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6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解读:物理

2016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解读:物理

2016-01-14 09:08:59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吴海波

  《2016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刚刚公布,闻讯的老师和同学们就问我对今年的考试说明怎么看。这里应大家的要求简略谈谈我对考试说明的理解。

  先说说今年考试说明中比较稳定的地方:

  从主体内容上来说,2016年考试说明的绝大部分内容相对于往年几乎是一字不变,这反应在:

  考试说明的核心思想依然是强调对学生基本科学素养以及学科能力的考查,利用有利于考生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的情景来设置问题,突出考查优秀学生在创新情景下对核心物理概念,核心物理思想的理解与应用能力。

  考试范围分为7大模块,20个章节,共117项知识点,与15年高考考试说明相同。具体内容,包括知识点标题、要求等级、附加说明等也完全没有变化。

  可以说这背后反映的是北京高考一贯的稳重有变的课改策略,细心去研究5年以上的北京高考命题思想变迁,不难发现高考命题改革的大方向是明确的,既定的,有条不紊的。

  这里要特别关注一下今年对样题部分的修订:

  选择题部分把2015年《考试说明》的50题,53题分别替换为2015年北京理综试卷的19题与20题;

  主观题部分把2015版的86题替换为2015年理综试题的21题。

  这些题特点如何?

  选择题主要以实验室经常用到的多量程电流表以及生活着常见的IC卡为载体,通过分析电表的示数与内部构造的关系以及IC卡发射电磁波的现象,深入考查欧姆定律,电流概念以及电磁感应定律等知识的综合应用。

  21题是实验题,突出考查学生利用函数图像处理实验数据的能力。

  这样的替换操作大体属于考试说明修改的常态,首先反映的是编者求稳的心态,其次也反映了编者对2015年的试题在价值的一个取舍:

  北京高考突出对图像方法的考查是各界多年形成的共识,在实验题中利用图像信息求待测物理量基本成了北京命题的固有特色,这一点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在15年的试题中,对核心物理概念理解的创新型试题篇幅是较大的,应该说,试题中利用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的情景命题的分值是较少的。在国务院关于招生考试改革的最重要的指导文件中,也特别强调命题要突出试题的应用性价值取向。所以,考试说明突出和实验和生活紧密结合的样题,也是对16年命题的一个暗示。

  近几年高考命题风格变化后,不少学校在高考复习时的策略有了明显变化。应该说多数老师基本按照高考突出主干知识,突出核心概念理解的方向在进行复习,以往那种通过题海战反复训练热门命题模型的歪风邪气得到了有效遏制,高考命题改革取得了有效成果。但是好的形势背后也有隐忧----在少数学校,不顾学生认知规律,强行拔高知识难度,甚至跑偏路线训练竞赛题的乱象又有抬头迹象,这也是高考指挥棒要特别关注的事情。

  综合来看,我们可以定义2016年的物理高考是改革的微调之年。

  基于此,2016年的考试说明中,很反常的没有收录2015年高考试题的压轴题,这个事情我认为没必要过度解读。

  关于命题的研究,请持续关注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的最新动向。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2016年校友会大学排名

1月高考热点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

盘点中国最牛的非211高校:国科大领衔

大学校花盘点:谁是2015年最火的校花(组图)

2016年高考作文预测题及素材汇总

[标签:考试说明 北京考试说明]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