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西藏高考 > 西藏高考信息 > 2016年西藏高考各科目考试大纲解读及复习建议汇总

2016年西藏高考各科目考试大纲解读及复习建议汇总

2016-02-01 12:00:46中国大学网

科目 大纲解读 复习建议
语文 2016年语文考试大纲与去年相比,不论是考试性质还是考试内容,均保持一致。2016年的高考语文试题,在试卷结构及命题的内容范围上仍趋稳定态势。 1。关注题型变化,做好能力提升训练。2015年试题中出现了一些新题型,如“文言文阅读”第5小题“古代文化常识”题,复习应做好整理强调;第17小题“图文转换”题也有变化,该考点需将各种类型都做复习。

2。重视“选考题”,提高答题能力。近几年全国课标卷对选考题部分考查点和题型相对稳定,连续六年考查的都是小说+人物传记,这两种文本阅读仍是备考重 点。还应重视文学类文本阅读的散文、实用类文本阅读的新闻报道和人物访谈等文体的复习,做到题型变化与否,复习备考都不遗漏考点。

3。做好教材梳理,巩固古代诗文知识。要回归课本,做好文言知识积累,对于重点的文言实词、虚词、文言句式等知识要结合习题归纳强调;名篇名句要通晓其意,理解背诵,默写要整理好出错频率较高的字。

4。加强作文训练,突破重难点。应重点加强审题训练,立意要力求深刻,见解要力求新颖;要积累新鲜素材,运用要灵活;语言要讲求修辞,凸显文采;还应强调文章的合理布局,注意细节,如段落字数、书写标点等。
英语 今年的考纲跟去年比没有明显的变化,和前年相比有三个变化:1。词汇量变化为3000-3500。2。增加阅读中对词义 推断的要求。把 “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改为“根据上下文推断单词和短语的含义”。由此看出考试中“词语猜测题”的难度会加大,尤其会加大考生对单词和短语在具体语 境中特殊含义的考查力度。3。改变语法填空题中所填词数的要求。把“在空白处填入适当的内容(不多于3个单词)或括号内单词的正确形式” 改为“在空白处填入适当的内容(1个单词)或括号内单词的正确形式”。 1。重视词汇的记忆和应用。考纲及其说明要求考生掌握约3500个单词,这是高考命题的词汇范围。第一轮复习需要将词汇 通过近义词、反义词、上义词、下义 词和词根、词缀以及构词法的知识拓宽。第二轮复习要在3500个词汇中挑出历年完型填空选项中的重点单词进行“深挖”。为减轻考生压力,对“扩出去”的单 词只要求认识即可,而对于“深挖”的单词,不仅要认识,更要掌握最基本的搭配和用法。要特别注意新进入考纲词汇的动词,不仅要知道这些词的意思,还要了解 这些动词的搭配、用法和过去式、过去分词的特殊变化。

2。近三年试卷特别注意对中国传统文化、优秀资源的宣传和弘扬。建议考生备考时掌握各应用类信件的书写要领,如邀请函、自荐信、感谢信、道歉信等,并熟悉 各种相关的体裁和句式;内容上体现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等主题的题材,以及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话题,如游览名胜、民俗节日等;会用英文描写传统文化。
数学 2016年全国新课标数学学科大纲和2015年对比没有变化。 1。研考纲—找准方向用力。考试大纲对考试性质,考试内容,考试形式,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2。研课本—立足基础强化。回归课本,回归基础,是高考复习的 起点。从高考的要求出发,把课本熟化,概念能脱口而出,公式定理能信手拈来,基本方法能左右逢源。基本题型能借题发挥,从而以扎实的基础为基点,向更深、 更活的目标前进。

3。解题思维—要“优化”。高考是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限定的内容,解题思路要优化选择,解题方法要简捷途径,解题过程要最佳方案,解题失 误要最小化,尤其是选择填空题的解答要防止“小题大做”、“一算到底”,这就要在平时的练习过程中注意通过一题多解找最优解,使解题思维具有灵活性,流畅 性,深刻性。
历史 与2015年相比,选修的考查范围又恢复了删除的部分单元内容,包括选修课程的全部内容。需要注意的是:“考纲说明”与“考试大纲”在选考内容的表述上不一致,应该以“考试大纲”为准。 目前第一轮复习接近尾声,需要前后兼顾,温故知新,做好收官工作。第二轮复习不论是“先专题后通史”模式,还是“先通史 后专题”模式,都要对照考纲,立足 基础知识,做到对核心概念和主干知识的深入理解和掌握,形成清晰的纵横网状知识体系。在此基础上结合近几年高考试题及长效社会热点问题,结合史料解读和练 习,进行拓展、延伸、提高。第三轮复习的要义在于查漏补缺,强化应试技能,提高学科素养。
地理 近年来地理高考大纲没有本质的差异和变化。可以理解为高考的主导方向就是力求稳定。大纲中对于考生地理学科素养和学习能力的考查尤为突出,即重点考查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1。了解考纲,把握复习方向。考纲规定了高考的考核目标与要求及考试范围,是确定高考命题范围、难度的基本依据。

2。梳理教材,构建知识体系。一轮复习阶段要全面梳理高考考查要求的内容和知识点,熟悉教材;二轮复习阶段要侧重于从整体上去把握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因果关系,构建知识体系。

3。专题复习,进行归类整合。整合教材内容,同类知识集中归类复习,进行综合分析,提高复习效果。

4。重视典例,掌握分析方法。通过教材中提供的案例分析,了解、掌握案例分析的一般方法,是地理学科的一大特色,也是新课程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能力的要求。考生在复习中,就需要有针对性地强化这方面的能力。

5。联系区域,学会综合分析。自然地理的复习要与人文地理、区域地理的复习相结合。

6。以图为纲,提高学科能力。地图(包括图表)是地理学科的“第二语言”,是学好地理必不可少的工具。以图示材料作为载体提供信息,突出考查学生获取和解 读图文信息的能力,是近年来地理试题命题的重要形式。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识记、理解地理事物的分布时要结合、运用相应的地图。
政治 2016年政治学科的“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范围”与2015年基本保持一致。从试题结构、题型和分值看,近两年基本一致。《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四个必修模块的考点均与2015年保持一致。 1。构建主干知识体系,夯实学科基础。基础知识是学生答题的“工具”,在最后近五个月时间里,考生不要陷入题海而丢了基础,要多研究近三年来的高考政治试题并从高频考点中寻找命题规律。此外,考前要注意对基础知识的查漏补缺,避免出现知识盲区。

2。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关注时政热点。近年来的政治高频考点主要集中在关注民生、宏观调控、注重公平、生态文明、“中国梦”、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弘扬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贴近现实生活的问题上。此外,还要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及五中全会的精神及2016年“两会”的有关精神。

3。体现实践性与开放性,渗透探究性学习理念。探究性学习题目,要求考生具有较强的知识迁移能力,鼓励考生独立思考、主动探究,并富有个性地发表自己的见 解;要求考生走进生活,体验生活,感悟生活,学会多角度观察生活,丰富生活阅历和情感体验,对自然、社会和人生有自己的感受和思考。
生物 相比于去年,今年生物大纲和考试说明没有变化,但是根据所附的样题分析,历年重点考查的信息提取能力、结果数据分析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会延续并加强,生物高考的难度不会出现明显下降。 1。构建网络,突出主干。按高考的试题形式为切入角度构建网络。高考题型中非选择题有五道,常考的主干知识点有:光合作 用、呼吸作用、生命活动的调节、遗 传与变异、生态、实验和生物技术。复习时可在每个主干知识中找到一个常考的“载体”将主干知识重组,构建网络,强化记忆。

2。回归教材,规范答题。在复习时以课本中列举的实例为重,搞清楚该实例所采用的生物学原理、过程、优点和不足,这样就可防止死记硬背,又可训练实验、探究题型。回归教材的另一重要作用是可以规范解题答题,用生物学语言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

3。总结反思,有的放矢。复习时大量做题是必须的,但做题之后进行总结和反思更为重要。利用错题本,梳理盲点、疑点、易混点,并通过总结,形成适合自己的审题步骤、基本题型的识别标志、解题方法甚至是固有的答题模板。

4。关注生物学热点。在平时学习过程中,除了掌握主干知识以外,还需要花一些时间去关注生物学热点问题,如诺贝尔生理学奖研究内容、国内生物学报等杂志上的小论文等。
物理 今年的考纲中物理科目要求考查的能力与2015年相比没有变化。对选修模块3-3内容《气体实验定律》的要求层次从Ⅰ提到了Ⅱ,即从“了解”、“认识”的层次提高到“理解”和“应用”。选考题做3-3模块的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个变化,在复习中应给予足够的关注。 1。认真阅读理解高考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明确考试内容还应重视对考试内容的要求。

2。培养考生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分析题目,不应想当然,重点分析理解题目中隐含条件、画草图帮助思考。解题时应有解题步骤和解题程序,培养学生科学、规范的书写。

3。基本概念和规律的全面复习是高考复习和高考得分的根基。物理教学必须狠抓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对于物理概念和规律要使学生想清、想透,要反复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理解和应用物理知识。不仅要在知识的深度上下功夫,而且要从广度上做文章。

4。重点知识、主干内容是高考试题立意的一条明线。在知识的建立和运用中突出系统性、突出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学科知识框架体系的构建,重视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5。能力培养是贯穿教学过程始终及高考复习的一条暗线。加强实践活动、实验操作和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是能力培养的良好途径和方法。

6。发现问题是高考复习的核心意识。考生通过练习和考试客观的了解、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确定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应在的位置,有针对性、有计划、高效率地解决问题。
化学 化学学科2016年的《大纲》和《说明》与前两年完全相同。这一信息说明今年化学学科的命题会遵循前两年化学试题的命题原则和方向,无论试题形式还是试题内容都不会有太大改变。 在今年的复习特别是最后几个月的第二、第三轮复习中,要在认真研读今年大纲的基础上,着重研究2014年、2015年两 年的化学全国试题,找到这两年化学 试题的特点,发现两年试题的共同点、差异和变化。教师要从中找到二、三轮复习的知识切入点和方法技巧,引领学生做好复习。

推荐阅读:

2016高考资讯 | 2016艺考 | 2016自主招生 |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 | 最美校花盘点

1月高考关注:特殊类型招生与港澳高校内地招生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各类型大学排行榜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共9科)

25所高校招办解读2016年艺术类专业招生政策

调查称2015年高校毕业生月起薪平均为4187元

武汉大学女神黄灿灿 清纯扮相引人眼球(组图)

[标签:西藏高考 考纲解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