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湖南高考 > 湖南院校动态 > 湖南高校食堂师傅 用南瓜雕出一对“龙凤”

湖南高校食堂师傅 用南瓜雕出一对“龙凤”

2016-01-04 12:00:53红网



  大学食堂曾爆出“神菜”——橘子烧排骨,亮了高校校园。湖南大学二食堂一名四川师傅贾平,则用精致细腻的刻刀,雕制出一对“龙凤”,赚足了眼球,围观的学子纷纷表示,“好炫酷。”

 

  

      六个午休时间换回一对“龙凤”

  贾平做食品雕刻完全是爱好,自己曾经琢磨着做过一些。来自四川省北川县的他,是羌族人,今年30岁。

  今天下午,长沙岳麓区天马学生公寓附近,贾平说,当原材料摆在面前的时候,其实它的形状已经出现在脑海里。

  据他介绍,这两尊金黄色的龙凤雕塑作品,都取材于日常生活中的南瓜,为了两份雕塑,他挤在晚班工人的值班室,耗费六个中午的时间才完成。两尊雕塑都接 近半个办公桌大小,成年人需要用双手才能端得平稳,“凤比龙难雕,它背后有几十条尾巴,虽然做法有很多种,但都得一片一片慢慢刻。”贾平说,与整雕不同的 是,它们先从零件开始雕起,算下来由150余个零部件组成。

  龙雕部分,一条黄龙踏着祥云蜿蜒而上,龙舌吐露于空中。头发刚直、续着断须的贾平说,因为工作时间要为食堂炒菜,为了缩短制作时间,就先从操作复杂的 地方开始,“最先从难做的龙头动手。”在刻制过程中,他把龙尾、龙爪、烈火、胡须、凤尾和翅等部分分开雕刻。“凤的身体是由两块南瓜连接起来,中间夹着 细木棍。”



  

 

      蹲在狭窄休息室雕刻,一展出迅速被围观

  贾平雕刻的值班室不足十平方米,只有两张铁床和一张办公桌,光线暗淡,他从抽屉里拿出一把刻刀介绍,自己的工具有几十种,但这次只用上其中的四种。

  “刚刚做完时,凤的毛发都是硬梆梆的,很精神。”他自诩,雕塑做完后被拿到食堂里展出,立即受到学生们的围观拍照,连续两天赚足了眼球,“看起来凤就是母的,龙就是公嘛,女孩子娇气,男孩子就霸气嘛,呵呵。”

  然而两天过后,随着水分流失,“龙凤”雕塑的颜色慢慢黯淡。贾平表示要是有点时间,准备开个川菜主题的微店,推荐自己的凉菜作品。值得高兴的是,尽管 “龙凤”雕塑消耗掉50余斤南瓜,但食堂负责人李建红认为,贾平此举是个不错的创意,向学生普及烹饪知识,菜品不但能吃还能做成艺术品观赏。

[标签:湖南高校 高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