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贵州高考 > 贵州高考信息 > 贵阳三老师谈高考改革 这是综合素质的较量

贵阳三老师谈高考改革 这是综合素质的较量

2016-01-19 14:02:07贵州都市报

  我省公布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取消普通高中文理分科,外语实行一年两考。对此,贵阳一中语文高级教师阎秋媛表示,综合择优录取的高考改革方案,彻底改变功能定位。未来的高考,必定是“综合素质的较量”。CC英语学校校长杨建嬉则认为,英语“一年两考”打破“一考定终生”的局面,给学生多一次机会。贵州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范向东则说,无论高考怎样改革,语文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

  未来高考 是综合素质的较量

  贵阳一中语文高级教师阎秋媛说,取消文理分科,依据语、数、外三科统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择优录取的高考改革方案,体现了高考与学业水平考试功能定位的彻底改变。

  作为高中语文教师,阎秋媛认为此次改革的优势体现有两点:

  一是从取消文理分科方面来看,是体现尊重学生学习兴趣。这种综合性考试,使学生摆脱了原来理科物理、化学、生物或文科历史、地理、政治存在短板的困扰,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学科,为自己的高考加分。

  二是英语的“一年两考”制,给学生增加一次考试机会,最终分数以较高一次为准,减少学生“一考定终生”的遗憾。近三年的英语听力考试,已经采用了这种“两考”制,高中生对此普遍接受并受益。

  阎秋媛还说,贵州高考改革方案的出台,也让人们看到,未来的高考,更趋向于对复合型人才的选拔,是一场“综合素质的较量”。阎秋媛老师建议,家长和老师更多地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从中发掘孩子的学科知识长处。在统考科目语文的学习上,培养广泛的阅读兴趣,选好书,好读书,不仅可以培养语文学习思维,提高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更可以在“新高考”中,为综合性竞争助一臂之力。

   英语“两考”打破“一考定终生”

  CC英语学校校长杨建嬉在采访中表示,英语实行一年两考,取最高分记入高三的高考成绩,肯定会增加学生、家长的关注度。外语学科“两考”会让学生对更高分有所追求,这就意味着学生们会拼命复习、考试、争取拿到更高的分数,每一个学生都不会错过任何一次能为自己加分的机会。

  杨建嬉说,虽然一年要让学生准备两次考试,也可能会增加学生心理和学业上的负担。但“一年两考”也给学生和家长有多次机会,打破原来“一考定终生”的局面。从考生心理来说,也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杨建嬉还认为,“英语一年两考”也许也是高考改革的一种探索,而这种探索可能会有益于我们的考试改革,而不仅仅像过去的“一年一考”就是为了提分。“一年两考”也许可以让考生第一次考试主要在英语的应用上面多花功夫,第二次考试再花时间来做提分。两考已经不仅仅是成绩,更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确保考生知识的相对全面性。

  三年高中 合理布局语文学习

  贵州师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范向东表示,无论高考怎样改革,语文的地位是不可撼动的。学习语文,不光是学具体的知识点,积累背诵,更是学思维,开眼界,提升思想和品位,而且还能够引领情感、塑造人格。

  范向东说,语文这么重要的学科,国家和学校历来都很重视,新一轮的高考改革中,更体现了对语文学科的关注。不分文理,所有科目都要求打好基础,完成各学科基本知识的普及,参加学业水平的统一考试。这意味着语文学习的瓶颈也会突显出来,到一定程度上,语文这种主观性较强的学科,要想稳健提分是很难的。这就要求不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合理布局三年的语文学习。

  范向东认为,高一、高二立足课本,加强基本阅读、梳理、概括能力的训练,打好各个知识点的基础,到了高三,全面向学科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方面出击,建立起学生的语文知识体系,形成语文思维,加强写作能力训练,形成并丰富写作思路,掌握多种表达技巧。

  不仅如此,学生在学习中,还要进一步加强对中国文学史、中华传统文化常识的了解,广泛阅读名家名著,在训练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的基础上,提升自己的审美品位,提高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范向东还说,新的高考改革之后,有可能会将大学的一些通识课程内容、一些选修课下放到高三阶段来学,师大附中目前已经选派了四名教师赴北京大学学习这类课程的内容及教法。对高中语文教师来说,更应该尽早思考今后高中语文究竟怎么教的问题。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2016年校友会大学排名

1月高考热点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榜单

盘点中国最牛的非211高校:国科大领衔

大学校花盘点:谁是2015年最火的校花(组图)

2016年高考作文预测题及素材汇总


 

[标签:高考改革 贵州]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