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高中地理 你必须掌握的四个基础能力

高中地理 你必须掌握的四个基础能力

2015-12-30 13:05:02试题君



  地理是理科,不是文科,虽然划作文科考试科目,如果一味死记硬背,那是很辛苦的。

  基础是理解,理解什么?各种概念的定义!以“等高线”为例:在地图上,将所有海拔高度相同的点连成线,即为等高线。1海拔高度——它的表示内容;2高度相同——每条等高线上海拔相同。基础原理可以将非常复杂的高等问题一一拆分。所以如果像前年突如其来的“等深线”高考题。就可以套用:1深度,2相同深度。问题就简单了。

  第二个基础是读图能力。地理学习两大工具——地球仪,地图。便于携带而言,地图成为更加重要的工具。地图有多少种?每一种怎么读?如果仅仅着眼于高考,那么高考的每一道地理题都是承载在一幅图上的。如果着眼于生活,景区图也好,GPS导航图也好,你会读么?你记得“比例尺”“方向”“图例”才是地图的基础语言么?

  第三个基础是关爱地球与人类。前一句话很大,简而言之四个字——“人地关系”!一个地点的地理信息,如何影响人类活动?人类活动如何影响这个地点?所有的区域问题,即为将自然环境中加入人类活动。或积极,或毁灭。

  第四个基础所有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用哲学指导科学,这个在国外相当正常的学科方式,在国内被忽略。当然,环境问题,你懂的。那么,在地理里,是如何变化的?两条线:空间,时间。找到两条线,地理事物的变化规律,应该是简单的。

  如果这4个基础,能在一个高度弄懂,你的地理不会差。当然,你要说你的地理不好,是因为没有我这样一个漂亮的地理老师,那我只能害羞的在试题君等你啦~~

  翻开你的地理书,目录。请你按上面的基础,看一下,教材。

  最后一点——读教材!现在高考出题,越来越“返璞归真”教材上原话越来越多。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12月需关注的2016高考热点:高考报名 艺术类高考

清华北大保送生招生启动 录取程序严格

最受电商企业欢迎的五大专业盘点

2016年高考语文文言文翻译常见典型错误

揭秘《芈月传》中“国民初恋”黄轩是怎样炼成的

清华大学校花彭菲茗曝赴日旅游照 清纯依旧(图)

武汉大学校花黄灿灿晒照 清纯俏皮惹人爱(图)

香港浸会大学校花林沁园毕业照颜值爆表(图)

[标签: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基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