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高考信息 > 陕西异地高考不存在门槛低问题 不影响陕西考生

陕西异地高考不存在门槛低问题 不影响陕西考生

2015-12-15 11:10:39三秦都市报文章作者:杨丽萍(实习生)、贺迎春

  近日,针对部分家长10日就2016年高考(主要是异地高考)咨询政策、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情况,陕西省教育厅进行公开回应,明确表示:不存在陕西省异地高考政策准入门槛过低的问题。希望高考生家长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客观理性看待“异地高考”。

  实施异地高考是教改重要任务之一

  针对部分家长提出的为何要推行“异地高考”的问题,陕西省教育厅回复,异地高考“系指外省来陕务工人员及其他非陕西户籍在陕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陕报名参加高考。实行异地高考是国家推行教育改革重点任务之一,是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一项政策。

  2012年,经多次论证调研,我省四部门联合制定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陕参加升学考试方案》,报经教育部同意后,于当年12月底向社会公布。2013年11月,陕西省又制定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陕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实施细则》,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印发并向社会公布。上述文件规定:从2016年起,允许符合条件的外省来陕务工人员及其他非陕西户籍在陕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陕报名参加高考。

  陕西省异地高考政策不存在门槛低问题

  陕西省的异地高考政策是根据国家意见中,有关各省级政府要根据城市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布局和城市资源承载能力,根据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地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和按照国家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年限,以及随迁子女在当地连续就学年限等情况,确定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具体条件,制定具体办法的要求,因地制宜结合陕西省情况制定的。

  从全国范围看,在实施时间上,截至目前已出台实施“异地高考”方案的30个省份中,从2013年、2014年开始实施的省份有29个,陕西省从2016年开始实施。在“准入门槛”上,30个省份中比陕西要求随迁子女父母居住、社保等条件更高的省份有7个,与陕西同样要求随迁子女父母居住、社保均满3年条件的省份有5个,比陕西设置的报考门槛更低的省份有17个(其中既有如河南这样的人口大省,也有如江苏这样的高教强省)。

  不会对本省考生产生大影响

  陕西省教育厅回复说,教育部等四部委相关意见中明确规定:“对符合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条件的随迁子女净流入数量较大的省份,教育部、发展改革委采取适当增加高校招生计划等措施,保障当地高考录取比例不因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参加当地高考而受到影响。”陕西省将根据上述文件精神,积极向教育部申请增加陕西高考招生计划,争取更多优质资源高校在陕增加招生计划,保障我省考生的基本权益。从总体上看,“异地高考”的实施不会对陕西籍考生的高考录取产生大的影响。

[标签:陕西 异地高考 考生 影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