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陕西高考 > 陕西院校动态 > 工科大学办书院 学生爱上读书游学

工科大学办书院 学生爱上读书游学

2016-01-15 11:22:07中国教育报文章作者:冯丽 付一枫

  “不到一年半时间,仅是高水平报告,我就听了快100场。”李文婷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终南文化书院首期学员,自从进入书院后,她的周末生活变得充实起来。

  目前,像李文婷这样享用人文知识盛宴的工科生,终南文化书院有近300名。秦岭终南山下,以电子和信息学科为主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内,正涌动着一股人文热潮。

  “我们通过书院教育,用传统美德滋养心灵,通过阅读经典改变身心气质,让学生拥有智慧、高品位的人生。”人文学院院长、终南文化书院执行院长漆思说,“在工科生心中埋下一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培养他们的人文情怀。”

  2014年5月,终南文化书院首期面向全校遴选100名学生,开始为期两年的人文素养培育。“第一期有260余名学生报名,2015年第二期招生时,超过400人提交了申请。”负责书院招生工作的人文学院教师穆宏浪介绍说。

  终南文化书院开设了8门课,实行个体学员制,凡全日制在校生经申请考核后均可成为学员,每年招收一期,每期学习两年,计16个学分。学院主要在周末和假期组织学员开展经典导读、专题讲座、学术研讨和社会实践等活动,以文化教育促进专业教育,化知识为德行,注重学员人格塑造,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

  书院聘请了著名作家贾平凹、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成中英等30余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顾问,邀请他们为学员集中授课或作报告。

  “周周都有高水平讲座,涉及人文知识方方面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周世海是个传统文化迷,书院持续举办的“名人名家报告会”“华山学者论坛”“博雅讲坛”等报告会,让他感觉很“解渴”。

  书院还根据兴趣和意愿把学员分成每10人一组,每组配备了驻院文化导师。“我们每学期至少与学生深入交流4次,如果算上线上时间,实际互动非常频繁,一直就没间断过。”从事当代中国社会发展方向研究的驻院文化导师程霞说。

  相较于课内课外的学习和思考,书院更加强调大学生应该广泛实践,做到知行合一。社会调查、游学考察、实地走访、经典传唱,都是书院开展文化育人的具体方式。

  驻院导师刘建伟,承担了校长基金专项支持的“西电红色历史传承与当代育人模式研究”项目。他说:“带着学生去采访、收集校史资料,把文化教育和学生实践结合起来,对学生触动非常大,教育效果往往是课堂讲授所达不到的。”目前,书院牵头挖掘的红色校史故事达28篇,超过10万字。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2016年校友会大学排名

1月高考热点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

盘点中国最牛的非211高校:国科大领衔

大学校花盘点:谁是2015年最火的校花(组图)

2016年高考作文预测题及素材汇总

[标签:工科大 书院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