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不撞南墙不回头:与服从专业调剂“死磕”易“死档

不撞南墙不回头:与服从专业调剂“死磕”易“死档

2016-01-13 12:39:18搜狐教育

    案例

  理科考生小李高考成绩线差为53分,在对比了前3年西南交通大学调档线差后,认为自己的成绩准上没问题。加上,小李家父亲经营了一家汽车维修店,从小耳濡目染,对“车辆工程”专业情有独钟,打算学成之后,“子承父业”。因此,志愿填报中院校志愿为A:西南交通大学,BCDEF略。第1专业志愿为:车辆工程;第2-6专业二志愿:没填,且并未勾选“服从专业调剂”。结果小李高考成绩达到了院校调档线,但却并未达到“车辆工程”专业的录取分数,又没有服从专业调剂,最终被西南交通大学退档,直接落榜。

  分析

  案例中的考生小李,由于对自己的分数过于自信,且对“车辆工程”专业太过钟情,避免进入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就读,因此与服从专业调剂 “死磕到底”。但他却没有真正弄清楚在平行志愿模式下,投档过程只有一次,每个考生只有一次被检索的机会,一旦考生档案被平行志愿中的任何一所院校调档, 后续院校志愿都没有机会投档。这时,不服从专业调剂”将面临很大的退档风险。加之,小李“胜券在握”的只填报了西南交通大学的车辆工程专业,死档的几率更大。

  那究竟应不应该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呢?

  根据零点高三十几年的从业经验来看,服从调剂与不服从调剂,已经成为高三学生及家长们需要面对的又一道“假设题”。许多学生考虑到 “死档”的可能,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导致很多考生的专业都是被调剂录取的,尤其是选填“热门专业”的学生,很容易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更有学 生进入不喜欢的专业就读一两个月后,还是选择了退学复读。

  根据麦可思公司统计数据发现,在校大学生有48.2%的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不满意;70.5%的 大学生后悔,更表示:“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一定会选择完全不同的专业。”这主要是在进行专业调剂时,只有少数大学会依照专业相近原则进行,有的还会征求 学生的意见,但大多数高校却会将学生调剂到一个完全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去,完全不考虑学生志愿填报的初衷。例如:有的学生填报“新闻学专业”被调剂到“宗 教学专业”;有的填报的“车辆工程专业”被调剂到“动物医学专业”,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当然,也有许多学生如同上面案例中的小李一样,坚持与服从专业调剂“死磕”,导致最后“死档”、“落榜”。

  零点高三建议:

  零点高三认为:“服从专业调剂”和“不服从专业调剂”都是有一定风险的,需要谨慎考虑。尤其是目前全国各省主要实行平行志愿(少部分省市实行顺序志愿,顺序志愿以“投档”,平行志愿则是“位次优先”。虽然看起来实行平行志愿,对于考生填报来说更具优势,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考生在同一批次只能投一次档。结果就是:A志愿院校一旦投档,无论A志愿院校是否录取,BCDEF院校都不能进行调档,因此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很容易就直接落榜了。

  那哪些情况应该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呢?

  零点高三根据多年经验总结,发现属于以下3种情况之一的考生,最好填报服从专业调剂,避免“死档”。

  一、院校分数“达标”,专业分数不足的考生

  有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了院校的调档线,但对于所报的专业志愿并没有百分百被录取的把握,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建议勾选“服从专业调剂”。因为一般当考生投档进大学后,在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时,就会被调剂到该院校中一些“冷门”的,且人数录取不够的专业就读。

  因此,零点高三建议不具备分数优势的考生,最好填报服从专业调剂。这也就是常说的“什么都不管,先进入学校再说”,即首先要保证有 学校可以就读,专业不满意还有可能通过转专业,或是通过学习来培养兴趣爱好等来改变。千万不要抱“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心态,要是直接被“死档”,落榜了, 一切就都为零了。

  二、看重院校且能接受其他专业就读的考生

  在填报志愿时,“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也是困扰众多考生及家长的一大难题。在这里零点高三姑且不论到底二者应该谁优先,只是想对那些“院校优先”的学生说:“要是能够接受喜欢院校的其他专业的话,填报服从专业调剂准没错。”

  当然要是考生属于“专业唯一型”的话,也无话可说。但在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时,希望考生要有可能会因此被退档的风险意识才行,不要被退档了才来“呼天抢地”的后悔抱怨,于事无补。

  三、根据实际情况考虑

  这里说的实际情况是针对一些院校或专业的特殊要求而言的,这里是否填报“服从专业调剂”需要考生以及家长根据实际情况慎重考虑再 填。例如:中外合作办学一般采用的是“不报不录”的原则,即院校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学生,没有填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不会被调剂进此类专业中。有的学 校专业分为“师范”类和“非师范类”,考生和家长也需要仔细阅读该高校的招生章程,注意其调剂原则,再决定是否填报“服从专业调剂”。

  零点高三认为从整体而言,服从专业调剂是一把“双刃剑”,经常让人又爱又恨,只要读懂相关政策,掌握相应技巧,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考量,也可以将服从专业调剂轻松“玩转”。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高考志愿 服从调剂]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