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河南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

河南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

2016-01-15 16:58:56郑州日报



  普通高中是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现有特色的发展,是每一所普通高中都应该关注的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市大力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积极推进招生制度改革,注重特色多样化发展,探索创新素养项目实验,教育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各项改革创新也都收到了明显成效。

  开展多样化发展学校试点

  近年来,我市普通高中教育取得长足发展,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不同需求,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我市积极开展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创建,7所学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高中特色化多样化发展试点项目学校,15所学校被评为郑州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试点学校,4所学校陆续开设8门大学先修课程,16所学校开设24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试点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适应学生的个性差异和不同选择的需要,从学校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郑州一中以“爱与善”为核心的学校文化建设,郑州回民中学的“绿色教育”特色,郑州11中对学生的民族团结教育……对学校多样化发展的倡导,不仅改变了学校培养模式单一、办学模式趋同等问题,也在全市形成了一批具有明显办学特色的学校。“学校更有特色,更有活力了,学生也更加自主,更加开放了。”不少学校的老师和家长都感觉到特色办学带来的改变。

  启动学生素养培育实验

  创新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青少年时期正是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造力、创新人格等创新素质培养的最佳时期,因此,要创新人才培养,首先需要创新教育。

  我市启动学生创新素质培养实验,在郑州2中、郑州9中、郑州102中、郑大二附中等9所普通高中开展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郑州市实验高中确定为创新人才实验学校。郑州9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建设工作已初步完成,并进行了课程设置,积极组织教师进行培训。与此同时,市教育局专门聘请了10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教授、成功人士,成为郑州市中学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指导专家,7个普通高中创新实验室以及高中图书馆项目建设工作也正在顺利推进。

  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近年来,我市加强课程建设,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印发了《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加强课程建设工作的意见》,开展了校本课程设计大赛活动,实施“校本课程建设奖”评选工作。各个学校也通过不同的组织形式,扎实推进校本课程、选修课程和特色课程的开发,加强对研究性和实践性课程的探索。

  推进招生和评价改革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招生和评价改革,不仅出台了以公办高中为主解决外来人口随迁子女在郑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新政策,允许“户口为郑州市区以外,在郑州市区学校就读,并注册学籍的初中毕业生”报考郑州市高中,还积极探索高中教育评价机制,开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探索,实施高中增值性评价实验、普通高中减负增效实验项目,探索职普融通发展机制。

  如今,随着我市招生和评价改革的推进,效果已经开始显现。这些改革不仅更加尊重差异,注重起点,关注过程,强调发展,对于学校也更加公平,促进了教育质量的稳步提升,促使我市持续为高校输送大量优秀人才。

  据了解,2015年,我市高考总录取人数65675人,录取率为79.5%,相对于2011年总录取人数62365人,录取率68.5%,录取率提高了11个百分点;而一本录取人数由2011年的4239人增加到6390人,录取率也由2011年的7.2%提高到12.1%,提高4.9个百分点。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2016年校友会大学排名

权威解读:2016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共6科)

1月高考热点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

盘点中国最牛的非211高校:国科大领衔

大学校花盘点:谁是2015年最火的校花(组图)

2016年高考作文预测题及素材汇总

[标签:河南 普高 特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