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2016年云南艺考开考

2016年云南艺考开考

2016-01-18 11:32:31春城晚报文章作者:李思家

  16日起,一大波来自四面八方的帅哥美女向云南艺术学院、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云集。当天,我省2016年艺术类专业考试统考启幕,首场考试(音乐学专业)在云南艺术学院呈贡校区开考。据了解,全省艺术类专业统考将持续到22日,省内高校专业考试时间集中在1月底,省外艺术院校在昆明设点报名时间为1月28日至2月2日,考试时间为1月30日至2月4日。

  现场

  孩子不同城市间赶考

  有家长选择全程陪考


  今年,由于考生须凭准考证进入考点,家长们只能在校门外守候。记者在云南艺术学院看到,全省艺术类专业统考首场,前来陪考的家长并不少。学生在考场里大秀才艺,为梦想比拼;家长们则站在太阳下,等着自家孩子走出考场。有的考生和家长刚从州市赶到昆明,还把行李箱拖到了考点。

  据了解,为增加考上的机会,不少艺考生不仅要参加全省统考,还要参加各高校的校考,甚至还要在不同城市间赶考。记者采访发现,尽管如此,很多家长还是选择全程陪考。一位正在考点外等儿子出来的爸爸告诉记者,除了昆明,孩子还报了北京、成都等地的高校。由于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去考试,到时候他也要请假陪孩子赶考。“都是为了孩子嘛!”这位爸爸笑着说。

  速成

  为了将来多一个选择

  不少考生“半路出家”


  每年的艺考现场,总是俊男靓女云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的艺考生中,“半路出家”的并不少,很多考生都只准备了不到半年的时间。家长张先生就坦言,自己女儿高二暑假才决定选择艺考,开始学习乐理等专业知识。“小时候孩子只学过钢琴,但她一直都挺喜欢音乐的。”张先生说。而一名刚走出考场的女生也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自己只准备了一个多月时间。

  从大理一所高中带学生到昆明参加考试的虞老师说:“我们学校有为艺术特长生安排的艺考班,这次带着七八十名学生一起来昆明考试。这些学生中,半年以内‘速成’的比较多,只有少部分学生为艺考准备了两三年时间。”

  花费

  考前大多上过培训班

  学费动辄就要上万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艺考生考前都报名参加了艺考培训班,且费用不低。考生小安报考的是美术学及艺术设计专业,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是在杭州参加的艺考集训,单集训费用就花了近4万元,加上颜料、画笔等必须的材料,至少有6万了。除了省统考,我还打算报六七所学校,算上考试报名费以及各地赶考的机票、住宿等费用,确实要烧不少钱。”

  据了解,在艺术类专业考试后,还有不少考生会报名文化课提高班,这类培训班花费也不低。记者向一家正在考点外发宣传资料的培训班工作人员打听到,专门针对艺考生开设的高考文化课冲刺班3月份开课,时间3个月左右,要求考生寄宿,费用需2万余元。

  提醒

  艺考竞争同样激烈

  考生切忌盲目跟风


  近年来,对艺考生的要求可以说是越来越高——不仅取消了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对艺考生文化课的要求也在逐年提高。而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规定:艺术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并逐步提高要求。同时还规定,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学艺的道路并不容易,不仅花费高,艺考竞争压力也很大。因此,有老师建议,考生应当合理评判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找准自己的定位,不要盲目跟风,避免考后迷茫。同时,多所高校也提醒考生和家长,学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艺术类专业考试考前辅导班;没有委托任何中介公司或个人进行招生录取工作;在专业考试和录取过程中也不收取任何形式的好处费、赞助费。广大学生及家长要保持警惕,注意识别,谨防上当受骗。

[标签:云南 艺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