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2016高考英语复习方法总结:分词讲解

2016高考英语复习方法总结:分词讲解

2016-01-21 15:28:38超级学团文章作者:李长海

  我们要讨论一下英语中一种非常重要的动词变化形式----三种非谓语动词的形式,即动词不定式(todo)、动名词(doing)和两种分词(现在分词doing和过去分词done)。今天我们着重讲一下分词。

  分词,是动词的一种变化形式,只是这样变化完成之后,原先动词所具有的动作意义明显减弱了,更偏向于英语中形容词和副词的语法作用,因此在句中主要充当定语、状语和补足语。并且,使用分词可以起到简化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的作用,也就是分词可以起到定语和状语从句的语法作用,这一点我们会在下面的讲解中慢慢体会。

  一、分词做定语

  1、现在分词做定语

  现在分词做定语主要有两种意义

  (1)、表示主动、一般的动作

  我们说过,分词是定语从句的简化,在分词表示这种意义时,若将分词改成定语从句,定语从句谓语动词要用一般现在时。此时,现在分词多数表示的是所修饰名词的一种持久性特点。

  e.gapuzzlingproblem=aproblemthatpuzzleseveryone

  Theexploringclass=theclassthatexploitsothers(剥削阶级)

  (2)、表示主动地、正在进行的动作

  此时现在分词所表示的是所修饰名词的一种短暂性特点,强调正在发生的动作

  e.gfallingleaves=leavesthatarefalling

  2、过去分词作定语

  过去分词作定语,也有两种意义

  (1)、表示被动的、一般的或完成的动作

  此时动词一般为及物动词,此时若将分词改成定语从句,定语从句谓语动词要用被动语态

  e.gtheexploitedclass=theclassthatisexploited(被剥削阶级,表示被动)

  Theboiledwater=thewaterthathasbeenboiled(表示完成)

  (2)、主动地、完成的动作

  由及物动词变来的过去分词才有被动意义,而由不及物动词变来的过去分词则不表示被动,只表示主动完成的语态。

  e.garetiredgeneral=ageneralthathasretired.

  总结: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作定语时的区别是:

  A.从语态角度来讲,现在分词表示主动意义。而过去分词通常表示被动意义(不及物动词的过去分词除外)。

  B.从时态角度来讲,现在分词一般表示进行的动作,过去分词表示完成的动作。


  二、分词做状语

  分词做状语,其实就是相应的状语从句简化的结果,可以表示时间、原因、条件、让步、结果、伴随

  1、表示时间,分词短语一般至于句首。

  多数情形下,分词动作发生于谓语动作之前,有时候分词动作和谓语动作同时发生。

  e.gHavingwateredthegarden,hebegantomowthelawn(分词动作发生于谓语动作之前)

  Ridinginthestreet,duringtherushhours,youmustbecareful.(分词动作和谓语动作同时发生)

  2、表示原因,分词短语可置于句首或句末,有时还可以置于主谓之间。

  e.gNotknowingwhattodonext,Iwanttoaskforyouradvice.

  3、表示条件,通常放在句首

  e.gGivenmoretime,Iwouldbeabletocompleteit.

  4、表示让步,通常放在句首

  e.gHavinglivedinCanadaforthreeyears,hestillcan`tspeakEnglishwell.

  5、表结果,一般只放在句末。

  e.gIwenthome,findingthedoorlocked

  6、表伴随状况,补充说明或方式,分词短语置于句首或句末均可

  e.gHecamerunningbreathlessandtoldmetheresults.

  三、分词做补足语

  1、在感官动词(如:hear/find/hear/smell/observe/watch/notice)之后,我们可以用两类分词做宾语补足语。简单来说,宾语补足语就是对宾语的补充说明,使句子的表意更加完整。

  (1)、Iheardhimcriticizedmanytimes.(过去分词做宾补)

  (2)、Wesawthesunrisingfrombehindthetrees.(现在分词做宾补)

  2、在这些动词之后,我们也可以用不带to的动词不定式做补语,二者的区别是:用现在分词,强调动作正在进行;用不定式则表示一般的动作或一个动作至始至终的全过程。

  Intheparkyouoftenseepeopledoshadowboxing(太极拳,表示一个动作的全过程)

  总之,分词在英语中是一个非常重要但是也比较难以掌握的语法项目,说其重要,是因为只有理解了分词的逻辑,才能对英语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同时掌握好分词的用法,对提高自己的英文写作能力也非常有帮助。相信大家能结合给出的例句,对这一语法有更好的理解。
 

  本文作者介绍:李长海,吉林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本科,超级学团app学霸老师。超级学团,让学霸带你飞!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分词讲解]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