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高考择业 视觉传达设计:不只是“平面设计”

高考择业 视觉传达设计:不只是“平面设计”

2016-01-11 14:40:17东北新闻网

  一、专业解析

  专业名称的由来

  很多人认为视觉传达设计就是“平面设计”、“图形设计”,这样的认识有局限性。虽然视觉传达设计最早起源于“平面设计”或称“印刷美术设计”,但随着现代设计的范围逐步扩大,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视觉传达设计的各个领域,多媒体技术手段对艺术与设计的影响和参与也越来越深。

  2012年以前艺术类专业目录中并没有视觉传达设计这个名字,人们看到更多的是艺术设计。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设计表现的内容已无法涵盖一些新的信息传达媒体,视觉传达设计便应运而生。

  2012年新版专业目录将部分专业进行了调整,艺术设计专业被细分为: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专业。视觉传达设计在国外兴起较早,国内一些院校也是很早就设立了这个专业。从名字上来看,这个专业名称更加科学、严谨,蕴含着未来设计的趋向。

  什么是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是指依据特定的设计目的,对信息进行分析、归纳并通过文字、图形、色彩、造型等基本要素进行设计创作,是将可视化信息传达给受众并对受众产生影响的过程。

  简单来说,视觉传达设计是通过视觉媒介表现传达给观众的设计。它是“给人看的设计,告知的设计”。视觉传达一般归纳为:“谁”、“把什么”、“向谁传达”、“效果、影响如何”四个程序。在我们的生活中视觉传达设计所涉及到的领域有很多,如电视、电影、建筑物、造型艺术、各类设计产品,以及各种图标、舞台、文字设计等。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何洁认为,20世纪以来,数字化媒体的出现使社会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静态的媒体时代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新世纪的需求。视觉设计也渐渐超越了其原先的范畴,走向愈来愈广阔的领域。网络技术、数码艺术设计、数字电影电视、多媒体广告短片等相继登上历史舞台。人们企盼视觉传达设计在新精神、新艺术、新工具、新空间、新媒体空前发展的情形下,能够展现出神奇的风貌,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核心课程有哪些?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主要课程有:设计基础、品牌设计、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编排设计等。各校的课程设置根据培养方向和教学特点有所不同。

  例如,浙江大学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分为三大块:一、视觉要素基础训练课程。如图形语言、色彩语言、创意形态学;二、平面设计类课程。如品牌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与版式编排设计等;三、多媒体、综合设计类课程。如交互设计、影像设计、动画设计、展示设计等。着重培养学生对图形、色彩、文字等视觉要素的敏锐感知力和创造力,训练学生运用视觉元素进行平面设计综合表达能力,突出对多媒体技术在视觉设计中的应用,强调技术和视觉设计的交叉融通。

[标签:高考 专业 解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