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很明显,你和高分只差一个“小细节”的距离

很明显,你和高分只差一个“小细节”的距离

2016-01-14 14:29:53搜狐教育

    相信各位高三学子,在走进高考考场前,已经历数千上万场大大小小的“战役”了,那在这么多的考试中,你有收获什么吗?你有反省什么吗?你有改变什么吗?不会做的题目丢分,我们只能告诫自己:“复习的还不到位,要加强复习,争取下一次答对。”

  但丢分的地方肯定不全是“不会做”的题目,还有一些小细节处丢了分,你总结整理过吗?今天,小编就来整理整理容易丢分的小细节,希望各位高三学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勿在高考考场上犯这种“错误”。

  1.机读答题卡涂写不规范,错位答题丢分

  为了简化阅卷老师的工作量,各学科考试都设有相应的机读答题卡,尤其是像英语、文综这种以单选、多选的选择题为主的科目,机读卡的正确规范涂写尤为重要。根据相关要求,一般都要求机读卡答题使用2B铅笔涂写,且不能涂填过轻或过重,以免影响机器正确阅读。然而许多学生在涂写机读答题卡时,十分随意,没有按照相关要求填写,出现“题做对了,分数却低”的情况,究其根本就是机读答题卡出现问题。

  还有的学生习惯,等试卷全部完成后,再涂写机读答题卡,认为涂写机读答题卡不需要很多时间,没问题的!然而面对像英语这一科目,除了改错和作文以外,全部是选择题,都需要在机读答题卡上涂写的怎么办?

  尤其是没有把握好考试时间分配的学生,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涂完机读答题卡,或是一心急,看错题目,造成错位答题,即:将第一题的答 案涂写到第二题,依次下去,到涂到最后才发现,现在再来进行修改,哪里还有时间。因此,建议考生,在选择题做完时,首先认真、仔细、按要求的涂写完机读答 题卡,再去做后面的题目,避免做完了题目,却得不到相应的分。

  2.审题不仔细,解题不规范

  尤其是高考,由于面对的是对学生而言十分重要的一场考试,学生心理紧张,没办法冷静、合理的分配答题时间是常有的事。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出更多的题目,许多学生从审题上“挤”出时间,以为会增加得分,结果往往不如意。

  因为,在高考考卷,都是经过资深老师精神设计出题的,ta们对学生的心理了若指掌,时常在题目上为学生 设下“陷阱“,以考察学生是否仔细认真,要是粗略的瞄过题目,不仔细深入的进行思考,找准出题老师的用意,很有可能给出错误的答案。例如:在数学考试中, 题目要求写概念和运算,考生审题不仔细,仅仅写出了结果而忽略了简要的解题过程,无法获得全部的分数。

  同时,高考所有科目大答题格式一般都会以课本要求为准,有的学生想当然的答题,会因为答题不规范而失分。因此,建议所有高三学子,在进行答题时,一定要严格使用学科术语答题,不要使用一些口语作答,这样就算答对了题目也不能得全分。

  3.无法准确“踩“到得分点

  高考阅卷多采用“踩点得分”的方式进行,一个题目,有的人写两三句话与一个写得密密麻麻的学生有可能分数一样,甚至更高,原因就在于ta很好的“踩”到了得分点。因此,面对自己没有十足把握的题目,不要轻易放弃,而是要能写尽量写,老师会自己在里面寻找可以得分的“点”。

  例如: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学生最好是分点作答,层次清晰地表明各点内容,不要整体一大段地回答一个面,这样很容易出现多写低 分的情况。而且题目再难,每个题目中的条件总是可以推导出结论,实在不行,写出题中应该用到的公式,也可能有得分点。尤其是数学和物理考试中,很多大题是 按照步骤给分,而且大题的前一、两个问题都比较容易,看到不擅长的内容就放弃,这样不合理。

  同时,高考阅卷,除了“踩点得分”还有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写不得分,多写不扣分”因此,建议学生根据题目分数,尽量多写一个要点,如:题目分数为三分,答题时最好是写出四点内容,能够很好的避免“踩分点”不全的情况,更容易得满分。

  4.漏写作文题目易丢分

  这一点是针对高考语文和英语学科而言的,尤其是语文,作文占据了150分中的2/5,写好作文能很好的与其他学生拉开差距。这也是所有老师和学生注重的一方面,在平常练习、考试中,也反反复复的强调了作文的重要性。然而有的学生习惯了先写作文,最后根据内容拟定题目的模式,可是在高考考场上因为紧张或是时间来不及了,很可能就漏写了作文题目。

  根据以往高考语文阅卷习惯,作文没写题目,直接先扣3分,虽然3分看起来没有很多,可是这是高考啊,1分很可能就ta上了一本线,你就只能在二本线,更何况是3分。因此,小编再一次强调,各位高三学子们,语文、英语考试时,一点要仔细检查是否漏写了题目,以免无谓的失分。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高考复习 备考策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