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中“致命”的专业级差!

高考志愿填报中“致命”的专业级差!

2016-01-14 11:39:23搜狐教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当我们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家或地区,需要入乡随俗,尊重别人的文化和信仰,才能与他人友好相处,产生友谊;当我们进入某一行业领 域时,需要遵循这一行业的做事方法和规则规范,才能做好工作,成就自己;而当我们面对高考志愿填报时,也需要了解志愿填报的基本常识和技巧,才能填好志 愿,选择到理想的大学和专业。

  有些家长会认为,只要孩子分数考得高,那么无论怎么填志愿都不是问题了。但其实分数高不一定就比分数低有优势,如果没有弄清楚录取的规则,那么高分数的学生就有可能比低分数的学生“干掉”!你们知道是为什么吗?答案就是——专业级差。

  专业级差为何物?怎会如此厉害?且听零点高三细细道来……

  在整个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高校常见的三种专业录取规则为:分数优先、专业优先(专业清)以及专业级差三种方式。

  对于前两者而言,大家或许不陌生,但专业级差可能就没有听过了,那么什么是专业级差呢?

  所谓专业级差,是指某高校在对进档考生分配专业时,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考生,要减去一定的分数。例如:某一学校规定专业级差为4分,学校在分配 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4分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即当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不能被录取时,将其高考成绩减去某个分数值 后,再与自己报考的第二专业志愿的其他考生成绩进行排序比较,确定其是否可以被该专业录取,其他专业志愿的录取以此类推。

  对于志愿填报中的“专业级差”,我们之所以会用到“致命”一词,相信大家看了下面的例子就会明白所言不虚,并切实体会到招生章程中字字必较的重要性。

  假如有甲、乙、丙、丁四位考生,他们的高考成绩分别是623、619、617、615分,同时报考某一所高校的保险精算、金融和财务管理三个专 业,而这三个专业都分别只招一个学生,这所学校按分数排队且专业级差为3分来进行录取。甲考生成绩最高623分,他的志愿填报专业:1、保险精算;2、金 融;3、财务管理。乙考生高考成绩619分,他的志愿填报专业:1、保险精算;2、金融;3、财务管理。丙考生高考成绩617分,他的志愿填报专业:1、 金融;2、财务管理。丁考生高考成绩615分,他的志愿填报专业:1、财务管理。在录取中,这所高校会把分数排队,先看甲的志愿,保险精算专业满足条件, 录取;检索乙的第一志愿,保险精算专业招生已满,不能录取,减去级差3分,重新排队,这时候顺序变成①丙617分,专业1、金融;2、财务管理;②为乙 616(619-3),因为乙619分的高考成绩减去3分专业级差后只有616分,所以排在了高考成绩617分的丙后,专业2、金融;3、财务管理。③为 丁615分,专业:1、财务管理。检索丙的志愿,金融专业满足条件,录取;检索乙的志愿,金融专业计划已满,不能录取,减去级差3分,再次重新排队,这时 候顺序变成①为丁615分,专业:1、财务管理。②为乙613(616-3),乙的616分再减去专业级差3分,就又排在丁的后面了,专业为3、财务管 理。检索丁的志愿,财务管理专业满足条件,录取。这时候剩下乙考生还没有被录取,而保险精算、金融和财务管理3个招生计划已录满,按照该校招生章程规定: 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如果服从专业调剂,将由学校根据分数调剂到相应专业,高考成绩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又不服从调剂的,做退档处理。这时的 乙以619分第二的高分,却要面临调配到一个未录取满的较差专业,如不服从还会面临退档的危险。所以,对于那些不学习如何填报志愿的知识,认为孩子只要考 高分就能读好学校、好专业的家长,这无异于是一记闷棍,让家长清醒,合理的、科学的志愿填报,为孩子的考分锦上添花;反之,则是“毁”人不倦,让孩子高分 面临落榜。

  “专业级差”是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志愿填报基本常识,但它却是十分重要的。也如同上文所说的,如果处理不当,它造成的影响就有可能是“致命”的。而像“专业级差”这样的志愿填报基本常识还很多,了解它们就会为志愿填报打下稳定的基础,减少填报的风险。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