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院校动态 > 浙江农林大学期末考种菜 是生活也是学习

浙江农林大学期末考种菜 是生活也是学习

2016-01-21 10:20:37人民网文章作者:陈胜伟

  浙江在线·教育新闻网 01月21日讯 1月18日,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学生刚刚结束了本学期一场特殊的期末考试。大一学生夏颖君,站在田里交上了自己和同班同学的期末答卷——“我们班田里种的萝卜水灵,个大美味。这其中的奥秘是,我们施肥用的有机肥是由校园里的枯枝落叶加工而来,浇水用的是水库的山泉水,并且根据作物特点科学浇水,播种、翻土更加讲究……”

  和其他院校截然不同的是,在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从去年12月底陆续开始的农业综合实践课期末考试是在田里进行,考试内容则是大家的“种菜”本事——近千名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在各自班级的园地展示一学期的耕种成果。菜园管得好不好、蔬菜生长情况如何、同学们参与度高不高等,都是打分的依据。考试以班级为单位,结果将记入学生的期末成绩。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的劳动课由来已久。从1958年建校第一天起,学会用锄头就是当时农林学子必须掌握的技能。2015年起,农林大要求全校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劳动,不仅要参与校园绿地管护、卫生清洁等,还组织大家挖番薯、割水稻、收大豆、玉米,播种土豆、油菜等。学校在校园里开辟了面积达近百亩的学生农作园,并将部分土地分配给大一、大二农学类专业班级,鼓励大家在菜地里种瓜、种菜,利用课余时间管理菜地、开展生产劳动。

  有的班级按照学号组织同学除草、施肥、浇水,有的班级把菜地里种植的蔬菜尝试拿到市场上去销售,也有的班级组织同学开展劳动竞赛……学生俞丹锋现在干起农活已经有模有样,每天早晚他都要到自己的小田地里看看自己种的花菜。见证了作物的每一个生长阶段,让这个从小到大从来没有干过农活的小伙子兴奋不已:“亲手劳作,不仅让我们体验了春种秋收的艰辛,更让我们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实践,大大提升了对农业的感情。”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这是生活,也是学习,更是实践,倡导的是一种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该校党委书记宣勇说,“劳动课,就是想让大学生们在大自然里找到乐趣,找到生活态度,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感恩自然的品质,毕业后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生力军。”

  据介绍,除了农学类专业学生参与种菜外,浙江农林大学还把拥有近3000种植物、总面积将近3000亩的校园,全部“承包”给全校学生义务管护,鼓励同学通过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各类劳动。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浙江农林大学 考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