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6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总结:小小阅读题尽显大智慧

2016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总结:小小阅读题尽显大智慧

2016-01-21 15:58:34超级学团文章作者:倪康康

  作者标签:倪看康,语文能手、文学粉丝,性格活泼阳光

  还记得三道题错两道的现代文小阅读么?还记得那些被"不准确的是"VS"准确的是";"几乎"VS"全都"所迷惑的日子么?是否因为科学知识储备少而判断错误,抑或由于文学底蕴不足而勾错选项呢?海纳各类知识的现代文小阅读是否经常困扰你做题的进度和答题的心情呢?那就一起来看看吧,按照既定步骤走,轻松活泼答对题!

  现代文阅读在高考考纲中包括社会科学类文章和自然科学类文章两大类,以选择题的形式进行考察,在高考试卷上常以第一道题目出现,考察范围广泛,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教育、科学、心理、历史、哲学等众多方面,因此无论是对心理素质、知识积累,还是对准确理解能力、分析判断能力都有较高要求,小小选择题,尽显大智慧。当然,也不用对小阅读过分苦恼,只要掌握恰当的阅读技巧和答题思维,就能轻而易举地拿下这举足轻重的九分。

  下面根据自身经验和体会反思给出以下建议:

  1、粗略浏览,明确范围。首先,建议做题之前对文章和三道题目进行大致的浏览,这包括文章的题目、段落首尾句,选择题问题设置、选项设置等方面。需要着重注意问题中出现的"不正确的是"、"正确的是";"符合文章"、"不符合文章";"由原文可以判断出"、"由原文可以推断出"……等字词,并作出相应记录,如用笔画出等,便于做题时自我提醒,以免出错。

  2、细读原文、整体感知。即是详细阅读文章,注意文章中出现的重点字词和关键字段,例如与选项有关的重要字词,以及开头句、结尾句、过渡句、概括句等关键句段,并作出相关标记,便于对文章有细致的了解,利于做题时与选项的对比判断。同时,在阅读原文的过程中,不断提炼作者行文思路、自身观点、写作意图;也可以适当对照三道题目中选项对应的文章范围(某一段落、跨段落比较、文章整体认知等等),做题时也会有据可循。

  3、查对原文、仔细分析。在细读原文之后,就要针对每一个选项进行判断与分析,明白"答案就在原材料中"进而在文章中寻找相应依据或者反例。通常情况下,这是重要也是最有难度的一步,就要做到细致对比和换位思考--对选项中出现的关键字词进行勾画、并作重点分析,例如"几乎"、"所有";"已经"、"还未";"可能"、"就是";"除……之外";"到……为止"等等;另外,注重思维转变,换位思考,体会作者的观点并揣摩命题者的意图,避免"我认为这是对的"、"在我的印象里就是这样的"这种想法的产生,切忌思维定式和惯性思维。

  必要时可以遵循"代入"、"对比"、"排除"这三个步骤:

  "代入",即是在认真分析选项的基础上,将其所涉及到的信息代入原文,并且找出原文中的对应句,对应句子不止一种,但通常只有一处是符合选型要求的,因此需要仔细辨别筛选。

  "对比",即是注意选项和对应的原文信息之间的"变化"--选项是否在原文的基础上出现修饰、限制或者补充成分的增删改减;是否出现范围扩大或者缩小、程度加深或者减轻、数量增加或者减少;是否出现因果关系、先后顺序、主次关系的改变;是否将或然性、可能性改为必然性,预见性改为现实性,将来时变为完成时等等。另外,如果四个选项对应文章中的同一个信息点,则需要对选型之间的异同进行分析判断。

  "排除",顾名思义即是排除干扰项找出答案--很多情况下我们会遇到四个选项中只有两个可以确定,余下两个均模棱两可无法做出最终决定的情况,或者针对选项中的干扰项无法确定,这就需要适当运用排除法。很多同学可能也会以为想当然或者脱离原文根据其他知识而做出错误判断,需要强调的是,排除法的依据只能忠于原文。

  举一个例子以示说明:四川卷的高考题中出现这样一个选项"熏蒸土壤时,溴甲烷能穿透到未腐烂分解的有机体中,抑制病原菌的种群数量和改善土壤结构,从而形成一种'生物真空'的临界状态",针对这一选项进行"代入"、"对比"和"排除"三步骤的分析:第一步,将此选项在原文中找到对应的信息--"溴甲烷在杀灭病原菌的同时,也杀灭了土壤中一些对农作物生长有益的生物,而这些生物对于调节土壤的微生态、抑制病原菌的种群数量和改善土壤结构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经溴甲烷熏蒸处理后,土壤中的生物种类急剧减少,形成一种'生物真空'的临界状态"。在找到原文对应信息之后进行对照比较--选项中,"改善土壤结构"的是"溴甲烷",而原文中是"土壤中一些对农作物生长有益的生物";选项中"抑制病原菌的种群数量"是,"改善土壤结构"的原因,而原文中"改善土壤结构"是"经溴甲烷熏蒸处理后,土壤中的生物种类急剧减少"所造成的。因此可以轻而易举地将此选项排除。

  通过这样三个步骤就可以较为准确地排除干扰项,并且判断出正确答案喽!

  平常练习时不妨按照以上三个步骤进行现代文阅读的专题训练,找出最适合自己的答题方式,这样才能在考场上得心应手,轻轻松松拿下九分!
 

  本文作者介绍:倪康康,天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超级学团app学霸老师。超级学团,让学霸带你飞!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阅读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