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6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全面发展与专注并行

2016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全面发展与专注并行

2016-01-12 13:34:17无忧考网

  【材料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一:鼓浪屿有个只卖一种咖啡的咖啡店,店内只有三张桌子,生意却极好。老板偏好用产自牙买加蓝山的咖啡豆冲泡咖啡,据说一杯咖啡就足以香浓得让人终生难忘。

  材料二:劳动人事部门将目前需求量最大的复合型人才归为三大类:首先是既会动脑又会动手的"灰领"人才;其次是既有国际化运作经验,又通晓本地实际情况的管理人才;第三类是既懂技术又懂市场营销的人才。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

  全面发展与专注并行

  古人云:心无旁骛,方可执著。只有专心致志,盯紧一个目标,才能像鼓浪屿咖啡店专注经营的一种咖啡一样,芳香四溢,令人终生难忘。而为了满足社会发展和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兼容并包,全面发展,才能更适合社会需求。因此,既要在总体目标上全面发展,又要在个体目标上专注执着,才能两全其美。

  懂得专注,是人生的大智慧。常言道:一心不可二用,唯有专心做事,才能成功。现实中,科学家在潜心专研之前都要选择方向和课题,这个选择可大可小,但方向必须是唯一的。因为只有唯一,才能目标明确与专注。也只有盯住绝顶的登山者,才能登到顶峰。懂得专注,是成功的良药,也是人生的智慧。王国提出做人做事的"六不"时,已年过古稀。为什么到晚年才提出这样的高论呢?因为这是他人生经验的总结,大师一生埋心探寻学问,专注于自己人生目标,心无旁骛,勤奋努力,著作等身,奠定了他在中国学术研究领域不可企及的地位。因此,无论是研究自然科学抑或是社会科学,都需要目标的专一,才能换来成功。

  懂得专注,是通向成功桥梁。莱特兄弟在内华达州魔鬼岭完成那划世纪一飞之前,曾做过多次尝试,正是那对梦想的专注与憧憬,使兄弟二人如痴如醉,从一个自行车修理铺干起,百折不挠,终成为妇孺皆知的飞行大师。他们的"起飞",绝非命运垂青,而是那专注的神情感动苍天,贵在坚持,功到自然成,让他们体会到飞行的自由与快乐。可以说,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持之以恒,让热情专注于喜欢的事物,它为你架起通向成功的桥梁,将你的理想引向浩渺的苍穹,遥远的宇宙天体,去探索人类未知的领域。

  全面发展,多才多艺助成功。随着社会和科技的飞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就成为时代的首选。人才不仅要具有专注的品质,更需要对各个领域都有掌握和建树,特别网络时代、电子商务时代、数字化时代和创客时代的高潮已经到来,科技发展迅猛,企业转型的就更快,只具有某一方面的"特殊"人才,恐怕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只有一专多能,多才多艺的人才逐渐受到企业家的青睐。处在这个时代的我们,就要求们在学校学习期间,就要文理兼备,动手操作能力、小科技制作能力、领导管理的能力、驾驭纷繁事务的掌控能力等,都要全面学习与培养,才能适应将来时代发展和社会需要。

  朋友们,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就是对我们成为有用之才的迫切要求。我们青年人立志个个方面全面发展,打好扎实的基础。正像俞敏洪最近对大学生演讲时说的那样:读书、交友、参加社团、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培养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学会学习,学会各种技能,学会生存的本领,将来为"一代一路"的建设和中国梦的实现,建功立业。

  【修改与点评

  1.题目《全面发展与专注并行》这个题目,能够全面地反映两则互补型材料深刻内涵。大目标既要全面发展,小目标又要注重专注执着,思维辩证。

  2.文章开头,引用材料,在辩证地分析的基础上,引出论点;中间三段运用并列式结构全文。提观点,简引述,举事例,精论证,得结论。结构谨严。

  3.结尾运用呼告式,给人亲切之感。联系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再现论点,紧扣时代潮流,对自己和当代青年提出自己的要求。深化和升华了文章中心。

[标签:高考语文 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