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6年高考作文练习:扎根与果香

2016年高考作文练习:扎根与果香

2016-01-11 15:39:18搜狐教育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和联想,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种子种在地上,只有向下生出根芽,才能向上长出嫩叶,凭着它们的天生的力量,日后长成枝干和树叶,垂着绿阴,点缀着花儿和果实。

  要求:①选准角度,自定立意;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文体特征鲜明。

  扎根与果香

  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一枚种子,为何“向下”扎根?就是为了打好根基;为何“向上”长出枝叶?就是为了结出硕果。只有深深扎根于土壤之中,才能长成参天大树,结出丰硕果实。

  一位植物学家说:“根系有多庞大,树冠就有多庞大。”是啊,你的根系制约着你的树冠与果实。试问,一棵没有根系的树木,能遮天蔽日?一座没有根基的高楼,能屹立不倒?

  从李时珍遍尝百草编撰《本草纲目》,到徐霞客遍走华夏独写《徐霞客游记》;从郦道元遍访水域注释《水经注》,到蒲松龄摆摊设茶创作《聊斋志异》,哪一位成功者不是“向下发出根芽”,才“向上生出嫩叶”开花结果的呢?哪一位不是苦苦扎根于生活底层,才收获丰硕成果的呢?

  只有“向下”扎根,才能结出迷人的瓜果;只有根植于火热的生活里,才能完成鸿篇巨制。柳青说:“文学是愚人的事业。”是他,主动放弃名利来到清 苦的皇甫村;是他,穿一件黑粗布对襟褂子,故意招一顿骂;是他,着一双老棉鱼头布鞋,学唧唧鸣叫的麻雀。14年的清苦砥砺,终于换来长篇小说《创业史》的 问世。

  如果没有根植地下的勇气,就没有果实的芳香与甜美?如果仅仅浮光掠影,就不会有震古烁今的辉煌与永恒?

  忘不了巨著《古拉格群岛》这样的描写——“犯人在这里没有名字,只有编号。号码缝在胸前、帽子和裤腿上。犯人每月休息三天,早上和晚上排队等来 的只是一块500克的黑面包和飘着一两片烂菜叶的稀汤”。正因为索尔仁尼琴向200多名劳改囚犯了解情况,才有了这样的细节;正因为他把心植根于每一个应 被尊重的魂灵里,才有了“俄罗斯的良心”赞誉。

  为何说有根才有花?为何说有根才有果?那是因为根是基础,根是根本,根是滋养,根是牢固。无根,就如水中的浮萍;无根,就如无线的风筝;无根,就如无家的浪子。无根便无生命与活力。

  假如刘少奇没有到基层蹲点44天的经历,难道能有反映农村浮夸风的万言真实笔记?假如路遥没有煤井蓬头垢面的深入生活,难道能有《平凡的世界》 里真实“煤黑子”的场景?假如屠呦呦没有汲汲于中药古方的执著,难道能有青蒿素的诺贝尔医学奖?把根向下,汲取滋养,才有硕果飘香。

  路遥说:“既要脚踏实地根于现实之中,又要不时跳出现实到理想的高台上张望一眼。”把根须向下扎在土里,才有浓郁树冠,悠悠果香。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高考语文 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