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南高考 > 河南高考信息 > “十三五”期间 南阳分批分期实施免费高中教育

“十三五”期间 南阳分批分期实施免费高中教育

2016-01-21 14:24:36南阳晚报文章作者:侯杰 王秀云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市集各方智慧,科学谋划了“十三五”南阳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和主要任务,绘就了“十三五”发展的宏伟蓝图。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南阳的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战略起点,转型跨越、绿色崛起的历史使命鼓舞着我们,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鞭策着我们,为此,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放眼十三五 聚焦开局年”系列报道,主要从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交通等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进行详细解读。

  核心提示

  让百姓牵挂于心的事不少,但一提到孩子入学的事,诉求便从街头巷尾汇聚而来:在家门口能接受良好的教育、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能顺顺利利上学、贫困学生在校得到资助、不再为择校和学区房纠结……

  百姓最牵心的事,也是政府最关心的话题。在刚刚闭幕的南阳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对民生事都已作了规划,各部门也正在行动。

  【报告·纲要】

  精摘“报告”


  2016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致力解决中心城区大班额问题,着力提升办学能力。

  精摘“纲要”

  “十三五”期间,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实施全民素质教育,构建现代教育体系。

  【百姓声音】

  希望早日解决一个班恁多学生的状况


  在机关工作的张德义说,政府工作报告、南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顺应发展潮流,切合南阳实际,符合人民意愿,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指南。

  家住市区联合街的宋佳表示,报告和纲要关注民生事,尤其在解决中心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等方面具体而全面。

  听说高中免费就读,有这回事吗?

  一读者反映:“我是镇平人,从农村来南阳打工,现在白河南租赁民房,两个孩子今年都该上学,担心没关系上不了学。”

  还有读者问:“孩子今年初中毕业,南阳的职业教育咋样?”“听说高中将来免费就读,有这回事吗?”

  【部门行动】

  市区将新建改扩建10所小学初中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市教育局正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按要求备战目标任务。”市教育局发规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缓解大班额、入学难的问题,市政府不遗余力,决定2016年市区新建改扩建10所学校,新增学位1.2万个;开工建设市一高中新校区;加快职教园区建设,整合提升职业教育资源,组建南阳工业职业学院、南阳商业职业学院等职业教育院校;推进南阳医专升本,支持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转型发展。

  免费高中教育正向大家走来

  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市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县为主、整体推进,建立满足需求的县域普通高中教育体系。实施新建优质高中、改造薄弱高中工程为着力点,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破解高中教育资源瓶颈问题。全市分批分期全部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针对纲要提出的分批分期全部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这一目标,市教育局基教二科有关人员对此进行了解读:2016年在贫困县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2017年解决农村高中阶段免费教育,2018年全部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市五中校长王超表示,今年,我市将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率先免除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学杂费。市五中将把这一福祉送给贫困生。

  南阳医专2018年申报专升本

  南阳医专为全省医疗卫生事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在南阳医专的基础上设置一所普通医学本科院校,是传承和弘扬张仲景中医药文化的需要,是培养高层次人才、提高全省人民医疗健康水平的需要。

  纲要提出,“提升高校创新发展能力。借鉴北京高校经验做好高校转型借思引智工作。高起点、高标准推动南阳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推进南阳师院、南阳理工、河南工院等高校转型升级工作,完成南阳医专升本。建设产学研园区、省级孵化器、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等提升高校创新能力和科技成果转换能力的基础设施。”

  南阳医专党委副书记张金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阳医专2018年向河南省人民政府申报专升本,通过后,才能向国家教育部申报。“我校将以此次升本为契机,尽快实现从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跨越。”

  020年全市在园幼儿达到40万人以上

  就读者提出的如何解决“入园难”问题,市教育局有关人员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编制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基本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共同发展、形式多样、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体系。全市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基本解决‘入园难’问题。”

  针对这一要求,我市将于春节后着手编制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这次的任务是增加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和幼儿数量。“到2020年,全市在园幼儿达到40万人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以上。实施南阳市中心城区中小学改扩建、全面改薄和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计划等重大工程,到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达标率达到100%。”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免费高中 河南]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