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备战高考应把握五个原则

备战高考应把握五个原则

2016-01-25 10:41:45荆楚网



  高三对于每个学生的重要意义众所周知,为了有一个好的高考志愿填报,在复习中应该把握哪些原则?

  一、认清自己的定位

  正确地自我定位非常重要,对自己整体情况的正确认知将直接影响到整个复习节奏。有些学生可能觉得考进好学校的希望不大,那么就可以集中精力掌握基础知识,不用把时间浪费在难题怪题上,更不用埋头“题海战术”,高考中基础分仍占很大比例,要确保不失该拿的分,况且基础题做熟练了,面对较难的题目时也会更灵活变通,有更多向上进步的可能性。

  有些学生想要参加自主招生的,那么就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如果你认为自己的能力达到自主招生水平,首先要比别人更早进入第一轮复习,提前紧张起来。其次,要充分了解不同学校自主招生的不同要求等等。总之,认准自己的定位和目标,尽早准备,有的放矢。

  二、切忌本末倒置,不放弃课本

  不少学生习惯性的一头扎入各种习题中,把课本丢到一边,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因为盲目做综合练习其实是揠苗助长的行为,效果一定不会好,成绩不理想还会影响学生的信心,很不恰当,因此建议大家还是踏踏实实根据课本学习,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得稳、走得远。

  另外,如今的高考对高中生作文能力的要求比较高,仅仅有良好的叙述能力是不够的,考试要求学生有良好的思考能力,这就要求学生对社会热点密切关注、敏锐洞察,并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其次,经典文学作品的阅读也能开拓思维,深化思考的深度。总之,一个原则就是在不放弃课本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拓展自己的眼界和思路,这样我们才能融会贯通,挥洒自如。

  三、抓自己最薄弱的部分

  每个学生对知识点掌握情况的个体差异很大,因此应制订出最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应在对自己的水平整体定位后,充分认识对各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如,英语的弱势是阅读还是完形填空、数学的弱势是立体几何题还是数形结合题等,有针对性的复习才是有效率的复习。

  千万不要畏惧困难而把薄弱点留到最后,留到最后的往往都是来不及的,弱势的部分只会更弱势,而高中学科知识点往往环环相扣,一个薄弱点会牵连到众多题型,也会影响到综合大题的解答。

  另外,也可根据文理科考试的特点突出复习重点,例如,理科的考生数学一般都比较好,而语文成绩的区分度往往不大,那么如果英语成绩特别好就很占优势,同样的,文科考生如果有很好的数学成绩,也会“划算”很多。

  四、正确理解考试的作用

  经历过高三的学子都会对这一年里考试之频繁印象深刻:周考、月考、三次模拟考、毕业考、期中/期末考、联考等等,花样繁多。切记不要被这么多考试牵着鼻子走,模拟考也好、小测验也好,其实都只是一种评估手段,并不能完全代表实际水平,如果学生一切跟着考试走,每次大考小考都用劲准备,会打乱原有的复习节奏,反而达不到很好的效果,不如按照自己的复习节奏走,周考、月考顺其自然来得好。

  五、爱惜自己的时间

  高三学生的另一大困惑是面对琳琅满目的教参、教辅,难以选择,有些老师会一下子推荐好几本教辅,实际并不合理,各书之间有很多重合处,同时做三本教辅和做五本教辅所达到的效果差别不大,且浪费时间,建议学生只用一本教辅作为核心,弄懂、吃透,其他只做参考和补充。但这本“核心教辅”务必选择专业出版社的出品,专业出版社的审核比较完备,不会有大的错误误导。高三学年的每分每秒都是珍贵的,把任何一分钟花在无用功的事情上都是一种浪费,爱惜自己的时间、爱惜自己的精力,充实地度过高三的备考时光。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备考 策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