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6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化学

2016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化学

2016-01-14 09:10:44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贾世增


高考

  2016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期即将公布,据可靠消息,与往年相比,北京卷《考试说明》稳中有变。化学学科在考核目标、考试内容、范围及要求上,与往年保持稳定,但随着课改的进一步深入,高考试题从选材到题目的呈现方式等方面在逐年发生变化,因此,"参考样题"在保持原有题型数量和结构的基础上,做出部分调整。

  目前2016年的《考试说明》尚未下发到高三考生手中,预计下周会下发。笔者现根据已经了解到的信息,结合近几年的北京高考真题,来分析一下化学学科可能的变化,希望能帮助备战高考的广大考生。

  一、坚持以稳定为主

  1、试卷结构上没有变化,仍然是7道选择题和4道主观题。

  2、2014年《考试说明》曾经在"考试范围与要求"上曾经进行过一些调整,但是对主要内容及考试方向没有太大的变化;2015年的考试说明与2014年相比在"考试范围要求"上完全相同,2016年也没有任何的变化;这从另一方面也能反映出今年的高考继续平稳发展。

  二、通过样题看变化

  2016年的考试说明在"参考样题"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替换了2道选择题和3道非选择题,这也我们的预料之中,每年的考试说明中都会选入一部分新型的样题,替换掉部分样题。具体如下:

  (1)选择题中试题16由原来的2014年第12题换成2015年的第9题;试题21由原来的2010年第10题换成2015年第11题。

  (2)非选择题由于生物增加一道题,所以化学非选择题的题号由原来的71--84题变为72题--85题,题目数量不变。将2011年第28题换成2015年第25题;将2012年第28题换成2015年第28题;将2013年第26题换成2015年第27题。

  "参考样题"的变化体现了高考化学试题注重考查基础性和综合性,既突出主干知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又加强创新实践思维历程和思维脉络的考查。

  1、选择题中将加强化学反应原理的考查,对逻辑推理能力、思维的严整性以及比较、分析和综合等方法的应用上将加大考查力度。

  2、电化学模块的分析在去年的实验探究题上进行了考察,在今年样题上体现了,这说明对新颖信息、复杂信息的分析将会是北京高考的方向。

  3、大量的信息结合实验探究甚至是二次探究,结合图表,对具体的原理和概念与生活生产实际相结合,对反应原理的考察将更加突出。

  三、如何用好考试说明

  1、一定要把每一道样题吃透、进行题目背后的信息挖掘及整合,考虑该题考查的方向及在课本内容的对照。

  2、重视化学学科思想。环境、量的多少都可能会引起反应的变化,能够分析出问题的本质,从而解决问题。

  3、培养自己的化学学习能力(方法比知识本身重要)。

  化学是一个知识点比较琐碎的学科,因此在学科复习时,我们一定要重视总结归纳,对比分析。把相似的知识点进行整理,比较相同点、相似点以及不同点这样我们的学习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把握主干知识,形成完善的化学学科知识体系

  化学知识内容表比较多,无论是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还是化学实验基础,在这几个模块的最后我们都能看到同样一句话--以上各部分知识的综合应用。这几个模块也就是我们高考的主干知识,我们要把他们搭建成完整的知识体系,让他们没有漏洞可寻才行。

  最后提醒同学们,在最后有限的复习时间内,如何才能够调高效率呢?做题一定讲究实效性,即搞清楚本题考查的方向和方法,未解决此类题型做好准备。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2016年校友会大学排名

1月高考热点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

盘点中国最牛的非211高校:国科大领衔

大学校花盘点:谁是2015年最火的校花(组图)

2016年高考作文预测题及素材汇总

[标签:考试说明 北京考试说明]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