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针对2016北京高考《考试说明》的变化,考生该如何应对?

针对2016北京高考《考试说明》的变化,考生该如何应对?

2016-01-15 14:59:23北京考试报

  
  对于高三生而言,高考《考试说明》是最具权威性、方向性的指导资料。考生拿到2016年《考试说明》如何用?需要关注哪些变化点和要点?

  01class语文学科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周曼云介绍,与2015年相比,2016年《考试说明》语文学科主要有两点变化:

  一是在现代文阅读的考查能力要求方面有变化。2015年《考试说明》要求是对文本信息进行分析、筛选和整合;2016年更加强调综合性,强调考生对文本信息的灵活分析和综合应用。

  二是增加对中外文学经典和中国文化经典的考查,《考试说明》中表述为对中外文学经典要理解、感悟和评价,对中国文化经典要理解、感悟和评价。

  语文:经典阅读成考察重点,做题时间如何安排须考虑

  关注能力要求


   使用《考试说明》时,考生最重要的是先对其中考查的能力要求、内容、形式、考试方向做好梳理和思考。在理解《考试说明》的过程中,考生要关注样题后的能 力要求,多关注题目对能力的考查,而不是关注题目本身以什么形式呈现。高三生要完全清晰、透彻地把握整本《考试说明》有一定难度,因此要注意倾听任课教师 的解读。

  信息整合与运用

  在现代文阅读模块,在以往要求考生对“文中信息的分析、筛选、整合”基础上,增加信息的“运用”“对多个信息的比较、辨析”。

   各个模块的主观简答题,不仅要求考生有鲜明、个性化的观点,还需要“有理有据”的阐释与表达。这需要考生在平时有敏感观察生活热点的习惯,对于这些事 件、热点有属于自己的思考和想法,并且可以通顺自如的表达。看似只需自圆其说,实则是一类能够体现考生思想深度和创新性以及表达能力的综合性题型。

  除此以外,阅读量增加、答题需要整合几个材料的信息点,无疑会在无意中拉长考生的做题时间,剩下的时间应该如何分配,最后一道大题——作文能否在有限的时间内正常发挥,都是我们需要重新思考和安排的问题。

  理解参考样题

  考生要充分利用参考样题的检测功能,这些样题是从往年北京语文高考题中精选出的最能体现2016年考试精神、考试方向的试题。样题直观展示试题结构,指明每道题考查什么,不仅能帮助考生把握考试方向,也能让考生清晰认识到自己的复习情况,以便查缺补漏。

  最后还请同学们重视2015年的高考真题,研究《考试说明》提供的例题所体现写出来的考查方向及解题思路。这对于接下来的期末测试、一模、二模等统考,甚至是2016年的北京高考都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02class
  数学学科


  2016年高考的数学试卷结构跟之前没有区别,依然是8道选择题、6道填空题和6道解答题,分值分别为40分、30分和80分。这和高三同学们一贯训练的试卷结构相同,有利于学生们按照自己的应考节奏正常稳定发挥。

  对于数学有四点需要注意:

  一是加强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

  二是贴近考生实际,突出试题的应用性;

  三是加强对考生读图、识图并进行数据处理能力的考查;

  四是文科试题符合文科考生特点,从考生终身发展的实际出发,考查文科生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思想方法。

  数学:不追求偏难怪题目,答题过程书写得规范

  重视基础


   考生要立足基础,准确定位,稳扎稳打。考生看《考试说明》时要先熟悉基础知识点,之后整体把握章节之间的联系。从趋势来看,高考数学题稳中求新,呈现的 形式比较新颖,关注数学知识的应用、数学素养的积累,尤其是数据的分析、数表的观察、图像的分析等能力。文科生更要多看《考试说明》中的参考样题。

  理解样题

   对于《考试说明》,考生要熟记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公式,形成知识脉络,做题时才能信手拈来。看样题时,考生要先把其中的说明、知识点、能力点、得 分率即难度系数研究透彻,做题时要从基础着手,不可急于求成,适量即可。复习时,可借助错题集,回顾零散知识点,反思错误原因,题目变化后要能举一反三。

  能力要求

   《考试说明》中有6项能力要求,包括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近两年数学试题贴 近考生实际,应用性较强。考生要根据高考要求,在每堂课每道题的思考中,体会其中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反映在具体题目上,可看样题中最后关于导数和解析几 何两道大题。

  最后提醒考生样题对同学们复习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通过样题学习答题的书写规范,尤其是对于大题,很多同学虽然算对了, 但是被扣了步骤分,非常可惜,可是为了不被扣步骤分而过于冗长的书写又会占用考试时间。如何将答题过程书写的精准、整齐、完整,同学们可以多参考样题中的 答题过程。

  03class
  英语科目


  2016年考试说明与2015年相比变化不大,应用文样题和情景写作样题发生了变化。其中,旧版考试说明的应用文为封闭型题干,考生只需添加少量细节和逻辑过渡即可完成写作;而新版考试说明的应用文改为开放型题干,具体内容需要考生自行构思整理,难度略有提升。

  另外,情景写作的样题进行了更新,将原先的2011年真题更新为2015年真题“捏面人”的传统文化类图片。新版考试说明的两篇作文样题同时给出了提示词,而旧版并没有类似提示,但整体评分要求仍看重内容、逻辑和语言的得体性。

  英语:应用文难度略有提升,作文题给出提示词

   根据《考试说明》,2016年高考书面表达第一节将延续2015年的特点,具有一定开放度。2015年英语北京卷书面表达第一节要求考生“给美国的朋友 写一封邮件,告诉他你打算参加龙舟训练营,希望他一起参加”。在对邮件内容规定上,题目要求考生“介绍训练营的时间、地点等信息,说明你打算参加的原因及 询问对方的意见”。这些内容都不是“限定”的,这样考生可发挥的空间更大。

  结合2015年考生情况,高分段学生人数普遍增加,但阅读理解和写作仍为失分大项,平均得分为27.22和20.67,海淀区和西城区的阅读和写作整体分值略高于全市均值。所以考生更应该注重对阅读的训练。

  04class化学科目

  2016年的考试说明在“参考样题”上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替换了2道选择题和3道非选择题,这也我们的预料之中,每年的考试说明中都会选入一部分新型的样题,替换掉部分样题。

  化学:重视化学学科思想,做题要讲究实效性

   第25题为有机推断题,其问题的本质是利用有机物的性质、有机反应的相关信息推断有机物的结构。考生平时复习时要熟练掌握烃及其衍生物的性质,掌握常见 有机反应的反应物、试剂、条件、产物、反应类型等多方面的特征,能够从变化的角度分析有机反应中化学键、反应物与生成物在组成、结构等方面的变化,并能将 上述分析方法迁移应用于分析有机陌生反应。在解题过程中,考生要全面系统地整合各种信息,并能将这些信息转化为有机物的官能团及碳骨架的信息,才能顺利解 答试题。

  第27、28题以元素化合物知识为载体考查考生的实验探究能力、考察考生对概念原理的理解及应用能力,突出体现对学科内不同 知识板块之间的融合,初步涉及学科之间基本思想方法间的联系、应用。考生复习时要将元素化合物、反应原理、实验等知识进行融合式复习,不仅要知道物质的性 质是什么,还要学会用反应原理的知识加以解释,同时能设计相关实验进行探究。在实验探究过程中,考生要训炼系统设计实验方案的能力、证据意识,要敢于质 疑,学会与同学、老师交流不同的观点和方法,从而培养创新能力。此外,面对同一个问题,主动思考能否用其他学科的思想方法、实验手段加以解决,是培养自身 跨学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化学知识内容表比较多,无论是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还是 化学实验基础,在这几个模块的最后我们都能看到同样一句话——以上各部分知识的综合应用。这几个模块也就是我们高考的主干知识,我们要把他们搭建成完整的 知识体系,让他们没有漏洞可寻才行。

  考生要围绕《考试说明》,仔细阅读考试内容、要求,认真解答样题,反思考查了哪些知识点、涉及哪些思维方法、从中获得什么启示等。考生最好把样题归类,找出同类试题的共同点、变化点,归纳概括一类问题的本质,感悟解答的基本思想方法。

  05class生物科目

   2016年生物考试说明在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要求上与前两年没有任何区别,仍然是要求学生不光要重视基础知识,同时也要重视生物科学素养,重视四 大能力的培养,其中四大能力包括:1、理解能力2、实验与探究能力3、获取信息的能力4、综合运用能力。生物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唯一的变化在样题。

  生物:回归课本,不追求偏难怪试题

  了解题型


  大致了解知识和能力要求后,考生要关注《考试说明》后面的题型示例,比如生物知识点以往在高考中是如何考查的、不同知识点在题目中的难度如何、每道题目背后体现了怎样的能力要求。这些方面在题型示例中都有直观的体现。

  掌握难易

   通过了解题型示例后的相关分析,考生要熟悉高考生物试题的难易程度,了解难题、中等题、容易题的难度差距,并与自身知识基础进行比照。基础比较扎实的考 生要把知识掌握目标定位在中等题尽量不丢分、难题尽量多得分。基础比较薄弱的考生在复习中要先增加应对容易题、中等题的把握,对于难题中的知识点要在下一 学期复习中有步骤地梳理,争取攻克部分难度较高的题目。

  06class
  物理科目


  从主体内容上来说,2016年考试说明的绝大部分内容相对于往年几乎是一字不变,这反应在:

  考试说明的核心思想依然是强调对学生基本科学素养以及学科能力的考查,利用有利于考生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的情景来设置问题,突出考查优秀学生在创新情景下对核心物理概念,核心物理思想的理解与应用能力。

  物理:突出图像方法的考查,紧密结合生活实践

  与教材结合


   依照往年情况,高考出题者会立足教材,将教材内容进一步展开。很多考生平时疲于做题,没有深刻理解教材内容。事实上,考试中很多题型都是由教材内容延伸 而来,甚至有些题目中的图都是教材原图。比如2015年北京高考计算题第23题是关于弹簧的一道题,实际上是教材必修二中第七章第五节“探究弹性势能的表 达式”所讨论的内容。考生复习时要把考试大纲具体化,将教材、考试中涉及的内容一一对照,重新理解。

  北京高考突出对图像方法的考查是各界多年形成的共识,在实验题中利用图像信息求待测物理量基本成了北京命题的固有特色,这一点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在15年的试题中,对核心物理概念理解的创新型试题篇幅是较大的,应该说,试题中利用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的情景命题的分值是较少的。在国务院关于招 生考试改革的最重要的指导文件中,也特别强调命题要突出试题的应用性价值取向。所以,考试说明突出和实验和生活紧密结合的样题,也是对16年命题的一个暗 示。

  07class地理学科

  朝阳区教研中心教研员杨丽娜表示,虽然地理为高 考文科综合的一部分,但在分值、题型、考查内容、目标方面有其自身特点。结合《考试说明》,考生首先要弄清地理考什么、怎么考。从试卷结构看,地理学科由 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部分组成,满分100分。在文综试卷中,地理的选择题为11道,共44分;非选择题3道大题,共56分,其中36分为地理学科内综合 题,20分是和历史、政治共为大题的跨学科综合试题。

  地理:重点在于考核内容及特点

  考查内容


  《考试说明》将考试内容分为4部分:地球、地图与地理信息技术的应用、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和区域地理与区域可持续发展。考生备考时要结合课标具体要求,梳理知识结构,整合知识体系,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整体把握考试内容。

  参考样题

  考生要学会研读参考样题,把握高考动向。参考样题突出试题功能、能力立意,重点考查主干知识,对考生备考有指导性作用。参考样题的变化反映高考考查方向的变化。与2015年《考试说明》相比,2016年更换了5道参考样题,突出4个特点:

  一是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考查生物多样性、环境承载力、绿色消费、可持续发展原则等知识的同时,引导考生树立以人地和谐为核心的生态文明意识,引发考生思考人类应该如何协调人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

  二是突出考查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包括人地和谐、区域性、综合性、实践性。例如,从国家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出发,内容涉及“区域特征—区域差异—区域联系—区域发展”的区域地理主干知识。

  三是试题材料贴近考生生活实际。例如,引用作家贾平凹的《太白山记》中对秦岭太白山北坡地理景观的描写,要求考生能够以地理视角看文学,从生动鲜活的文学描写中提取地理信息、阐释地理规律,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和地理素养。

  四是贴近时代,突出考试的教育性。试题关注时代特点,关心社会问题,注重引导考生在学习中密切联系社会、联系实际,促进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的目标的实现。

  08class历史学科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赵文龙认为,今年历史科目《考试说明》没有太大变化,仅在去年基础上更换了5道参考样题。考生要处理好两部分:一是特别关注考试范围和知识点,二是重点关注《考试说明》的题型示例。

  历史:没有大的变化

  纵深结合


  考生在准备过程中要了解对知识怎么复习,复习到什么程度。很多考生只是简单地记住教材上的内容,这是远远不够的,还要纵深看,如古代、近代、现代社会是如何发展过来的,中国史和世界史的发展变化等。

  如世界史里有个考点是新航路的开辟,关于这部分内容,《考试说明》上只有简单的几个字。考生不但要明白这意味着世界市场雏形的出现,还要明白此时的世界市场与工业革命时期有什么差异。

   事实上,最初的世界市场是由于新航路的开辟,西班牙、葡萄牙发现了美洲和东方市场,不过当时的西方产品没有竞争力,以手工业品和土特产为主,等到工业革 命时期,机械生产的工业产品使得中国无法与之竞争。因此,现在我们要强调中国制造,提高中国产品的竞争力。要想弄清这一系列问题,考生对这些相关因素都要 了解清楚。

  建立体系

  考生不要简单地记背《考试说明》上的知识点,要将知识前后联系贯通,理解其中的发展变化。高考命题是以中学所学知识体系为依托。考生要提高思维能力,活用考纲,形成灵活的知识体系。

  很多考生习惯纠结于题目的正确答案是什么。事实上,题型示例的根本目的是体现命题方式。究竟题目考查的是什么能力,考生要善于提取信息,探讨问题,弄清命题人的思维方式,不要纠结于答案本身。

   虽然每次考试都会提供新情景和新材料,但对考生的能力和答案要求会从题目中呈现出来。如试卷第37题第3问要求考生解读一个历史问题,2014年和 2015年的试题就大不一样。2014年考的是通过分析4幅地图,从整体贸易的角度谈谈每一阶段的贸易方式和特点。考生要先分析再总结,通过发展变化论述 这一情况。2015年考查的是谈谈汉语百年来的挑战和应对。考生要理解挑战的含义,并通过各种应对方式,论证清楚,驳斥挑战的观点,而不是简单地划段、归 纳。

  09class政治学科

  西城教育研修学院杨灵指出,2016年高考《考试说明》政治学科知识条目部分主要是根据教材的修订,调整了部分条目的内容。

   如《政治生活》部分的“我国的国家行政机关”“政府的权威”“中国共产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中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体现了加强法治教育的要求,贯彻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考生要学 会运用所学知识分析情境、解决问题,言之有据,言之成理。

  政治:只调整条目,但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了解样题更换


   考生关注《考试说明》的修订,不仅要看到改了什么,还要思考为什么改,研究更换参考样题所传递的信息,体会试题传递的教育理念。参考样题更换了2015 年北京高考卷8道试题,从样题的选择来看,更加注重贴近考生生活,反映时代主题,凸显实践性的要求,鼓励考生发挥创新思维。

  关注过程积累

   考生要关注过程的积累,关注知识的运用,综合把握知识,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分析、解决问题。有的考生问:“现在的试题比较灵活,开放度也较大,那么背 知识还有没有用?”知识的积累是形成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的重要条件,不能否认知识的重要性。但如果只会背知识,很难拿高分。考生要在试题所提供的情境中灵 活运用知识分析问题。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2016年校友会大学排名

1月高考热点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

盘点中国最牛的非211高校:国科大领衔

大学校花盘点:谁是2015年最火的校花(组图)

2016年高考作文预测题及素材汇总

[标签:考试说明 北京 应对]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