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专家呼吁增加重点大学在广东录取指标

专家呼吁增加重点大学在广东录取指标

2016-01-04 15:01:20广东考试服务网

  广东异地高考报名已经结束。据报道,目前广东全省异地报考人数仍未统计出来。此前深圳市招考办曾预计,深圳最高将有3800名异地考生,预计占全市总考生的比例为8%左右。对于第一年实行异地高考政策的广东省,在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和状况,有些家长就反映,因为无法证明孩子与父母的关系,而报不上名;还有的家长为确保孩子能报上名,两地奔波跑断了腿。对此,有教育专家表示,解决异地高考存在的问题,依然要以加强学籍管理和增加录取指标作为推进的重点。

  网友:为广东开放异地高考“点赞”

  广东作为一个吸纳了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的省份,异地高考一直都是热议焦点,不少网友对广东省将开放异地高考的政策落到实处表示称赞。网友“孙春宁律师”说:“高!将为广东发展占领新高地!”网友“大脸猫同志”表示,这一次,广东又走在了前面。而网友“张平C”认为,户籍制度放开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高考制度放开是社会的进步!

  同时,也有网友对广东开放异地高考产生了一些疑问。网友“廖文中jun”认为,现在广东省也采用全国卷了,所以不会像以往那么“简单”,异地高考生不会占多大便宜。有高考考生提出了自己遇到的实际问题,网友“矽-化学元素硅”说:“我这3年算是白读,本以为可以异地高考,我就可以在这里考试。没想到,新增加了合法住房,然后现在房租租赁证又这么难办,打电话给老家,老家说已经报完名了,教育局昨天下的通知明天就要交齐,能不能考试就看明天能不能把证件办好。”

  专家:广东开放异地高考利大于弊

  针对广东开放异地高考的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著名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广东开放异地高考,是推进高考公平的有力举措,尤其是适当放宽异地高考报名的条件,这可以让更多随迁子女获得异地高考的机会。但是,在推进异地高考过程中,会遇到许多实际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如何平衡开放异地高考和本地户籍考生的升学利益,是国家和广东教育部门必须直面的问题。如果不处理好这一问题,随着满足条件的随迁子女越来越多,异地高考的报考门槛就可能提高,影响政策的持续推进。

   此外,熊丙奇提出,要让异地高考开放顺利推进,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要强调对随迁子女的学籍管理。广东开放异地高考,放宽对居住证、合法居住地的审核,是正确的,因为这和随迁子女本身无关。开放异地高考,重点在连续三年或者更长年限的学籍,即随迁子女是在广东省内求学,不是学籍空挂,要避免学籍挂在广东,本人却在外地读书,高考时再到广东求学的问题,这不是异地高考,而成为了“高考移民”。

  另一方面是尽力增加高考录取指标,目前最有效的措施,是在广东尽力增加省内院校的录取指标的同时,由国家教育部门出面协调全国各地的大学,尤其是重点大学,逐渐增加在全广东省的录取指标。这是在全国范围内推进高考公平的要求,也为推动广东省这一流动人口大省的异地高考创造条件。对于广东来说,只有增加重点大学的录取指标,才能给广东户籍考生和随迁子女更公平的高考升学机会,而要增加全国重点大学在广东的录取指标,这靠全广东省的力量还比较难以办到,必须由国家教育部门统筹协调。也就是说,推进异地高考,不仅是广东省教育部门的事,也是国家教育部门的事。国家有必要根据在广东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人数变化,增加在广东的高考录取计划。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

2016年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大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京大学居首

2016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校友捐赠排行榜 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高考录取 高考资讯 高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