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16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善于借力,走向成功

2016年高考作文题目练习及范文:善于借力,走向成功

2016-01-15 10:45:37无忧考网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浙江义乌小商品城,是中国乃至世界小商品批发零售的集散地。近日,小商品城的业主们,买断了“中国梦年画”的全部版权,将其印制在小商品上。这些小商品受到了国人的欢迎,特别是孩子们的喜爱,也深受外国人的青睐。物美价廉,加上中国梦年画的包装,这种设计新颖独特的小商品,顿时打开了居民的家门,销量倍增;中国梦,因小商品借船出海,走进了世界千万家。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善于借力,走向成功

  荀子云:“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侯蒙亦有诗云:“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正如义乌小商品城的业主们,将“中国梦年画”印制在小商品上。因而,打开了小商品的销售渠道,深受国内外顾客的喜爱和欢迎,中国小商品借“画”出海,扬帆远航。可见,高明的人士,善于借力,而走向成功。

  生命,借助它力而变得坚强。紫藤萝本无坚硬的躯干,可他借助了枯树,向上生长;枯树本无嫩绿的枝叶,可他借助了紫藤萝,成为了一道风景。正如材料所说,小商品借助了中国梦而深受顾客的喜爱,中国梦借助了小商品从而走进千万家。生命是微弱的,如同沙子,我们需借助水泥、石子和水的力量,变得比花岗岩还坚韧。任凭风吹浪打,风霜雪雨。

  贤士,凭借他人力量定乾坤。汉高祖刘邦,他决策定计不比张良,镇定国家不比萧何,打仗作战不比韩信,可他却懂得借助他人的才干,为自己效力。他重用谋士、良将,使张良、萧何、韩信等人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发挥,协助他东征西战,完成了他统一中国的伟大目标。而他的对手楚霸王项羽刚愎自用,不懂凭借手下良将谋士,或被杀,或抛弃,最终被刘邦打败。一位英雄,却败在没有凭借的智慧上,悲哉!

  科学,凭借前人力量成定律。牛顿之所以能将力学三条基本定律成功推广到星系空间,是因为他在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胡克早就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并推导出了正确公式,但由于数学不好的他只能勉强解释行星绕日的圆周运动,而且他没有认识到支配天体运行力量是普遍存在的。牛顿用微积分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轰动了科学界,最终成为一代物理学大师。

  动物,凭借外在力量而生存。中国某山盛产核桃,那里的核桃个大但外壳坚硬。山上的猴子喜欢偷核桃吃。起初,农夫并不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认为猴子偷到核桃吃不到仁会放弃的。可后来偷核桃的猴子越来越多,农夫心里十分疑惑,于是农夫跟在了猴子的后面。猴子拿到核桃后去了盘山公路,然后将核桃扔到了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将核桃压碎,猴子轻而易举地吃到了核桃。竟然,连猴子等都懂得借助外在力量,为自己服务。

  凭借是一种智慧,他不是照搬照抄,不人云亦云,不是放弃独立和自立去依赖他人,凭借是一种懂得与别人协作,向别人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大化的一种智慧。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完人,却可以有不断完善自我的智者。善于借助他人的长处,并化为己有才能不断地完善自我。借来的花朵同样使我们美丽,善于借助外力,方能完善自我,走向成功。(柴孟琦)

  【修改与点评教师:孙延堂

  1.题目《善于借力,走向成功》深刻滴揭示材料和文章的中心,拟题准确。

  2.开篇首先引用名人名言诗句,引出材料,在引出中心论点。

  3.中间四段,运用分论点的形式,列举事例,分析阐述,得出结论。

  4.结尾照应开头,总结上文,再升华深化,为中心论点预设美好前景。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2016年校友会大学排名

1月高考热点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

盘点中国最牛的非211高校:国科大领衔

大学校花盘点:谁是2015年最火的校花(组图)

2016年高考作文预测题及素材汇总

[标签:高考语文 作文练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