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新高考首考公布成绩 杭城高中召开家长会

新高考首考公布成绩 杭城高中召开家长会

2015-12-15 14:25:43腾讯教育

导语:新高考首次学考选考成绩公布,考得好坏直接影响之后的学习节奏和安排。这两周,杭城不少高中陆续召开家长会,为家长分析新高考形势。

上周,新高考首次学考选考成绩公布,考得好坏直接影响之后的学习节奏和安排。这两周,杭城不少高中陆续召开家长会,为家长分析新高考形势。我们联系了近十所高中发现,一些学校的家长会开得非常细致,为不同选择的同学梳理信息,并提出接下来的学习和考试建议。

一所重高8人改了选考科目

新高考首次大考,选择“学考”的学生占绝大多数,而选择“选考”的人每所学校都在10人以下。学考类似以前的会考,但难度有所增加,不计入高考成绩。选考则计入高考成绩,每个学生的3门选考学科,各有2次考试机会,取最高分记录。成绩两年内有效。

首考公布成绩后,大家都面临一个对自己学习情况和状态的评估,有些可能会改变选考科目。

我们采访的一所重高里,有8位同学改变了选考科目。一位同学说,自己选考物理比较困难,最后决定选考生物。还有两位同学,把选考物理换成技术,认为重高里选技术的人不多,和普通高中比起来,自己可能更有优势。

学校教学处的朱老师说,现在换科还是比较辛苦的。因为学考和选考标准不同,所学内容也有些差别。距离明年4月的第二次学考选考不到6个月,压力还是蛮大的。不过,现在换总比下次考完再换好。

学考不少拿B的同学准备明年再考

学考虽然不计入高考成绩,但获得什么等级,对以后的大学自主招生等方面还是有影响。有些高校往年自主招生要求所有科目都是A。所以不少拿了B的同学,准备明年4月再战一次。

一所重高的高二年级组长方老师,针对不同学生情况给出不同建议——

全年级500多学生这次基本都报了三四门学考,其中约120人每门都获得A,这样的学生,建议集中精力,明年4月可以选考一门;

考了2A1B或者2A2B的同学,如果将来还很想参加三位一体等大学的自主招生,建议下次学考再考一次;

如果每门都没有获得A,建议考虑一下放弃大学自主招生,把精力都放入高考科目。

这次学考,考生们选择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的人最多,这基本符合教学进度安排。记者问了一圈重点高中发现,学生们基本都是物理、化学考得较好,得A率较高,历史、地理成绩稍弱,这和高中历来重视理科的现象吻合。

一所重高说,学生选择什么科目学考、选考,完全按他们自己的意愿。这几天学校正在做调查,等到学生选定科目,学校再做师资、排课等安排。期中考试结束后学校开了一次家长会,很快还会再开一次,把这些事确定下来。

对于那些想要再考一次的同学,大部分学校都会安排部分教师帮助学生,以选修课的形式重新组班,讲课重点也会相应调整。

明年4月选考人数会不会暴涨?

这 次首考,绝大部分学生选择学考,但也有个别学校出现集体选考,异军突起。比如淳安二中高二年级约530人,参加技术科目选考的有150人。其中2人获得满 分,16人获得90多分,55人获得80多分。校长说,这次成绩非常好,是采用田忌赛马的策略,不和重高拼传统理科,而是强化技术科目,因此出奇制胜。

第一次选考人数少,那明年4月的第二次大考会不会选考人数暴涨?

问了近十所高中,大家几乎都说:选考人数会比第一次多,但不太会爆棚。因为各校安排基本还是比较传统,将在高三年级先后两次选考,也就是明年的10月和2017年的4月。

这么算来,到了明年10月,高三学生将会很忙很忙。

一是英语科目的第一次考试,就在10月,既是学考又是高考;二是大部分学生10月参加第一次选考,一共三门考试;三是如果之前的学考科目发挥一般,10月可能还会再考一次。这么算来,一个10月要考四五门课,大部分还是高考要求,确实有些紧张。

学考成绩发布以来,淳安二中的好成绩,在教育系统内有很多讨论。不少老师和校长都认为教育是急不来的,最好不要有博弈心理。

不过,一位高二的班主任说,“淳安二中是一匹‘黑马’,这是非传统强校在高考新规则下的机会。明年4月的这次考试,可能是‘黑马’出现的最后机会。”

中等学生的学习节奏要把握好

昨晚,我们联系上一位高二学生家长金妈妈。她说儿子成绩中等,这次两门学考,地理等级A,历史等级C。虽然已经算是学考通过,但儿子明年还想再考一次。再考的学生,学校不会再安排大规模复习,全得靠自己,有些辛苦。

“不过,我觉得再考一次也值得。这次考了A的人,下次不会再考。考了B的同学下次冲冲,可以拿A。我们这种考了C的人,要想上一个档次,还是很有可能的,我支持儿子。”金妈妈准备在生活方面多下工夫,为儿子加油。

像金妈妈这样的家长,还有很多。不少人也因此说,新高考对于普通学生来说可能压力更大。他们成绩一般,所以珍惜每一次考试机会。情绪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学习节奏的安排就很重要了。

一位高二班主任建议:

“现在的考试和以前不一样,要用好假期时间。学考基本都在开学后一个多月,建议提前安排好学习计划,何时学考,何时选考,选择什么科目,要把精力有重点地分配。如果学习节奏和学校进度差不多,上不上培训班差别不大。如果学校没集中复习,建议课余补起来。”

如果不打算参加高校自主招生,建议学考内容通过后,放掉一些科目。集中精力投入高考科目,效率才高。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新高考 杭城高中 密集 家长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