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大学高颜值历史老师走红 穿风衣讲芈月传(图)

大学高颜值历史老师走红 穿风衣讲芈月传(图)

2015-12-17 15:04:34本站原创

大学高颜值历史老师走红 穿风衣讲芈月传 

大学高颜值历史老师走红 穿风衣讲芈月传

大学高颜值历史老师走红 穿风衣讲芈月传

他是一名有清华大学博士后学历的历史老师;他穿风衣,围围巾,颜值爆表;他上课讲热门影视剧……这不是《来自星星的你》中的都教授,这是西南大学历 史学院历史教师——鹏宇,被学生们戏称为来自星星的历史老师。在他的课上,《盗墓笔记》《芈月传》被当成教材,布置的作业要做成“竹简”,这样的历史课你 想听吗?

  历史可以很好玩

  用热门电视剧、小说讲历史


  “黄歇就是战国四公子,估计比芈月小20岁,他们俩几乎没可能谈恋爱。史书上也从未有春申君掉下悬崖记载。”这不是追剧粉丝的讨论会,而是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鹏宇的一堂历史课,之前,他还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解《盗墓笔记》和古代墓葬知识。

  今年32岁的鹏宇刚从清华大学历史专业博士后毕业不久,在西南大学任教仅3个多月。他认为,历史虽然包罗万象,但传统的讲授和记录方式却难免枯燥乏味。为此,他做了个调查,了解了系里80多位同学的兴趣,在讲授的过程中,把知识和兴趣结合起来。

  “虽然《芈月传》之类的剧集并非正剧,但其中很多谈资都可以作为引导大家了解历史的催化剂。”鹏宇说,从历史角度分析,《芈月传》在史实框架还原度上 大体是正确的。 而从剧中人物、情节引入教学内容,极易引起学生共鸣,效果很好。鹏宇打趣说,曾有学生看过《盗墓笔记》后告诉他,自己学好历史之后要去盗墓发财,他便给学 生们讲述了20-30年代陕西等地墓葬青铜器发掘的故事,并剖析了整个文物发掘收藏的产业链。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盗墓不仅是一种犯罪行为,而且赚得还 少。所以,学好历史,做文物专家比当盗墓贼划算太多。“话糙理不糙。”鹏宇笑称。

  为了让大家保持兴趣,鹏宇还定下规矩:只要学生能指出自己讲课的错漏,他就给这位同学送礼。历史系学生邹沂杉就因在课堂上指出老师的读音错误,收获了 一套价值数百元的《史记》。学生们还告诉重庆晚报记者,鹏宇还有一个习惯——绝不拖堂,有一次不小心拖堂了,他又定了一个规矩:拖堂就给大家发红包,一分 钟一块钱,当即兑现。“算是效仿商鞅吧,一定要做到一言为重。”鹏宇说。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大学 历史 老师 风衣]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