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州高考零模开考 向全国卷靠拢难度提升

广州高考零模开考 向全国卷靠拢难度提升

2016-01-22 13:55:35羊城晚报文章作者:陈晓璇

  备受高三生瞩目的2016年广州市高考模拟考试(原高三调研测试,俗称“零模”)近日开考。今年,广东考生将迎来“全国卷”的考验,“零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羊城晚报记者邀请教育机构老师对语数英试题做一番评析,或许能帮高考生找到下一阶段的复习方向。

  语文 阅读题难度提升作文题充满思辨

  记者从语文考卷中看到,本次模拟考的改革味浓,试卷基本沿袭了2015 新课标卷1整体风格。作文依然是材料作文,却充满思辨性:要求学生们就一元奖学金该不该发向校长建言。

  全卷的阅读题占了很大篇幅, 整体难度较广东卷有所提升。如文言文阅读,试卷沿用了新课标卷和广东卷的人物传记这一文体。分值虽由广东卷的22 分降为新课标卷的19 分,但因为翻译分值增加,难度加大,学生得分比下降。此外,广东卷未曾考查的古文化常识,覆盖面广,学生积累不足。

  而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传记阅读,考察的内容对学生而言则并不陌生。前者考察的是曾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后者考察的人物是钱钟书。

  “出题者不回避熟悉的篇目和熟悉的作家,更加注重经典文章的阅读;同时2016 年的北京考试大纲明确规定了12 部经典阅读, 这也引导考生平时要多多关注此项内容。”卓越教育语文团队提醒道。

  针对作文的下一轮复习,卓越团队建议,考生们要有意识地对本年度发生的教育、文化、科技和道德价值观相关的新闻进行多方位解读,深度思考新闻事件中的内涵。与此同时,强化审题训练,除了重点训练议论文写作之外,也要熟悉高考的记叙文写作,要掌握应用文如书信体、访谈体等写作技巧。

  数学 文科计算量加大理科中档题偏多

  数学仍然分成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试卷结构和难度上与全国卷靠拢,打破了以往的试卷框架结构。在试卷难度上,整体有所提升。

  文科数学,数列的占比明显降低, 函导数仍占大比例,解析几何的占比也略有提升。考题上很注重基础,但问法上相对没那么直接,计算量也比较大。

  理科数学, 从分值分布看, 三角函数板块的分值下降,选做题分值提升,六大板块仍然占绝大比重,试卷整体难度有所上升, 简单题减少,中档题增加,难题持平。

  卓越教育数学团队建议,考生要重点关注全国卷历年真题,对真题中做错的题目要提高警惕,不留死角。但做题不是目的, 解题技巧最重要。多年的考试结果表明,高考最终竞争的不是难题,而是中低档题的得分率, 下一阶段复习,同学们尤其要熟悉中低档题的解题技巧和得分点。

  英语 出现三种新题型阅读理解难度增

  据分析, 本次英语模拟考相比2015 全国卷,难度更高,在侧重基础的前提下,加入了新考法。但七选五、改错、书面表达这三种新题型没有为难考生,考法常规,难度不大。

  常规题型中,阅读理解四篇难度递增,推断题和细节题占比相当,CD 两篇多个选项干扰强。完形填空前半部分以环境描写和抒情为主,较多长难句,后半部分语言简单,逻辑清晰,整体难度偏高。语法填空难度与2015 年全国I 卷持平,热门考点非谓语霸占两个席位。

  卓越教育英语老师建议考生,按考纲话题联想单词,拒绝简单重复记忆。复习时充分利用历年高考真题、课文等语篇材料,反复读,目标明确地读,提高句子和篇章意识。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高考 广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