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必读:高三学生家长这样做就对了

家长必读:高三学生家长这样做就对了

2015-12-29 11:15:41《曼曼馨语》的博客

    进入高三,有的家长比孩子还要着急,还要紧张,整天琢磨着孩子的成绩,窥视着孩子的一举一动,殊不知,家长的这种行为有时真的是帮倒忙,会让本来就 比较紧张的孩子更加紧张。家长关心孩子的成绩无可厚非,但若眼中只有成绩和分数,可能就会引起孩子的反感。高三了,孩子们大都知道努力的重要性,这些在学 校里已经被老师们反复提及。那么笔者理解的家,更应是孩子们解压放松的温馨港湾,是和父母轻松交流的愉悦,更是和家人一起憧憬“象牙塔”的美好愿景 之所。作为高三家长,在整个高三阶段,究竟要怎样做呢?

  是孩子们并肩作战的伙伴

  一个民主的家庭,通常都会调集所有的家庭成员解决家庭面对的所有事物。高考,作为2016年家庭的主要任务,除了 考生本人的努力外,自然也少不了父母的参与。高三的父母,更应放下自己的权威和面子,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像对待朋友一样地经常换位思考。试想,如果让我 们家长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上学,披星戴月地回家,中途除了不断地考试外,还要大量刷题以保持其明锐的思考能力,同时还要面对每次考试的排名压力,然后是班主 任及各科老师的乱翻谈话,你会怎样?在这样的环境中,孩子们的神经每天都紧绷着,他们需要有一个地方来松弛自己的神经,需要有人去认同他们的努力哪怕是某 次考试的失败,也需要得到理解和支持。

  其次,我们的父母要学会倾听,养成每天跟孩子聊天的习惯,通过聊天营造轻松的家庭氛围。聊天的内容尽量选择孩子比较感兴趣的话题,例如一部电影、一首 新歌等等。当然,孩子的成绩始终是家长最想了解的,即便要问,也要讲究方法和技巧,例如改变原来直接的“这次月考考了多少分,排名多少?”到“学习上,有 什么需要爸爸妈妈帮忙的吗?”等等。通过平等、轻松的沟通和聊天,家长既能了解孩子学习方面的情况,又不会引起孩子反感,让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是跟他们一 起并肩作战的伙伴。

  是孩子们的信息收集员

  这里的信息主要是指高考志愿填报的相关信息。众所周知,各省(区、市)的志愿填报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要在这几天时间内敲定考生将要就读 的大学和专业,如果没有事先对高考志愿信息的搜集、分析和整理,家长和考生就会手忙脚乱。就大学相关信息而言,家长要了解孩子平时的成绩大概处于什么样的 层次,然后着重了解这一层次的大学信息。通过跟孩子的沟通交流,家长要掌握孩子就读院校的地域倾向,对大学办学类型的要求,是行业特色型院校还是综合性院 校,哪种院校更适合考生。再者诸如专业信息,孩子的兴趣、特长、性格等适合就读什么样的专业,这些专业在哪些院校比较有优势,专业课程设置有哪些,就业前 景怎样,这些信息,家长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再者,关于志愿填报的相关信息,家长还要关注本省(区、市)省级招办发布的相关信息,例如是所有批次都实行平行志愿还是只在某些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招 生录取时的院校批次是怎样划分的,院校批次划分不同直接影响到志愿填报方法的不同,那么这些志愿填报方法到哪儿去学习,有哪些渠道?志愿填报是一项系统工 程,涉及的信息量太多,家长在孩子的学习上帮不到什么,那么在志愿填报的信息搜集和整理上便大有作为。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搜集和整理,填报志愿时,家长心中 有数了,在志愿填报时,在尊重孩子意愿的前提下,一份科学、合理的志愿就将诞生。

  是孩子们的大厨,也是孩子们心理疏导员

  很多家长都知道,高三阶段要给孩子们增加营养,如何做出营养均衡的膳食,家长还是要琢磨一下的。营养均衡不是大补,很多家长自以为孩子的营养不够,擅 自给孩子增加一些药膳食补,结果适得其反,孩子身体受不了,加重肠胃负担更容易生病。因此,高三家长要做好孩子们的大厨,要做学习型的家长,使自己做出的 美味帮忙不添乱。

  除了当好大厨外,家长们可别忘了,你们也是孩子们最亲密的心理疏导员哦!很多家长都觉得,学校里有心理老师,孩子们的心理问题交给老师就OK了。殊不 知,我们家长也可以当好孩子的心理辅导员,而且还不露声色。例如,周末时,家长可以组织一些家庭活动,如外出购物、逛街、看电影,一起运动或者走亲访友, 一起聊天喝下午茶等等,这些都会对孩子们起到解压的作用。总之,到了高三,家庭生活的主题不能只是高考。家长们也不要因为高考,改变已有的家庭生活习惯, 高三了,家庭也要欢声笑语,快乐相随。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家长必读 高三]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