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2016高考志愿填报:中药学专业

2016高考志愿填报:中药学专业

2016-01-18 16:44:40搜狐教育

  一、专业解析

  中药是我国传统药物的总称,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渊源。它在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产生,于历代医学家的不断研究探索中发展,吸收各民族传统医学的精髓以完善,被誉为中华民族的国粹。相对于西药,中药更依赖于从临床实践总结得来的经验,因此药物开发周期长,药品效用的验证也需要较长的时间,发展比较缓慢。但如今,在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之后,中药形成了完整的学科体系。

  中药学是研究中药的理论、功效和临床应用的一门学科,属于中医学的分支学科,也是基础学科。现如今的中药学突破了传统的限制,不再只有单一的发展模式,它开始兼容西方的科学技术,使用化学和生物学的手段研究方剂的药理特性,中药的验证开发过程在不断提速,中药学的发展脚步也随之加快。

  二、主要课程

  “中医学基础”主要内容包括中医脏象、经络所体现的人体的生理、病理,及其如何诊断、治疗与保养等基本理论。“中药学”中医类专业的基础学科,研究中药的来源、采集、性能、功效与临床应用等相关知识。“方剂学”中药学的重要课程,学习疗法与中药方剂的配伍规律,及相应的临床应用与注意事项等。“药用植物学”学习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的形态、分类、功能、鉴定、细胞组织培养、资源开发,以及合理利用等。“中药鉴定学”研究和鉴定中药药物的种类和质量,制定药物质量标准,并寻找和扩大新的药源。“中药药剂学”应用型课程,主要学习中药药剂的调配理论、生产技术以及质量控制等内容。“中药化学”以中医药基本理论与临床用药经验作基础,运用化学的理论、方法和其它现代科学理论技术研究中药的化学成分。“药理学”医学基础课程,主要学习药物与机体(包括病原体)相互作用的原理与规律。“中药药理学”与中药学相结合的药理学,研究中药药物与机体(包括病原体)相互作用的原理与规律。“中药炮制学”学习在正确辨认中药药物的基础上,炮制中药的原则及其独特的操作方法。

  三、相近专业

  动物药学、药学类、药学、药物制剂、临床药学、药事管理、药物分析、海洋药学、基础药学基地班、中药资源与开发、藏药学、蒙药学、中药制药、中草药栽培与鉴定

  四、代表院校

  重点院校: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苏州大学、暨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大学

  普通院校:首都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内蒙古医学院、辽宁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学院、江西中医学院、山东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贵阳中医学院、云南中医学院、沈阳药科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学院

  五、考研导读

  医学界历来是高学历的聚集地,中药学也不例外,很多学校开设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给本科毕业生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近年来,中药学的本科生选择继续深造的数量急剧增加。

  中药学的学生最好的选择就是报考自己本专业的研究生,统计表明,这也是本专业大部分同学的选择。一是比起其他专业来,考自己的本专业更容易,二是中药学的就业形势良好,值得继续深造,不需要转专业。

  目前国内中药学专业比较好的院校有上海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几所院校实力不相上下,但研究方向有所不同,如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有中药化学、中药药理学、临床中药学、中药制药学、中药生药学等研究方向;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中药学研究方向则是中药炮制学、中药有效成分分析研究、中药药效和毒理研究等。

  不想继续研究中药学的同学,可以报考其他相关专业,生药学、药剂学、药理学等。

  六、职业发展

  中药学的就业面比较窄,但细数起来,可选择的就业方向还算不少:

  1.技术人员 可以到中药制药企业、医贸企业等单位从事中药的制剂、产品开发与质量检验等工作,中药学的本科毕业生可以做的技术工作有很多,从生药鉴定、提取分离、药理研究,到对个别成分的深入研究、质量检验、新药开发等等,一般都能够胜任。

  2.管理与营销人员 各类中药药企还需要中药学专业的管理与营销人员,中药学的毕业生如果对市场经营与管理感兴趣,可以从事这类工作。

  3.药师 中药学的学生可以在毕业之后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到医院或药房当药师,从事药房配方、医院制剂制备等工作。

  4.科研教学人员 还可以去相关企业机构、科研单位、各大院校从事科研或教学工作。

  5.公务员 国家药监系统会定期招收一些中药学的毕业生。

  6.创业人士 有条件的同学可以自行创办中药制药、营销企业,或者开办私人药房、中医保健疗养院等,只要经营妥善,都容易在市场上立足。

  七、就业分析

  西药一向以疗效迅速著称,但是副作用大的缺陷一直没有攻克。中药取自自然,效果虽然缓慢,却很少有副作用,在追求高生活质量的今天,人们开始重新认识并接受中药。当今医学界,已经有很多专家把攻克癌症的希望寄托在“神奇的草药”上,“让中药拯救人类”的呼声日益响亮。我国近年又加强了对中药研究的投入,当今,中药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一大批中成药制药企业将会发展壮大起来,中药学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好。

  近几年中药学的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一直较高,找工作问题不大,工作地点通常是医院、药房、疗养院等,常年以接触中药为主,稳定又不操劳。但是中药学的就业领域比较窄,可选择的工种较少,很难转行或跨行工作。每年也会有一些中药学出身的同学从事以西药为主的工作,但数量很少,这是目前中药学专业就业的最大缺陷。

  随着日后中药行业的发展,中西医的结合,需要中药学人才的领域会有所拓宽,同时对中药学人才的需求量也会随之增长,本专业的就业情况也会有所好转。

  八、专家点评

  中药学专业说简单不简单,说难也不难,它对报考的学生没什么特殊的要求,知识理论多是需要记忆的,看上去比较偏文科。但实际上中药学中的很多知识涉及到化学,总体看来还是更适合理科生学习。中药学的知识系统很庞大,内容琐碎繁杂,学起来难度不高,但会很麻烦,需要有足够的耐心与兴趣才能坚持下去。为了减轻学习的枯燥无味,有些院校会安排野外实习一类的户外学活动,增强本专业学习的趣味性。

  另外,中药学对学生的个性特质也没有要求,所有类型的学生都可以来这个专业,以后都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个性开朗、外向的适合去做药品销售,性格谨慎、内向的可以去做药品质量检验,思维灵活、有创新意识的适合去做新药研发,勤劳能干、爱岗敬业的可以去做药师。

  总之,中药学是我国的特色学科,文理科考生兼招,有的院校招收七年制本硕连读;喜欢中医,喜欢化学和古文的考生适宜报考。肝功能异常和澳抗阳性者,色盲、色弱者不可报考。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2016年校友会大学排名

1月高考热点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

盘点中国最牛的非211高校:国科大领衔

大学校花盘点:谁是2015年最火的校花(组图)

2016年高考作文预测题及素材汇总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