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去北方上大学VS去南方上大学,到底是什么样的体验

去北方上大学VS去南方上大学,到底是什么样的体验

2016-01-14 11:29:02搜狐教育


高考

   去哪儿上大学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高中生和家长。且不说离家远近,单说孩子能否适应当地气候环境以及生活习俗就是个大问题。那么,去南方上大学和去北方上大学各有什么样的体验,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大众普遍的感受!

  南方学生去北方上大学

  1.语言首先是交流沟通,北方人一般普通话带着卷舌音,也带有一些各地的语言特色及习惯用语,而南方的方言大多与普通话差异较大,所以他们讲起普通话来既无法发出卷舌音,又无法快速而愉快的与北方人交流,当然这不是个特别重大的问题。不过,这是所有南方学生最头痛的问题……

  2.温度生活环境也是个问题,北方冬季虽然气温低、天气冷,但是家家户户有暖气,宿舍里也不例外,甚至教室里都设置 有暖气,所以大冬天只要你呆在室内,那么你肯定会暖暖和和的。在北方过惯了有暖气的日子,回到大南方的学生会觉得南方冬天原来特别冷,甚至有些不适应潮湿 阴冷的南方冬天。夏天咱就不用多说了,虽然北方的夏季依然炎热,不过既然你是从南方来的,那点热对你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3.气候气候也是个问题。举个例子,光北京地区就有无数所我国的著名大学,但是北京气候特别不好,比如沙尘暴、雾霾…… 所以在南方没见过沙尘暴的同学在北方一定会被吓坏了吧,不过最近几年的沙尘现象少多了。在沙尘暴天气中,尽量不要外出了,买一堆零食窝在宿舍里上网聊天,何尝不是另一种享受呢!

  4.生活北方汉子多,即我们所说的身体壮实的大高个,普遍来看,身高差、体重差也是可以直接比较出来的。这是由于饮食与气候决定的,这种客观存在也是无法避开的,一定要让自己尽快适应哦。北方饮食多豪爽,南方的你要抛弃你的矜持,放开胸怀的吃吃喝喝吧!

  北方学生去南方上大学

  1.语言南方人方言种类繁多,有时两个相隔十几公里的地方所说的方言就完全不一样。作为北方来的学生,可能在南方上了很长时间的大学,却还是听不懂南方的叔叔阿姨伯伯婶婶们在讲什么,不过没关系,大多数人还是会讲普通话的,这是应该不会成为大家上学的障碍,但是要愉快地交流还需假以时日

  2.温度暖气可不是小问题。北方普遍都有的暖气,在南方却成了稀罕事。用北方同学的话来讲就是:南方湿冷,由内而外 的冷,需要穿的很厚实,而北方是天气冷, 室内很暖和,不需要在大衣里面穿很多衣服。这也许就是南北方的差别吧!不过现在的宿舍基本都有空调,实在不行的话买个电暖气也不贵,冬天挨冻真的不好 受……

  3.气候对于北方的同学来讲,见惯了北方的”豪迈“风景,你一定也会为南方的秀丽山水所倾倒,北方的景大气,南方的景精致,各有千秋。另一方面,南方可是很少有大雪和沙尘暴的,所以北方的学生可以安心的在南方享受精致生活啦!

  4.生活北方学生到了南方一定会觉得自己太过”高大威猛“,其实,南方的同学们也司空见惯了,因为南北方人的界限已经很模糊 了,出来上学的、出来上班创业的人们很多,所以这一点大可不必介怀。关于饮食,南方的食物精致小巧,对于吃货来讲可以大饱口福了,但是量都不会太“实 在”,而且多偏甜辣,所以不知道你的胃能不能适应……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