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院校动态 > 多所高校招足球特长生 高考文化成绩适当放宽

多所高校招足球特长生 高考文化成绩适当放宽

2016-01-20 10:51:46上海青年报文章作者:刘昕璐

  教育部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这是足球运动首次在高校招生中被单独强调,也意味着中小学校园足球运动的上升通道被打开了。今年,同济、东华等本市高校将继续展开对足球生的招生,其中东华还将招收女生。今年,各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报名工作已经陆续展开。

  教育部鼓励和支持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运动队

  校园足球在各大中小学开展得如火如荼,但上升通道似乎并没有那么分明。此次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6年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中要求,试点高校根据学校办学条件,依据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设置的主流项目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管理要求,并按照程序调整运动队项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运动队。这是首次足球运动被单独强调。

  沪上一家985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高校是否能招高水平运动队,首先要经教育部批准并确认具有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资格,同时,招生项目类别往往要按照学校实际需求,遵循侧重优势项目传统和品牌发展战略。

  该负责人指出,教育部虽提出鼓励高校招收足球特长生,但并非都有条件立即落实,故而,今年除了个别院校新增之外,大多数招收足球队的高校都属此前已有较好的积累和优势,是一种“延续”招生。不过,高校界仍然认为,此举的确开始向社会传递出“中小学校园足球运动的上升通道被打开”这一更为明确的信号了。

  根据通知,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规模不得超过试点高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1%,试点高校要根据本校运动队建设和发展情况,合理安排并公布运动队各项目。这包括分性别、分位置或小项的招生计划,其中集体项目每年招生人数不得超过该项目赛事规定的一方最多同时上场人数,如篮球项目男女队每校每年最多各招5人。

  据了解,运动队录取的所有考生入校后均须参加运动队教学训练和竞赛活动。试点高校要与拟录取的相关考生签订协议,明确入校后参加运动队的义务和责任。

  北大新增、同济扩容东华大学还招女子足球队

  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四川高校今年均招收足球特长生。北大今年计划招收8项目共40名体育特长生,分为健美操、羽毛球、游泳、男子足球四项目,其中,男子足球项目是首次新增项目。清华大学则是在去年开始恢复足球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

  上海方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2016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上并没有足球项目。复旦的招生项目为男排、女排、田径、游泳、武术和射击。交大的项目为篮球、乒乓球、游泳、田径、网球、赛艇和健美操。

  同济大学招生办确认,今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中除了有男子足球外,还有游泳、田径、羽毛球。其中,男子足球已经招生多年。足球运动员需获得国际健将、运动健将、一级运动员、二级运动员证书,且高中阶段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比赛中获得前三名,全国比赛获得前八名者。

  同济大学招生办表示,按照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和发展的实际需求,遵循侧重优势项目传统和品牌发展战略,今年该校加大了足球、游泳项目招生力度,并保持田径和羽毛球项目的持续发展。今年,男子足球项目招生名额为11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今年高水平运动员预计招收39人。该校的足球运动员招生开始于2005年,由于学校既有5人制足球又有11人制足球项目,因此,该校有意招收16名足球生。

  东华大学今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项目中也有足球,男子足球招收6人,女子足球为11人,女子足球项目是该校第二年招生。

  高考文化成绩方面会适当放宽录取要求

  在考试招生方面,考生要根据试点高校确定的报名条件,申请参加学校组织的运动队相关项目专业测试,试点高校须严格按照测试结果择优确定合格考生名单及享受高考文化成绩优惠的相应录取要求。专业测试合格、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相应录取要求且按规定填报相应高校志愿的考生可被择优录取。

  教育部提出,试点高校应结合本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要求,研究提出运动队录取考生高考文化成绩最低要求方案,一般不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高校公示的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的30%。

  具体操作中,北大表示,在经体育专项测试后,该校将选择其中部分运动水平高、品学兼优的考生作为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候选人。部分运动成绩特别突出,确有培养前途的考生,当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线的65%时予以录取。与此同时,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学校组织的文化课单独考试,考试成绩合格予以录取。其余考生当其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时予以录取。

  同济大学也表示,以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为依据,对足球运动员的招生分为单招、二本线65%、一本线下30分三大类别,考生按照招生相关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其中一类报名,并只允许选报一种类别。

  [家长]

  高中足球特长生今后出路会更宽


  一些高中生家长认为,高校此举释放出了新的信号,“以前有足球项目,但是不像现在这么普及,现在很多中小学就是足球特色了。”70后父亲项琦说道。在他看来相比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其他球类运动,足球人才更难培养。由于危险性相对大,长期以来得不到家长的认可。但随着高校招生政策对足球项目的日益倾斜,对孩子的吸引力可能会越来越强。

  其实,校园足球推广的成效从一系列数字就可见一斑了。本市从2011年起,将足球列入体育中考的选测内容,就在2015年的中考体育中,12%的考生选报了足球项目。目前,上海市校园足球联盟共有17所高校,覆盖全市16个区县的39所高中、91所初中、133所小学,共280家成员单位,球员总量近10000人。

  联盟的发展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参加足球活动的学生人数达到学生总人数的30%以上;培养与打造1至2支高水平大学足球运动队,校园足球成为上海市职业足球运动员的重要输送渠道。

  对从名校增加或加大足球项目的招生,也得到了许多体育特长生家长的支持:“这意味着高中足球特长生今后出路更宽,学生以及家长走足球特长道路的动力也将更足。”

  [链接]

  北大男足专项测试内容:


  ■基本技术能力:含12个部位颠球、左右脚各2次30米踢准进圈、30米冲刺跑以及守门员长传球、接高位球和低位球能力、侧扑球能力。

  ■位置技术能力:包括前锋前卫接中场球能力、转身左右路带球射门、后卫在禁区内的头脚解围高空来球能力、守门员站位、出击时机、防守成功率、一对一能力。

  ■比赛能力:含技战术能力、团队意识、身体条件、发展潜力。

  ■综合能力:含铲球与跑动能力、回传反切接球射门、对抗比赛等。

  清华大学男足专项测试内容:

  颠球、绕杆射门、40米距离踢准、30米乘4折返跑和教学比赛(实战中的表现);守门员专项测试内容包括:基本技术(正面接地滚球、半高球、高球;侧面接地滚球、半高球、高球)和教学比赛(实战中的表现)。

  东华大学足球测试内容:

  ■足球(男子)

  守门员:守门员扑接射门球;守门员截接传中球;对抗比赛;100米跑。

  其他球员:运球绕杆射门;40米长传传准;对抗比赛;100米跑。

  ■足球(女子)

  守门员:守门员扑接射门球;守门员截接传中球;对抗比赛;50米跑。

  其他球员:运球绕杆射门;30米长传传准;对抗比赛;50米跑。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足球特长 上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