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院校动态 > 温州大学实行“《学习手册》制” 全国三十多所高校借鉴

温州大学实行“《学习手册》制” 全国三十多所高校借鉴

2016-01-25 11:19:49光明日报文章作者:陆健

  温州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1级统计专业学生王青梅虽然已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但是她依然对大学期间思政课的学习记忆犹新。“理科生一般对思政课的学习,主动性不强,积极性不高。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温大学生人手一本《学习手册》,必须集中精力听课。”她在感想感言中写道:“上课大家拿起笔,用心听讲、用心记录、用心思考,知识的输出与接收效率大大提高。”

  王青梅提到的《学习手册》是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针对当前高校思政课课堂教学所面临的具体问题,而实施的一项旨在引导学生全面参与教学过程的创新做法。《学习手册》的主要栏目包括听课笔记、读书报告、实践报告、学习总结,还附有思政课教学计划、阅读书目等项目。

  经过数年的探索、修订和逐步完善,该校思政课的课堂教学氛围得到了明显改善,教学效果也得到了显著提升。据对温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学生对《学习手册》作用的认可率达到85%以上。温大推行的“《学习手册》制”已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培育项目。目前,全国有三十多所高校已借鉴采用了温大的新做法。

  “当前高校课堂教学状况不容乐观,主要问题是学生上课状态不好,到课不积极、听课不认真,课堂教学氛围和教学效果令人忧虑。”温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武安道出了推行“《学习手册》制”的初衷,“课堂教学氛围直接关系到课堂教学效果。虽然各个高校都有不乏自己的所谓制度规范,但大多处在被动应付之中。高校教师往往顾忌于学生的个性及学评教等因素,陷入不好管、管不好、不想管也不敢管的无奈境地。”

  按照温大的规定,“《学习手册》制”不是选择性的,而是所有思政课、所有教师和学生都必须坚持的一项教学规范。自实行“《学习手册》制”后,温大学生的到课率得到了保证,听课热情普遍提高了,课堂笔记明显认真了,互动讨论明显积极了,思政课课堂教学氛围得到了明显改善。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高校 学习手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