的文体相结合。记叙文突出叙事、描写能力的训练;议论文突出议论、叙述的训练。文体特征包括特定文体的形式特征,特别是实用文体,如书信、演讲稿等。

  (2)篇章结构

  ①谋篇规划,布局合理。全篇要有总体规划,合理布局:记叙文,要有一条清晰的线索,要有开头、发展、高潮、结局等情节要素;议论文论点、论据、论证三要素,最好体现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大思路。

  ②结构严谨,层次清晰。一是段落完整,记叙文的自然段要有完整的事件叙述,议论文的自然段要有“观点+事例(名言)+分析”三个步骤。三是层次清晰,主体部分段落明显呈现或并列、或对比、或递进的关系。

  ③打破传统,着眼创新。记叙类文章可以采用镜头组接式,抓拍生活热点场景汇聚成篇;议论类文章也可设法突破传统模式。2015年高考有一篇题为“为你唱去赞美歌”的书信,因为精美的结构被评为满分作文。该同学采用一个“赞”字为文章立骨,再用“一赞,你的大义”“二赞,你的远虑”“三赞,你的决心”三句话撑起全篇骨架。结构新颖,层次井然。

  (3)语言运用

  ①语句匀整。整句可以给阅卷者以结构匀称、语脉贯通,气势恢弘的语言美感。用于议论,可以层层生发,增强气势,似排山倒海,一泻千里;用于抒情,可以蕴情扬志,意荡神驰,似行云流水,俊逸洒脱。铸炼整句要注意:结构要匀整,有层次感,意蕴丰厚。

  ②名句添彩。善于将自己积淀的诗文名句巧妙地引用到文章中,将文章送上提升文化品位的“直通车”。诗文名句大致可分三种:思想方面的——体现高远的人生境界或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名句;艺术方面——描绘景物凝炼传神,意境深邃的名句;教育方面——概括生活哲理或为人处世方法的名句。化用诗文名句时要注意:弄清出处,正确书写,不可弄巧成拙;把握内涵,切合文意,不可生吞活剥;适可而止,不可故意卖弄。

  ③修辞增辉。写人叙事类文章,用比喻、拟人等手法写人、状物,追求生动形象。议论类文章,用形象的比喻阐述抽象的道理,追求新颖感;用排比方式引入材料,充实内容,理直气壮,读来如骏马走坂,酣畅漓淋,神盈气足。

推荐阅读:2016年高考报名 | 2016年高考资讯 | 校花校草图片

12月需关注的2016高考热点:高考报名 艺术类高考

理性分析:我们为什么要上985和211大学

最实用的高考经验 送给高三学子及家长

王者凯旋!揭“禁欲系”男神王凯的艺考之路

北大校花写真 美若天仙似画中人(组图)

谁说学霸不能美 性感女硕士让你好看(组图)

华中科技大学校花晒性感闺房照 身材丰满面容娇羞(组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花晒写真 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组图)

[标签: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