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重庆高考 > 重庆高考信息 > 重庆市2016年高考首次适应性测试 将于21、22日举行

重庆市2016年高考首次适应性测试 将于21、22日举行

2016-01-14 11:43:44重庆日报文章作者:王奕璇

  1月12日,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我市2016年高考前的首次适应性测试将于21、22日举行。而今年,重庆高考将统一使用全国卷,那么,考查范围、试题分值有哪些变化?难易程度如何?重庆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该注意什么?本报特邀重庆一中等名校教师,通过对近年全国卷Ⅰ、Ⅱ卷的研究,就各科目分科逐一解读。

  语文

  阅读量有所增大

  重庆育才中学一级教师徐铭莲


  相比重庆卷,全国卷的文字量要超出重庆卷,如全国卷总体阅读量约为1.25万字,而重庆卷约为9000字。因此,对考生最大的不适应可能是速度。

  不过,无论语文试卷结构如何变化,中学教学大纲全国都一样,因此考生不必过分担心。在复习过程中,要有意识地在情境中训练学生探究问题的方法与能力。

  数学

  中档题的比例约占一半

  育才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范美卿


  全国卷的容易题、中档题、难题的比例为3∶5∶2,因此考查基础能力的趋势是不会变的,所以考生在复习时每天都要做一定量的基础题,以夯实基础。

  但值得注意的是,文科生也要和理科生一样学一些选修内容,从《平面几何选讲》、《坐标系与参数方程》、《不等式选讲》中选一题完成。

  英语

  通过上下文语境选择答案

  重庆一中外语教研组组长王晓颖


  相比重庆卷,全国卷的题型结构有变化,如完型由2篇变为1篇大完型;语法填空取代了原来考了多年的单项选择,作文则是1篇大作文。

  针对这些变化,考生要夯实考纲词汇,保持定量定时的题型训练,将解题技巧建立在一定数量的练习之上。尤其是全国卷近几年的完形填空题都淡化了语法结构的考察,选项重在语意干扰。所以,快速浏览全文,通过上下文语境选择答案是解决完形填空的关键。

  政治

  加强对时事政治热点的分析

  重庆一中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何玲


  在知识构成上,全国卷内容侧重于经济与哲学,这两个方面的内容在近三年考试中占比达60%。此外,全国卷增加探究性试题,重材料、重时事、重思维,淡化知识,如2015年全国Ⅱ卷的一道试题考查了财政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意义。因此在复习时,要加强对时事政治热点的学习与分析,训练分析问题的能力。

  历史

  强化通史思维

  重庆一中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谢宏强


  全国卷对学科能力与思维的考查比重庆卷要求要高一些,特别是全国卷的41题,形式多样,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要求最高。

  因此,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特别强化通史思维,并理解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在发展过程中的相互影响,学会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新材料、新问题。

  地理

  注重对“材料”和“图像”的解读

  重庆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组长岳伟


  地理科目的满分分值仍为100分,但全国卷的主观题部分由2道必做题和1道选做题(3选一)构成,选做题来自三本选修教材,分别是环境保护、自然灾害防治和旅游地理。

  由于地理学科本身具有极强的灵活性,所以“材料”和“图像”在考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考生在复习时,要注意对“材料”、“图像”的解读要求高于对教材知识的记忆要求。

  物理

  重视选修模块

  重庆八中物理备课组组长刘福林


  全国卷和重庆卷在知识范围和考试要求上基本一致,大量题目属于中档题,但更注重物理思维能力训练。此外,全国卷的三个选修模块难度逐年变化,占的分值也更大。因此考生需要特别重视选修模块的选择,有条件的尽量学习2个模块。

  化学

  重视实验的操作

  重庆八中化学高级教师文传禄


  全国卷更加注重能力考查,阅读量较大。针对全国卷的特点,考生应深入挖掘课本中的重要案例,将课本原型知识模型化整合、拓展。依据考纲知识点难度要求,结合历届高考试题,尤其应重视化学实验的操作和技能培养,提高设计、实践能力。

  生物

  课内课外知识相互“迁移”

  重庆八中中学一级教师刘江


  一般来说全国卷每年的试题中会出现1至2道题涉及新信息,以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考生复习过程始终要“回归课本”,同时注重课本知识的延伸和理解,关注教材的小字、图表、旁栏思考等,做到课内课外知识的相互“迁移”。

[标签:重庆高考 适应性测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