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读懂、用好《考试说明》,为2016高考提速-数学

读懂、用好《考试说明》,为2016高考提速-数学

2016-01-14 08:59:16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郭化楠



  2016年北京高考的考试说明即将发布,这是指导学生复习备考的重要文件,本文将为同学们解读《考试说明》,指导同学们用好这份文件,强化高考复习的效果。

  一、核心内容没有发生变化

  2016年高考的数学试卷结构跟之前没有区别,依然是8道选择题、6道填空题和6道解答题,分值分别为40分、30分和80分。这和高三同学们一贯训练的试卷结构相同,有利于学生们按照自己的应考节奏正常稳定发挥。

  高考将依然强调对学生六项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要求,所以也需要同学们在备考复习的最后阶段,除了多总结知识题目以外,更要在解题中提炼出通性通法、提升自己的数学综合能力。

  考试内容与要求层次依然没有变化,这是北京试题风格稳定的体现。考试内容仍旧是19个模块、53个板块、162个知识点。其中A级知识点(了解:对所列知识内容有初步的认识,会在有关的问题中进行识别和直接应用)35个,B级知识点(理解:对所列知识有理性的认识,能够解释、举例或变形、推断,并能利用所列的知识解决简单问题)75个,C级知识点(掌握:对所列知识内容有较深刻的理性认识,形成技能,并能利用所列知识解决有关问题)52个。建议同学们在复习中,一定要多重视对C级知识点的复习和这些知识在解题中的灵活运用。

  二、样题调整宣示变化趋势

  在文理科的各28道样题中,文科更换了两道,分别是:【试题13】(2014年第8题)更换为(2015年第8题);【试题26】(2011年第18题)更换为(2015年第19题)。理科更换了四道,分别是:【试题5】(2013年第7题)更换为(2015年第7题);【试题7】(2011年第6题)更换为(2015年第6题);【试题12】(2006年第8题)更换为(2015年第8题);【试题26】(2013年第18题)更换为(2015年第18题)。

  我们发现,这些变化的共同点是将旧题目更换为2015年的新题,也说明这些新题比旧题更代表北京考题的考察趋势。针对这些变化,我们建议同学们复习的时候注意以下几点:

  重视基础概念的本质理解、不要追求偏难怪的题目。例如理科【试题7】中的数列问题。

  注重解题的思维逻辑过程、不要死背解题套路。例如理科【试题5】考察的函数、图象、不等式结合问题。

  注重数学与实际生活的结合、用数学思维解决生活问题。例如理科【试题12】、文科【试题13】对于图表的分析考察。

  此外,样题对同学们复习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通过样题学习答题的书写规范,尤其是对于大题,很多同学虽然算对了,但是被扣了步骤分,非常可惜,可是为了不被扣步骤分而过于冗长的书写又会占用考试时间。如何将答题过程书写的精准、整齐、完整,同学们可以多参考样题中的答题过程。

  拿到这份《考试说明》的时候,同学们备战高考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希望同学们能读懂、用好这份考试说明,高效复习,并最终取得满意的结果。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2016年校友会大学排名

1月高考热点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

盘点中国最牛的非211高校:国科大领衔

大学校花盘点:谁是2015年最火的校花(组图)

2016年高考作文预测题及素材汇总

[标签:考试说明 北京考试说明]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